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450/202112-0010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450/202112-0010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31 10:55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瞄准高质量、聚焦一体化、争当排头兵三大历史重任,认真履行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职责,全力服务和促进广德高质量发展,着力开创新时代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新局面。

(一)抓要素,促发展,不断提高要素供给质量

12021年我市编制并获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14个,(其中经开区4个片区、城区2个片区、新杭4个片区、誓节3个片区、邱村1个片区),面积4.42万亩(其中拟征收用地面积2.14万亩),及时保障了我市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的收储用地、各类园区的产业项目和经营性用地需求。

2、报请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承接〈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委托用地审批权决定〉工作的实施方案》,确保省政府委托的用地审批权接得住、把的准、管的好、守得严93日,广德市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首批建设用地获市政府审批同意。2021年全市建设用地共计批准211总面积4714其中省政府审批653亩,我市受省政府委托审批4061亩。涉及工矿仓储用地142宗、3002亩(同比增长131%),商服用地3宗、142亩,住宅用地5宗、366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其他用地61宗、1204亩。

32021年供应各类建设用地52宗、面积1474.66亩,土地出让价款9.31亿元。其中:工业用地22宗、面积785.94亩;商服及住宅类用地9宗、面积273.23亩;划拨用地21宗,面积415.49亩。围绕提高用地质效,加强建设用地批前、批中、批后监管和服务,严格实施土地利用动态巡查监测监管制度。

4、提前完成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清理任务目标。省厅下达我市2009-2018年批而未供任务基数面积1324亩,按省厅处置15%的要求,全年处置任务为198.6亩,现实际已处置241.77亩。我市2009-2021年批而未供累计194宗、3697.68亩,截至10月底,已供应638亩。年初省厅下达我市闲置土地任务基数面积1094亩,已处置783.32亩,处置比例71.6%。推动闲置低效用地再开发,活用嫁接盘活手段清理闲置低效用地24宗、970.73亩。

52021年全市计划土地复垦整治5500亩,其中增减挂钩5000亩,补充耕地500亩。完成选址测量3328.48亩,其中增减挂钩2984.07亩、补充耕地344.41亩;完成规划设计面积2508.59亩,其中增减挂钩2323.18亩、补充耕地185.41亩;完成竣工面积1395.15亩,其中增减挂钩1270.42亩、补充耕地124.73亩。2021年申报的增减挂钩5个批次均取得省政府实施规划批复,总规模2561.22亩,其中新增耕地2272.24亩,挂钩建新区面积2267.62亩。

(二)抓布局,早谋划,不断优化国土开发格局

6、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初步拟定并上报三线划定方案。9月,根据最新发布的《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开展更为全面的调研座谈以及网络调查,切实摸清城市现状以及汲取全民未来发展建议;高质量启动一地六县合作示范区相关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相关征求意见稿。赴邻近县市开展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交流,在规划功能片区布局上谋求协调互动、共同发展。以规划先行带动乡村振兴,在前期1个宣城市村庄规划试点、2个广德市县级试点的基础上,以点及面,目前共有10个村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98个村拟于近期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7、按照国家及省级部署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收尾工作,加快摸清我市自然资源底数。在三调基础之上,开展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8月顺利通过国家级核查。2021年起,地理国情监测工作明确纳入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中。根据省厅要求,我局第一次作为县级单位具体承担地理国情监测外业调查举证工作,9月完成省级下发广德市2596个图斑举证及核查成果汇交。

8、广德市自然资源电子政务建设一期项目已全部完成,电子政务二期项目也于6月进入建设期,系统囊括了基础地理、地政、矿政、林政等在内的7大类、33小类基础信息数据,初步形成覆盖全市、持续更新的自然资源一张图8月,高分广德示范中心落实建成安徽省首家县级市卫星应用中心,显著提升了广德市国土空间现代化治理能力。

(三)抓重点,保资源,不断强化自然资源管护能力

9、推动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走绿色发展之路,继2021年年初赵山石灰石矿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麻山水泥用石灰岩矿、苗冲建筑用砂岩矿、新杭镇牛头山石灰石矿、团山包矿区水泥灰岩矿等4家矿山积极响应省级绿色矿山创建,目前初审通过正待市级审核。全面加强广德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储量监管,开展季度动态监测,2021年全市0越层越界开采行为;组织开展矿山储量年报编制,全市15个在开采矿山的矿山储量年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10、认真履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职责,严格要求全市所有在生产矿山按照边开采、边治理原则,对不再生产的区域、终了边坡及时进行复垦复绿,对裸露边坡和山体进行临时覆盖,种植藤蔓等植物进行复绿,持续改善矿区范围内的生态环境。2021实现边采边治面积607.2亩,投入资金1385.95万元。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2021年度启动所有到期停产及废弃矿山的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全市废弃矿山84家,已完成废弃矿山治理50家。

11、加大自然资源执法巡查力度,制止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95起,依法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65起,罚没款160余万元,没收违法建筑物5.805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物245.4平方米。加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完成核查2021年第12季度土地遥感监测变化图斑121个、1702.8亩,确认违法用地图斑5个、70.29亩,现已整改到位3个、60.4亩。第3季度土地遥感监测变化图斑148个、2216.9亩,目前正开展内业核查。2021年矿产卫片19个,均为合法图斑。

12、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稳步推进我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初步拟定工作实施方案。广德市三调耕地资源分类数据库经省自然资源厅质检并上报自然资源部验收通过。编制《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般控制区涉及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方案》并上报省厅评审通过。积极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同步进行稳定耕地数据库建设工作。组织实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项目,完成省厅下发1397个图斑、11700基础数据收集工作。复垦水毁耕地项目工程全部竣工,涉及7个乡镇、1718.25亩,复垦耕地面积984.34亩。

13、加强规划审批管理。一是精准发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配合交通部门完成G50高速广德至宣城段改扩建工程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相关审批工作;配合上海航天800所持续推进誓节603基地新增建设用地项目的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工作,正在省厅待审批阶段;二是逐步规范一书三证审批核发。2021年审批规划许可件208件,其中《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71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37件;三是多举措强化建设项目批后监管。严格落实规划事中事后监管管理,2021年开展建设项目规划巡查26次,核发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合格证135件,出具认定违法认定函28份,其中对两处房地产开发项目移交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处罚共处罚金41.04万元,补缴土地出让金459.54万元。

(四)抓服务,夯基础,不断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14、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21年广德市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技术服务项目通过宣城市局验收,并取得批复。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市总工作量三个标段约14万宗,目前一标、二标外业调查已全部完成,三标也在有序推进中,同步进行建库、公示工作。

15、紧抓地质灾害防治。全面深入完成2021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汛前调查,汛期组织447组次、1849人次开展巡查排查,巡查地质灾害点160处,切坡建房户466处,累计转移安置7781962人。

16、创新提升窗口服务质效。2021年以来共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5334本,不动产登记证明8908份,受理登记业务26574件,办结率100%。完成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实现登记、交易、纳税信息共享集成,累计共享信息数量10780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实现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等多个业务不见面审批,网上办理业务量占比69%

17、提搞依法行政水平。办理各类行政复议、应诉案件6起,无败诉案件。做好重复信访化解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及省信联办交办重复信访件9件,共上报化解8件,化解率89%2021年接待来人来访80人次;办理信访局网上信访系统转送件38件,涉及违法占地举报及林权纠纷等内容,办结率100%

(五)抓学习,重建设,不断巩固党建工作首领地位

18、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制定了全年集中学习计划,截止目前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共开展集中理论学习13次,其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研讨会(专题读书班)5次,71日组织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认真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数11个,及时建立了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从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19、紧抓党风廉政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是以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思想教育和廉政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完善工作要点。多元化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组织观看优秀廉洁警示教育片,相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3次。二是组织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自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先后组织清明祭英烈举旗帜 送理论 讲党史学党史 铸铁军 开新局走新四军路、唱新四军歌、听新四军故事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意义深入人心。

20、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2月,经市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了局机关党委(局机关纪委)和林业发展中心机关党委(林业发展中心机关纪委),将原局机关三个党支部按照科室单位业务工作性质重新组合设立5个党支部,3月底已完成5个新成立支部的选举工作,71日召开了中共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局机关第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林业发展中心机关党委选举工作正按照程序有序推进。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规划管理水平。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完善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报批,确保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深化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关注一地六县,完善《一地六县综合协调服务区起步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地六县合作示范区广德片区规划》成果。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做好各类专项规划与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衔接,完善充实规划成果,提交上级主管部门评审,完成报批工作,纳入我市国土空间规划。通过村庄规划试点推广至指导和规范全市域编制符合乡村发展规律和村庄发展实际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力争做到应编尽编。

二是抓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巩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成果,继续做好承接省政府委托审批权工作,坚守接得住、把的准、管的好、守得严原则,加快建设用地审批前期工作;不断加大土地复垦整治力度,严格贯彻落实广政﹝202115号文件精神,因地制宜,加大复垦项目投资成本,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提升土地复垦利用率,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补充耕地项目尽可能的复垦为水田,切实保障用地;继续加大供地力度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和批后实施监测监管系统,全面对批后土地实施征地、供应及建设情况进行全程监管,确保每宗土地合理开发利用到位,促进各项建设用地依法依规,不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加快批而未供用地梳理,特别是对新批准用地尽快完成供地前期准备工作。对清理后仍未供应项目要深入分析并查摆原因,确定分类处置方案。加强部门协同,依法依规处置闲置用地,积极落实土地嫁接盘活机制,盘活存量满足发展用地需求。

三是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升级。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部署,优化全市矿山布局,提升矿山开采效率,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有序落实修编后的《广德市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0-2025年)》。督促在生产矿山严格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边开采、边修复原则开展边采边治。引导矿企走绿色发展之路,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项目上有新的突破。加快推动所有到期停产及废弃矿山的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力争20239月底全面完成。紧抓地质灾害防治毫不松懈,有序推进工程治理和搬迁避让工作,对既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防范,对潜在新增隐患点加强摸排,切实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认真履行自然资源管护职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按照自然资源保护严起来的总要求,全力抓好抓实土地矿产卫片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日常执法监管工作机制,压实监管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行为按照省委要求,结合我市三调和两区划定成果,全面落实田长制工作。我市2021年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行市、乡、村三级联动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完成每年省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做到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五是积极主动服务社会民生。继续巩固地质灾害防治成效。继续加大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力度,完善县、乡、村、组、监测员群防群测体系。严控切坡建房,对必须切坡建设的工程项目,要在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无风险后批准建设;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做好服务工作,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密切关注、及时受理各类群众咨询和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继续通过各种方式、方法、途经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规范行政案件会审、会签制度和信访接待制度,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保障民意畅通渠道,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六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全年集中学习计划;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以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思想教育和廉政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制度,完善工作要点。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加强重点领域监督和专项整治,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强化风险防控;持续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度党建设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党建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