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08-0003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通知
名称: 柏垫镇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实施精准管控工作预案 文号: 柏发〔2021〕96号
生成日期: 2021-08-11 发布日期: 2021-08-12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08-0003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通知
名称: 柏垫镇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实施精准管控工作预案
文号: 柏发〔2021〕96号
生成日期: 2021-08-11
发布日期: 2021-08-12
有效性: 有效
柏垫镇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实施精准管控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1-08-12 15:27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柏垫镇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实施精准管控工作预案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最新要求,根据《关于印发<广德市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广防指办〔2020〕122号)和《关于印发广德市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实施精准管控工作预案》(广防指办〔2021〕17号) 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柏垫镇域范围内发生不明来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土病例时,按照上级指挥部工作安排,需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情形。

二、工作目标

按照“统一领导、属地为主;平战结合、有备无患;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的原则,由柏垫镇疫情指挥部牵头,统筹全镇全员核酸检测。柏垫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三、应急准备措施

(一)科学划分责任网格。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责任网格至居民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公司,市场、宾馆等最小区域,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建立乡镇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包责任网格的分级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员,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每个网格有人联系、有人负责、有人组织、有人服务。

(二)全面摸清人员底数。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乡镇领导干部和村(居)“两委”干部、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等对每个责任网格的常住人员,以及居住(工作)14天以上的流动人员、返乡务工人员进行全员统计,登记造册,并根据迁入迁出情况,实时动态调整,精准掌握每个网格的人员状况和变化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三)采样点设置原则和标准。

1.采样点准备。按照安全、科学、便民的原则,每个责任网格选择室外空旷、通风良好、面积较大的学校操场、体育场、公园、小区广场等作为采样场所,每个网格按照每2000-3000人设置一个采样点的原则提前规划、准备好采样点。

2.采样工作人员准备。根据辖区网格数量,乡镇干部、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组成若干采样工作组,做好采样现场组织发动、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样本采集、收集转运、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采样工作有力、有序、规范开展。

3.采样点标准。每个采样点划分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按照采集人群数120%以上标准配备采样管、咽拭子、封口袋等一次性耗材及医疗废物桶(袋)等,配备测温仪、口罩、隔离服、防护服、电脑、打印机、简易帐篷、办公桌椅、文具、警戒隔离带、信息采集设备等必要设备设施,做好遮阳、取暖、挡风、电力供应等工作,保障采样工作有序进行。根据采样范围和工作需要,为每个采样点统筹配备样品转运箱、转运车,确保采集的样品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转运、第一时间送检,现场发现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临时隔离区等待转运。

四、不同范围全员核酸检测响应原则

(一)风险分级。

1.中风险地区:对发现1例及以上、10例(不含)以下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下同)的网格。

2.高风险地区:对连续14天内发现10例及以上本土确诊病例,或发生2起及以上聚集性疫情的网格。

对调整为中高风险等级的网格,实行封镇、封村和封户管理,严格限制人员内部流动,原则上不得进出,对因工作需要进入网格的工作人员、服务人员,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出网格后进行4次核酸检测和“14+7”集中和居家隔离观察,最大限度严防疫情传播。

(二)全员核酸检测范围和标准。

发现本土确诊病例后,及时上报广德市防指,配合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精准摸清确诊病例前14天的活动轨迹,全面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按上级要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范围。

1.全镇全员核酸检测:对传染源不明确、确诊病例前14天内到过市内多个网格且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众多的、几乎涵盖全镇的,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专家科学论证后,确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诊病例前14天内到过我镇区域外的,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地通报相关情况。

2.网格内全员核酸检测:对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的网格,要第一时间组织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对尚无确诊病例,但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者人数较多的网格,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专家科学论证后,确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确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后,要第一时间通过公安大数据精准排查、函告协查、发布公告等方式,对前14天到过相关区域的流动人员、返乡务工人员、外来游客等进行排查追踪,提醒提示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向所在社区或单位报告,并就近到核酸采样点或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对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由当地负责组织落实集中隔高观察和核酸检测措施。

(三)检测资源调配。

按照先重点、后普遍的原则,对中高风险网格人群实施单人单检,对其他人群实施1:5或1:10混检,理顺送样、接样、检测流程,做到各环节配合顺畅、无缝衔接,实现当天采样、当天检测、第一时间报告检测结果,确保检测质量,保证检测样本无积压,杜绝瞒报、漏报和迟报现象。

(四)采样人群管理。

1.采样前准备。根据责任网格内人员数量、区域分布等情况,制定分时段、分批次采集样本计划,具体到楼栋单元、每户每人,并提前告知,做好宣传动员,最大限度争取理解支持配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要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并做好医疗废物的收集和运转;对其他未在规定时间到现场采样的人员,要进行补采,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现场采样秩序维护。采样现场要设置必要的指示引导设施,明确专人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引导群众单向流动,提醒提示群众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如实提供相关信息,积极主动配合采样工作,并及时离开,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3.采样后人员管理。对已经完成采样的人员,要做好健康提示,在等待检测结果期间,尽量不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不聚餐,不与家庭以外的人员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按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辖区低风险地区人员,要持续做好健康监测,详细掌握活动轨迹,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序流动。如有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要及时报告,及时安全转运至发热门诊检测治疗。

(五)生活物资保障。建立健全生活物资保障机制,对中高风险网格内封闭管理人群,各村(社区)组建专门的生活物资保障队伍,提供“生活服务进家门”的人性化服务,及时将粮油蛋肉、新鲜蔬菜和必备生活用品等物资送到家门口,确保供应到位,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为有医疗救治、药品需求的人员,提供上门送医送药服务。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干预和人文关怀,尽早发现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苗头,及时应对处置,确保突发疾病和意外伤亡等“零发生”,要及时消毒处理生活垃圾,定期对封闭管理区域进行消杀。

五、全员核酸检测流程

(一)发布全员核酸采样通告。

由上级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统一发布启动应急全员检测的通知。镇宣传工作组发布全员核酸检测通告,告知群众采样时间、地点等信息。

(二)工作人员核酸检测。

所有采样点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持七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检测结果为阴性方能上岗。市综合协调组负责通知乡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组负责人,镇防指负责组织采样点工作人员(含采样点转运司机)核酸检测,通知人员到达采样点上岗工作。

(三)支援申请。

由全员核酸检测组测算采样人员缺口,制定计划,会同综合协调组,向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申请力量支援。负责安排支援人员赴采样点开展工作,物资保障组负责支援人员食宿安排及采样点工作人员三餐安排。

(四)启动采样点。

根据方案中采样点的设置要求,迅速安排村(社区)开展采样点布置,工作人员及时到位。按照先重点、后普遍的原则启动采样点。(重点人群实验室检测原则上由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或由其他支援单位负责,同时负责溯源调查时相关环境、物品等样本的检测;普通人群1:5或1:10混检样本由第三方机构检测。)

1.通知动员群众。村(社区)工作人员要迅速张贴全员核酸检测公告,逐人逐户通知,确保人人知晓,村(社区)要根据计划、按时间段安排居民到采样点,防止人员聚集。对无法到采样点的居民要登记到位,由信息报送组将居民信息推送至全员核酸检测组,安排采样人员上门。

2.物资配发。物资保障组在本预案下发后,应根据采样点数据量、人员配置、转运车辆固定消毒消杀点等情况,测算防疫物资需求,制定物资发放领取等相关表格。在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将采样点防疫物资发放到位,做好物资出库、入库登记等相关工作。负责各采样点工作人员的食宿安排。

3.有序采样。采样点人员到岗后,采样点负责人对采样点工作分工,明确专人负责物资保管、现场防疫(测温、消毒消杀)、秩序维护、样本箱交接、采样数据统计报送。首批安排村(社区)等人员进行采样,结果为阴性后,方可参加入户上门等工作。采样过程需严格落实现场疫情防控措施。对于健康异常居民应安排至隔离区采样,由120急救车接到市人民医院就诊并采样检测。采样点采样结束后,需根据信息报送组对采样点覆盖范围内的人员上门进行采样。

4.采样样品转运。为每个采样点至少准备一辆转运车,负责定时将样本送至固定的存放点,交通转运组须安排不少于5辆商务车负责二次转运,二次转运目的地为第三方核酸检测实验室。采样点样本转运结束后司机(或采样点防疫人员)要对车辆进行消毒消杀。二次转运车辆需在固定地点消毒消杀。

5.核酸采样检测信息统计。摸排调查组须根据上级要求,统筹安排各采样点信息人员,规定统计口径,及时统计所有采样、检测数据,同时掌握需统计上门采样人员信息。与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支援实验室负责人员明确信息报告流程,确保数据及时、准确、有效。

6.医疗废弃物处理。由全员核酸检测组负责安排第三方公司定时对各采样点医疗废弃物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阳性样本复检。

摸排调查组接收到阳性人员信息后,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将混检样本中的受检人员名单第一时间反馈给采样和检测技术组,立即安排120急救车辆,分别将人员接至集中隔离点采样,同时将样本送至市疾控中心、中医院实验室复检。

(六)信息发布。

宣传工作组依据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要求,定时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七)中高风险工作人员集中隔离。

对因工作需要进入中高风险网格的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出网格后进行4次核酸检测和“14+7”集中和居家隔离观察。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全员核酸检测和精准管控工作,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各工作组、相关单位要落实主管责任,强化人员配备、技术支持、设备配置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二)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全员核酸工作力量配备,组建全员核酸检测和精准管控人员队伍,将责任明确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名人员,针对不同岗位,定期组织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熟练掌握技能,熟悉工作流程,提升实战能力。

(三)强化物资保障。物资保障组要针对全员核酸检测和实施精准管控的工作实际,做好经费保障,要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提前制定保障计划,做好动态测算,备足备好核酸检测咽拭子、试剂盒、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各类物资。确保满足应急需求。

(四)强化舆论引导。宣传工作组要通过线上线下等媒体,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健康知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支持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和精准管控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严格按照规定发布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消除社会恐慌。

(五)强化责任追究。各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切实做到责任履行到位、措施执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对因弄虚作假、失职渎职导致防控不力,出现问题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