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202-0004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柏垫镇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1 发布日期: 2022-02-1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202-0004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柏垫镇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1
发布日期: 2022-02-11
【文字解读】柏垫镇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11 18:43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切实提升农村宅基地承包地规范管理水平,着力排查化解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5号)及宣城市、广德市文件精神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一些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不到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镇农服中心负责起草,分管负责人核稿,形成了《柏垫镇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并提请相关会议讨论过。    

四、重要举措   

明确农村宅基地纠纷、承包地纠纷为排查化解的范围,成立专门的排查化解队伍,通过排查纠纷底数、一人一策的方式积极稳妥化解矛盾纠纷,并在后期建立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明确责任分工,按照“镇政府牵头—多部门协同—村(社区)落实”的方式,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行政处理、纠纷仲裁、司法诉讼等手段,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调联动,推动排查化解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镇纪委将对矛盾化解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政策咨询渠道:电话0563-6076088 政策咨询部门:柏垫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   政策咨询人:杨继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