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12-00126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动回应】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4 发布日期: 2021-12-14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12-00126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动回应】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4
发布日期: 2021-12-14
【主动回应】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1-12-14 13:44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1、哪些人员可以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答: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未参加职工医保的下列人员,均应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做到应保尽保,避免重复参保:

1)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

2)长期在本市居住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3)本市各类在校学生。

特别提醒:长期居住在广德市域内且拥有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等有效参保证件的可在我市居住地参保。新生儿或其他无户籍人员不得使用家庭成员或他人的身份证信息进行参保登记。

问:2、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2022年度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为每人900元,其中各级政府财政补助为每人580元。一般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20元。

问:3、广德市城乡居民缴费时间?

答:广德市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以个人为单位按年度一次性缴费,保障周期为2022年的11日至1231日,采取移动端(手机端)缴费和PC端缴费方式相结合。

1)移动端(手机端)缴费(20211025-12月31日下午15)  

2PC端缴费(2021111-12月31委托乡镇、街道、村(社区)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收缴


问:4、移动端如何缴纳城乡居民如何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答:★为确保参保人身份信息正确,避免重复参保现象,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移动端缴费是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缴费。手机缴费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广德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宣城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入口,输入身份证号码,调出参保人信息,核对正确无误后,即可进行参保人缴费(参保人的参保地、电话号码等信息如有误须自行修改)。如调出的参保信息中姓名错误,必须至参保地的村(社区)委会通过PC端更正信息后再进行缴费;如输入身份证号码后无参保信息,须点击新增参保信息后再进行缴费。缴费成功后请自行下载缴费电子凭证。

问:5、特殊群体如何缴费?

答:1)通过医疗救助资金对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予以分类资助,其中:对特困人员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给予定额资助280元,个人缴费40元;对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给予定额资助250元,个人缴费70元;对脱贫不稳定和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口给予定额资助160元,个人缴纳160元。(2)重点优抚对象、计生特扶对象、低收入重度残疾人等其他特殊人群按有关政策执行,个人缴费部分由各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局代缴参保。

问:6、非征缴期出生的新生儿如何补缴?

答:继续执行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含3个月)参保缴费的,缴纳个人参保费用,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后参保缴费的,按当年筹资总额缴纳参保费用,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居民医保待遇。

问:7、参保可享受哪些保障?

答: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限额150//年,以个人为单位使用;享受慢性病报销、两病(高血压、糖尿病)、大额门诊、住院、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待遇。一个年度内,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封顶线为25万元;省内(外)医疗机构就医大病保险封顶线30万元(20万元),不叠加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