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202-0001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市柏垫镇:多彩活动迎元宵 民俗文化韵味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7 发布日期: 2022-02-1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202-0001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市柏垫镇:多彩活动迎元宵 民俗文化韵味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7
发布日期: 2022-02-17
广德市柏垫镇:多彩活动迎元宵 民俗文化韵味浓
发布时间:2022-02-17 14:40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春佳节沐春风,团圆喜庆闹元宵。214日,广德市柏垫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非遗闹元宵”——“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文明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省级非遗庆新春 民俗文化闹元宵

鼓乐喧天,人声鼎沸。214日晚,柏垫镇西坞村文化广场上响起密集的锣鼓声,载歌载舞、气势恢弘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坞马灯在用祥云彩灯摆出的祈福天下太平字形中正式上演,表演者或头特制王冠包着红色头巾,身披色彩艳丽的战袍和士兵服,手持红缨枪,身骑纸马灯,不断变换队形舞步粗犷质朴,曲调高亢动听两个多小时的演出高潮迭起,喝彩声不断,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西坞马灯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最初是为了纪念太平天国运动,后来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渐演变成非遗展演项目和节庆期间举办的一项文化娱乐活动,寄托着人们对平安幸福生活的向往。让非遗动起来,让年俗浓起来,让百姓乐起来,感受非遗带来的年俗年味,欢欢喜喜闹元宵

大红灯笼高高挂 热热闹闹来解谜

元宵到,花灯闹。214日下午一条挂满大红灯笼的长廊在柏垫镇综合文化广场上平地而起,200道灯谜高高挂在春风中自在摇曳。灯谜内容涵盖柏垫民俗风情、元宵传统习俗、趣味问答、冬奥会等元素,兼具着时代性、知识性趣味性。明亮的灯笼和五彩斑斓的灯谜传递着浓烈的节日气息,吸引了大人孩子在谜题下驻足,猜谜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有的盯着谜题凝神思考,有的因猜中谜底露出满足笑容,带着答案雀跃到领奖处领取红包。阵阵笑声、欢呼声不传出,现场气氛一片欢乐祥和。

“快看,我的花灯做好了,好漂亮呀!”扎花灯区域热闹和笑声也洋溢在空气中。在文化文艺志愿者细心的指导下,孩子们兴趣盎然地沉浸在灯笼制作中,折纸、拼装、粘贴一双双巧手不停翻动,一盏盏充满祥和喜庆气氛的花灯跃然而出。孩子们手里提着自己做的花灯,互相去猜对方的谜题,玩得不亦乐乎,既了解了节日传统习俗,更增进了课外知识。

列队比试敢亮剑 趣味运动增情谊

“这个词比喻做事起初声势浩大,后来有始无终,第一个字是一种动物……”趣味运动的现场,“你比我猜”、“两人三足”、掷飞镖等挑战项目轮番上场。每一个比赛项目既是智慧和体力的角逐,也是团结协作的完美比拼,队员们激情饱满,全神贯注,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加油声、呐喊声和欢呼声荡漾在广场上空。本次趣味运动集趣味性、娱乐性、协作性和竞争性为一体,既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丰富文体生活、传承奥运精神,也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彼此、增进情感的平台,实现了“运动+交友”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