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10-0013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负责人解读】柏垫镇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2 发布日期: 2021-10-22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10-0013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负责人解读】柏垫镇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2
发布日期: 2021-10-22
【负责人解读】柏垫镇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22 14:41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镇党委副书记肖从高为全面掌握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底数和现实情 况,进一步加强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措施,预防、 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问:请您介绍一下文件的制定过程? 

镇党委副书记肖从高:由综治办牵头草拟了《柏垫镇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9月中旬将修改意见稿提交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修改汇总后,于924日印发。

问:请问《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镇党委副书记肖从高:推动建立健全全覆盖、责任化、精准化、动态化的摸排管控工作机制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以及社区康复服务体系,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任务、工作流程,强化医疗救治和保障,加强患者信息共享、实战应用,提高预警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的发生,有力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问:请问《实施方案》摸排管控范围是什么? 

镇党委副书记肖从高: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祸类、肇事类、其他高风险等3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 

镇党委副书记肖从高:本制度明确了由镇司法所、派出所、中心卫生院、民政所、司法所、财政所、残联为责任部门的工作小组,细化了责任分工,协同合作,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问:请问《实施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镇党委副书记肖从高:本制度的一个创新,是将工作分为动员部署、摸排攻坚、查漏补缺、督导检查和巩固深化五个阶段进行。 切实全面摸清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底数,掌握现实状况,并逐人建立村(社区)关爱帮扶小组,落实看护人员和看护责任,落实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措施,并通过查缺补漏和经验总结建立起长效机制

问:请问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考虑? 

镇党委副书记肖从高:下一步要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开展常态化开展摸排管控工作,确保及时发现辖区内的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救治救助。要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强制医疗情况的通报、倒查分析力度,健全分类分级监测预警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