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MB0uO83680/202108-0017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健康广德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2 发布日期: 2021-08-12
索引号: 11341723MB0uO83680/202108-0017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健康广德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2
发布日期: 2021-08-12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健康广德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2 16:00 来源: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和依据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市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目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发传染病发生与蔓延,带来严重的公共卫生挑战和巨大的经济社会损失;职业健康、心理健康等问题日益突显;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地方病防治也不容忽视。此外,一些重点人群都有各自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为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推进健康融入一切,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依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省政府《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和市政府《健康宣城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健康广德行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意见》(国发〔20191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201984号)和《健康宣城2030规划》(宣发〔201884号)文件精神,要求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为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实施健康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为建立健康制度和健康治理体系,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结合《健康广德2030规划》(广发〔201916号),起草了《健康广德行动实施方案(试行)》,起草后的征求意见稿20198月征求了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各方建议,对《方案》进行再次修改,并与20218月发布此方案。

四、工作目标

    2022年,建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与广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健康服务体系,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203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健康制度和健康治理体系,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一是在定位上,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聚焦每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

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注重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努力使个人通过“行动”文件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信息、能够掌握获取有关知识与信息的渠道与方式,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推进“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努力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提高生活质量。

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按照《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要求,每一个行动均明确了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方面责任,集中说明“为什么要做、做成什么样、怎么做、特别是各方如何一起做”等问题。每一项任务举措务求具体明确、责任清晰,强化部门协作,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政府牵头负责、社会积极参与、个人体现健康责任,把“全民健康 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落到实处,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具体实践。

四是在方式上,努力从文件向社会倡议转变。结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和“健康中国行动”官方网站宣传,以社会公众为服务对象,上下联动,把专业术语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学性与普及性有机结合,努力做好健康科普,让老百姓能看得懂、记得住、做得到。

五、创新举措

巩固卫生健康工作创建成果专项行动。围绕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力争到2023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全覆盖,到2025年创成国家级健促进县,到2030年成为安徽省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县)。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健康广德行动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健康广德行动“15+1”专项行动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和考核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推进委员会下设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和监测工作。各乡镇、经开区要结合各地实际,将健康广德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推进工作机制,研究制订实施方案,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研究具体措施,落实重点任务。

(二)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行动的强大合力。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广德行动,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各单位特别是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要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鼓励企业研发生产符合健康需求的产品。鼓励社会捐资,形成资金来源多元化的保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健康类产品和服务。卫生健康相关行业学会、协会和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指导、组织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工作。

(三)健全支撑体系。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行动实施提供技术支撑。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建立重大项目、重要政策健康影响评估机制,切实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健康广德建设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和“健康中国战略”纳入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内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疾病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各乡镇要建立健全卫生健康长效投入机制,加强财政支持,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源配置,保障行动落实。积极调整财政补偿政策和医保支付政策,强化对医院功能转变的支持,提高财政资金和医保资金在保障和促进健康方面的使用效率。加强科技支撑,支持有条件的单位申报省、市科技项目,针对行动实施中的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研究和成果应用。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健康政策审查。强化信息支撑,积极融入健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构建智慧医疗,推动健康信息共享。

(四)推进医防融合。全面深化综合医改,进一步深化紧密医共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落实“两包三单六贯通”,加强医防融合,推进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中心向预防为主,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转变。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和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

(五)注重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舆论宣传,大力宣传推进健康广德行动,促进全民健康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编制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材料和文艺作品,特别是注重发挥健康科普馆的作用,以有效方式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必备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全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加强监测评估和考核。监测评估由推进委员会统筹领导,专项行动工作组具体组织实施。以现有统计数据为基础,完善统计监测体系,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进度进行年度监测。各专项行动工作组根据监测情况每年形成总体监测评估报告,经推进委员会同意后上报市政府并通报市直各有关部门,并适时公开发布。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广德市爱卫办      解读人:杨林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602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