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邱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邱村镇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111-0001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邱村镇“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4 发布日期: 2021-11-04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111-0001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邱村镇“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4
发布日期: 2021-11-04
有效性: 有效
邱村镇“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04 15:20 来源:邱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是一种外来恶性有害生物,可通过有性和无性方式进行繁殖,对自然植被和生态系统具有极强的破坏力,近年来在我市时有发生,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工作,根据省市文件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

各村(社区)要积极创新开展宣传工作,采用在村(社区)政务公示栏、人口密集区域醒目位置等公共媒介张贴宣传海报、下发宣传材料、车辆广播等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办法,进行广泛宣传教育,让群众认识其生态学特性、了解危害、掌握防治除治方法,提高全村(社区)群众的防范意识;要调动一切的力量,自觉参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除治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构建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形成全镇人民参与防治外来有害生物、保护生态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打牢工作基础

各村(社区)务必成立“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工作组,切实组织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工作,着力加强对除治工作的领导,把除治工作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从紧从快从实抓好一枝黄花除治工作。要做到村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护林员全员参与;组建专业队伍或与防火队伍相融合,及时帮助解决除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疫情的发展动态,提早足额安排好除治资金、物资器材。

三、加强巡查落实科学除治

1、各村(社区)要加强日常巡查,重点关注辖区内新发生地块和重点除治区域,加大巡查频率,及时发现失防漏治地块和除治效果不佳区域,限期除治,提高除治效果。

2、一是在每年梅雨季节来临前,各村(社区)要完成实施第一轮除治,保证辖区内疫情除治率在100%;在夏季加拿大一枝黄花快速生长期,对复生、新生区域,及时进行补防补治,时间为6月下旬至9月中旬;在秋季开花结穗时,及时对失防漏治的疫情进行防控,确保无加拿大一枝黄花进入盛花期,时间为9月底至11月下旬。二是药物除治。春季药物除治是灭杀加拿大一枝黄花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所以各村(社区)务必在实际除治中应根据不同的土地类型,采取相应的药物除治方法。三是分类实施。对林用土地和工业用地分别采取不同的除治方式,大家要做到既不影响生态环境,又要最大限度地灭杀疫情。对苗圃、果园、绿化带、水库库区林地生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可采取连根拔除、割除后烧毁等方法进行除治。同时,根据土地用途可采用翻耕复种、绿化造林、填土填渣等方法。四是安全保障。各村(社区)要加强对除治队员人身和财产保护,配置必要的防护器材和药品,加强药物和器材管理,做好疫情区域的地形地貌勘察,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四、抢抓关键期、开展集中除治活动

当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已进入开花期,花穗呈金黄色,醒目易识别,是开展除治的最佳时机,也是控制扩散蔓延的关键时期。各村(社区)要组织人员,抓住花期便于调查的有利时机,开展林业用地上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发生情况普查,重点调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生态脆弱地区、苗圃地、疏林地、未造林地和新造林地等区域,详细记录其分布位置和面积,准确掌握其扩散蔓延情况,并在2021年11月10日前将各自辖区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分布位置和面积上报至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将在2021年11月14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开展邱村镇“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专项活动日。届时各村(社区)务必组织20名党员、志愿者参与除治专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