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民政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75x/202112-0003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广德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6 发布日期: 2021-12-06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75x/202112-0003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广德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6
发布日期: 2021-12-06
广德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发布时间:2021-12-06 17:2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时限要求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

1 

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市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

局政务服务科  

持续推进

2 

依法公开市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局党政办

已完成

(二)加强民政数据信息公开。

3

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对涉及重大民生议题、企业经营发展、专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相关科室提供内容申报,由局党政办汇总

持续推进

4

按季度公开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切实增强政策执行力。

 

相关科室提供内容申报,由局党政办汇总

 

持续推进

5

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

局财务室

持续推进

6

系统梳理汇编本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开展“立改废”工作,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局党政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已完成

7

提升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列明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并做好防篡改防伪造工作。

局党政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已完成

 

二、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一)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效果。

8

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制定政策的科室在政策印发3个工作日内完成政策解读,对解读进行审核把关,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实质性内容。

相关科室提供内容申报,由局党政办汇总

持续推进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

9

围绕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各项重点工作,做好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等相关政策举措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

相关科室提供内容申报,由局党政办汇总

持续推进

 

四、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和平台建设

  

 

  

(一)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

10

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局党政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持续推进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

15

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围绕疑难申请事项,加强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借鉴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规范市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作用。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局党政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持续推进

 

(三)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

16

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规范管理,发布更多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

局党政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持续推进

 

(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18

准确把握数据填报要求,提高数据精准性,切实提升年度报告编制水平。将市局贯彻落实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主要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局党政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持续推进

 

五、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一)明确领导责任。

19

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报市政务公开办备案。

局党政办

已完成

 

(二)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20

党政办作为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局党政办

已完成

 

(三)强化培训工作。

21

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稳步提升本局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局党政办

持续推进

 

(四)开展专题行动。

22

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聚焦国办政务公开办及市政务公开办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动本局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局党政办

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