• 无障碍
  • 长辈版
杨滩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杨滩镇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00E/202203-0012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杨滩镇构建“5+”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29 发布日期: 2022-03-29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00E/202203-0012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杨滩镇构建“5+”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29
发布日期: 2022-03-29
杨滩镇构建“5+”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22-03-29 15:20 来源:杨滩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广德市杨滩镇创新志愿服务工作路径,打造特色品牌,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打造“红色先锋”,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好事,发挥已建成的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新四军苏浙皖边区司令部旧址等阵地作用,结合“红色记忆传承”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青春作伴好还乡”青年座谈会、听老党员讲党史、“爱芽成长 青春守护”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受众达8000人。


点亮“绿色青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与学校联合打造未成年人志愿服务“1+8+X”模式,建立全镇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项目库,推出“党史学习”“文化滋养”“文明养成”“环境维护”“关爱他人”“安全互助”“文明创建”“科技传播”8类志愿服务工程,分批次推出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X个志愿服务项目,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优质志愿服务项目。


力推“黄色暖心”,弘扬敬老优良传统。通过好人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积极组织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供生活帮助、情感陪护、医疗保健等10余种特色志愿服务。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心义诊、点亮微心愿“红色七夕 重回芳华”“重阳话民俗 敬老传家风”等孝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


突出“蓝色互助”,注重帮扶弱势人群。前期通过走进村组座谈会、随机走访、一对一交流等方式进行大量调研,寻找惠民服务项目,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活动日”等,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民情访问、产业培育、结对帮扶相结合,根据不同群众需求,精准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色志愿服务108场次,切实为百姓解难、为社会分忧。


渲染“橙色活力”,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深入了解本地特色传统民俗文化,结合“我们的节日”,创新节日载体,聚焦服务亮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主题活动,横冲村非遗文化旱船表演闹新春暨文艺汇演活动、三合村文化进万家暨“共赏年画过大年”活动、竹溪村舞龙民俗表演活动等,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还提高了群众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