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四合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四合乡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控辍保学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41X8/202202-00224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四合乡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四合中学2021年度“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6 发布日期: 2022-02-16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41X8/202202-00224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四合乡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四合中学2021年度“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6
发布日期: 2022-02-16
四合中学2021年度“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2-16 15:59 来源:四合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普九”是义务教育法赋予基础教育的法定要求。“控辍保学“是“普九″工作中的根本工作任务,“不让一个孩子失学”是我校“控辍保学”工作的奋斗目标。自义务教育法实施以来,我校就非常重视“普九”工作,尤其是“控辍保学”工作。我们召开相关专题会议,制定好实施方案。在实施“控辍保学”工作中,强化学校办学行为,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 我校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使本服务区适龄儿童和适龄少年“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2021年,我校服务区内适龄儿童和适龄少年均入学,入学率达到100%,完成了“普九”工作任务。我校“控辍保学”工作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主要是因为我们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重枧,认识到位。

各级党政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十分重视学校的“控辍保学”工作,在有关教育的各种各样的会议上都强调要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并做了具体的指示。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在上头各级领导的领导下,都很重视“控辍保学”工作。我们认为“控辍保学”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我校每年每学期都要达到“不让一个孩子失学”的目标要求,才算是真正“控辍保学”。因此,我校对“控辍保学”工作从没有丝毫松劲的思想,全体教师都积极工作,加强管理。

二、制度完善,落实到位。

为了确保我校在就读的适龄儿童和少年全部入学,做到没有一个适龄学生辍学,学校讨论制订了《四合中学关于确保本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和少年完成初中教育的工作规定》。规定里面对领导小组成员、各班主任、各科任老师等的工作责任范围、内容、要求等都作了明确规定。从学校领导到每一位教师都能按规定要求,主动、积极、认真地工作,加强管理,成绩十分显著。

三、措施得力,工作到位。

对于“控辍保学”工作,我校采用了以下有力措施:

1、领导分年级包干确保学生在三年初中学业中无流生。对有流失趋势的学生及时做工作,想方设法劝阻其流失。

2、各班主任、科任教师要积极配合控辍保学工作。教师深入村或街道,了解学生情况。在工作中,做到了勤跑腿,多登门,做好思想工作。

3、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视其情况,采取了免、减、缓交伙食费、教辅资料费用和帮助申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的方法,确保了经济困难学生入学。

4、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还积极争取社会救助力量予以扶助。

5、学校严格禁止有偿辅导、乱搭车收费、乱订资料等既增加学生经济负担,又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行为。

由于以上的措施得工作十分到位,我校的“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获得了家长的信赖和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