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水利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110-0004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利局开展“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15 发布日期: 2021-10-15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110-0004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利局开展“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15
发布日期: 2021-10-15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利局开展“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5 16:19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部门解读】市水利局解读《广德市水利局开展“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就《广德市水利局开展“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推动水利局机关作风明显好转、服务质效明显提升、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办〔2021〕6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广德市水利局开展“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加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依法依规用权、尽责尽职为民、廉洁从政行业意识,提高作风建设,关注民生工程,强化宣传引导。

三、起草过程 :为确保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市水利局成立《广德市水利局开展“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小组,并就“征求意见稿”向社会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征求意见会。经会议研讨通过,发布《广德市水利局开展“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广水〔2021〕209号文件。

四、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目标:

(一)着力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立足水利行业工作,强化服务群众观念,专心对待工作中每一件难事,精心办好每一项业务,细心处理每一项诉求,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二)着力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为民办事水平,切实增强群众在法治建设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查处在为民涉企服务当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滥用权乱用权、“吃拿卡要”“横推冷拒”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持续解决水利行业涉及的农村安全饮水、非法采砂等问题;努力打造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公正公平、更加和谐安宁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五、对象范围:水利局全体人员

六、重点内容 

(一)行政审批方面,重点治理:

1.滥用审批权限,超越职权、越过程序审批,非行政许可随意审批;该审批不审批,无理由多设附加条件变相增加审批服务条件等问题;

2.应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清晰;

3.工作人员态度冷漠、生硬,不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让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疲于填表、排队,为一件事多头跑、反复跑等问题;

4.工作人员办事拖拉、敷衍塞责、故意刁难,工作程序能简不简,能在网上办理的事项却要求现场办理,能即时办理的事情无故拖延,不能办的事情“暗箱操作”等问题。

(二)行政执法方面,重点治理:

1.执法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在执法过程中故意设置障碍,刁难群众、企业;对待群众、企业态度恶劣,工作简单粗暴等问题。

2.选择性执法。执法主体对不同的管辖客体,刻意采取区别对待、有违执法公正的问题,在执法依据、执法对象、执法时机上搞选择性执法;

3.随意性执法。随意执法,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滥用自由裁量权,畸轻畸重,办关系案、人情案等;

4.处罚标准不统一。未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广德县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3)》等规范执法,同案异罚,处罚标准不统一。

5.执法不廉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违规索取和收受财物;违规向群众、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指定购买商品服务,接受指定有偿服务;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等问题。

(三)日常监管方面,重点治理:

1.招投标管理。对标后监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监管方式和手段单一等问题。

2.工程建设管理。滥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为企业及其负责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利用职权,违规经商办企业,在企业入股、兼职取酬、向企业借贷,违规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问题。

3.安全饮水管理。水质较差、取水不便,水资源保护意识不高,运行成本偏高,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

4.机关日常管理。未严格按照《水利局机关工作制度》执行考勤、请假、报备等制度。

七、创新举措 :加强排查力度,确保排查深入细致,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并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与此同时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根据《广德市水利局开展“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文件落实到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政策咨询部门:水利局办公室, 联系人:苏文双,联系电话:6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