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东亭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东亭乡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203-0002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东亭乡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3 发布日期: 2022-03-03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203-0002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东亭乡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3
发布日期: 2022-03-03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东亭乡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3 16:01 来源:东亭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部门:东亭乡综合执法大队  联系人:李伟  联系方式:0563-6841201

    东亭乡印发了《东亭乡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现由东亭乡综合执法大队将相关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安徽省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宣城市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广德市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等相关规定,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东亭乡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

    为切实做好东亭乡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总体考虑:

    通过组织机构建立、明确实施方案适用条件、责任追究等措施,明确人员责任,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四、起草过程:

    2022年2月,东亭乡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初步讨论,参考《安徽省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宣城市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广德市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起草《东亭乡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初稿,召集相关村(社区)、乡直相关部门对该方案初稿征求意见;2月下旬意见汇总整理修改后交乡领导审阅。
    2022年3月上旬,对《东亭乡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和修改,由乡分管领导牵头对方案进一步完善后印发实施。

五、主要内容:
 

  文件说明了全乡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整治范围、整治时间、整治重点以及职责分工工作要求。2022年5月31日前,要求全面完成研判部署、摸底排查、集中整治、建章立制四个阶段,重点整治凡未按要求整改的八类生产、经营、租住场所,不满足七类基本消防安全条件的民宿(农家乐)建筑。乡安委会、消委会强化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公安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加强常态化巡查检查,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和规划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等部门同步开展民宿(农家乐)等本地特色重点单位场所和所属行业的风险排查,制定排查方案,市场监督所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加强摸排隐患。

六、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我乡火灾的处置能力,确保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创新内容:  

    文件详细介绍了各部门、人员工作职责。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强化督促检查。加大对落实实施方案工作措施、人员、物资准备等督促检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典型通报等多种形式,督促各村(社区)抓好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