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 河(湖)长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111-00026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市六措并举全方位推进河湖长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8 发布日期: 2021-11-18
广德市六措并举全方位推进河湖长制
发布时间:2021-11-18 09:32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六措并举全方位推进河湖长制

 

一是高位推动,压密压实河长责任。5月19日召开了第一次总河长会议,10月9日发布总河长1号令。县、乡、村三级河长积极巡河,履职尽责,推进河湖管理保护。截至目前,县、乡、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河近1.7万人次,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各类涉河问题270余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市河长办定期对各级河长履职情况开展督查,盯紧盯牢护河“关键少数”,做强做实治水“神经末梢”,确保各项任务高效落实。

二是水岸同治,推进河湖系统治理。治理与保护同步,整合各类涉水项目,全力推进河湖治理,通过截污治污、河道清淤、生态护岸、景观提升等项目,新增滨水慢行道、滨水公园、亲水平台、栈桥等,串联起美丽乡村、美丽田园,成为村民和游客散步、摄影、休闲的“网红打卡地”,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

三是司法联动,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出台《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意见》,市河长办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水利局成立3个暗访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了第一轮暗访工作,共交办问题29件,已全部完成整改;结合河湖长制+检察长,根据巡河和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针对有关乡镇和市直部门发出3份诉前检察建议,得到有效整改完成《关于建立长广联合河湖长制的通知》(初稿)。

四是加大投入,全面落实河湖管护。将河管护费用纳入政府投资,除项目建设外,单列管护资金,与河道管理范围划界相结合,明确河道管理范围,为后期加强监管提供依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市级、乡镇级河长管理的河道和水库实行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已成立的15家专业水利养护公司承担水下岸上一体养护职责

五是广泛宣传,营造全民治水风尚。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职能,助力河湖长制,3月26日,邀请驻广宣城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河湖长制工作。“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重点时段,通过主题活动、小手牵大手、河长制进校园、志愿服务等方式,多角度宣传,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管护、监督。

六是以水为媒,注入乡村振兴新动力。依托河湖长制,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了新杭镇新天地农旅发展项目、四合乡童心谷生态休闲、灵山大峡谷漂流、柏垫镇鑫龙湖旅游度假村,杨滩镇菊花基地等一批以亲水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打造一批水景观,促进水景观与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周滋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