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应急局 > 基层政务公开 > 救灾 >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723734968061J/202111-00066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动回应】遇到建筑物坍塌怎么办?这份自救指南请了解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24 发布日期: 2021-11-24
索引号: 11341723734968061J/202111-00066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动回应】遇到建筑物坍塌怎么办?这份自救指南请了解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24
发布日期: 2021-11-24
【主动回应】遇到建筑物坍塌怎么办?这份自救指南请了解下
发布时间:2021-11-24 10:52 来源: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遇到建筑物坍塌怎么办?这份自救指南请了解下

受到主体结构、建筑质量、地质条件、自然灾害、人为损坏等种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很难避免建筑物坍塌事故的发生。建筑物坍塌的征兆并不明显,往往转瞬发生,留给人们逃生的时间很短,且坍塌后容易发生燃气泄漏、电路短路、交通堵塞等次生灾害,扩大了坍塌事故损失的同时,也加大了外部救援的难度。

 

掌握一些

建筑物坍塌时的

逃生自救知识很有必要

建筑物坍塌事故特点

建筑火灾坍塌事故的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强、人员逃生难

 

建筑坍塌受建筑结构、建筑质量、火灾荷载、自然条件、火灾等因素影响,建()筑物倒塌事故随时可能发生,且事故前兆很不明显,允许人员逃生的时间极短,待人们察觉时,倒塌事故往往已经造成了严重后果。尤其是大型钢筋混凝土结构发生火灾后坍塌的案例不多,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也缺乏相应的理论支持。从实际经验分析,从发生火灾到坍塌的时间长短不一。相似的建筑,有的在熊熊大火中燃烧几十小时没有发生坍塌,有的仅几小时就发生了坍塌。因此,救援过程中指挥员不能准确判断什么时候需要撤离现场。

 

易引发次生灾害

 

突发性建()筑物倒塌事故,可能造成建筑内部燃气、供电等设施毁坏,导致火灾的发生;尤其是化工装置等构筑物倒塌事故,极易形成连锁反应有毒气()体泄漏、爆炸等事故,导致灾害的扩大。

 

社会影响大

 

()筑物毁灭性倒塌事故发生后,人员伤亡重,社会负面影响极大。美国“9.11”事件,震惊了世界,湖南衡阳“11.3”事故,其惨痛教训至今仍令人痛心。

 

救援难度大

 

建筑物倒塌,往往导致较大的人员伤亡以及并发生次灾害,根据灾情所需,救援投入的力量较多,不仅涉及到消防部队,还涉及到公安、医疗救援以及水、电、燃气、交通等部门;由于被埋压待救的被困人员较多,受装备限制,救援行动的有效性势必减弱,灾后救助往往是长时间连续作战。

如何自救

1要非常小心移动身体,以防更大的残骸砸到自己身上,这时候,冷静尤为重要。

4d839b386bb17c49fda96c68235a25cc

2要护住口鼻以防粉尘污染。

 

39126223100978d28a272ade793f2456

3如果身边刚好有水管、煤气管道,那么,敲响这些管道,救援人员会更容易发现你。

5386bc0c2af4675aa8ed128c4d552fb4

4假使被困地与地面接近,等到救援人员通过时大声呼救。

7cba1d09e9dd31ff76b34100305b7172

5如果发生坍塌切勿仓皇逃生,应先分析好当前形势,以防在慌乱中受伤。即使暂时被困,也要冷静下来,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37112a0c9be34e4242309d76ba6b5701

6在自救过程中,有时即使身体未受重伤,也还有被烟尘呛闷窒息的危险。因此,要用毛巾、衣服或手捂住口鼻,设法将手与脚挣脱开来,并利用双手和可以活动的其他部位清除压在身上的各种物体。用砖块、木头等支撑住可能塌落的物体,尽量将安全空间扩大些,保持足够的空气呼吸。若环境和体力许可,应尽量设法逃出困境。

937e7bd75ad87a97c95021aea211505d

7当无力脱险自救时,切勿大声喊叫,以保存体力,待听到有人来时再呼救。

3767978799095a62400f98d0bc83b9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