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府领导及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12-00003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柏垫镇:组建“生态军”争做汭河公园“护旗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6 发布日期: 2021-12-06
柏垫镇:组建“生态军”争做汭河公园“护旗手”
发布时间:2021-12-06 10:28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柏垫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吹响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号角,不断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全力修复河道生态,努力清除岸上污染,让水点靓集镇,更让水扮美乡村。

一、扛责上肩,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牢固树立“上游意识”,落实“上游责任”,强化“上游担当”,采取了一系列探索性、创新性措施,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积极推动生活功能与生态融合的转型,完善优化生态及生活空间的布局,并对河堤沿岸进行绿化,在滨河风光带两侧栽植垂柳、红叶石楠及草皮等植被,拆除破旧建筑物43处、养殖厂6处,面积约700平方,关闭境内全部砂场,形成了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生态走廊,实现了还河于民、还景于民。

  1. 精准发力,突破“关键核心问题的瓶颈”

    破除土地权属关系难题,发挥当地村民组的集体优势和主动性,由村民组按原来实际所辖统一收回公园建设所需的50亩土地。政府出资7.2万元资金作为给村民组公益事业建设的奖补资金,既节约了公园建设费用,又维护了群众的利益此外,还重点关注水质改善,对水资源进行保护,结合集镇污水处理设备及管网建设工程以及农村生活环境“三大革命”工作,解决雨污分流,减少入河生活污染源,从源头上防治水污染。

  2. 上下联动,凝聚“河长巡河护河的共识”

    在河长制工作中始终做到规划一张图、推进一盘棋、责任一张网,先后出台落实了镇村两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六项制度和考核办法,目前各级各类河长共有97人,各级河长累计巡河达到3768余人次,并在青年河长制工作开展上进行了探索,打造了安徽省第一支“河小青”队伍,确保了河长不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此外,柏垫社区还利用党员大会、村组干部例会等平台积极动员引导,结合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固定活动日、红色星期六等活动载体,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捡拾垃圾、拆除乱搭建、清理杂物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更带动了居民从冷漠观望到主动参与的积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