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卢村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卢村乡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583L/202111-00006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卢村乡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6 发布日期: 2021-11-16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583L/202111-00006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卢村乡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6
发布日期: 2021-11-16
关于印发《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6 10:52 来源:卢村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11月3日

 

 

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全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根据国家和省、宣城市、广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以及市《广德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广卫健〔2021〕50号)文件精神,制定全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其内容如下:

一、总体目标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统筹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明电〔202014号)、安徽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徽省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广德市《关于印发广德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广卫健〔2021〕50号),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蔓延,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平稳、安全、有序进行。

二、基本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分类指导、快速响应、即时处置的常态化防控原则,加强统筹兼顾,强化责任担当,做到预防在先、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防范,有力保障参选人员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秩序。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

1.做好防疫形势预判。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及时将境外疫情情况、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通报至村(社区)。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分片包干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势研判,采取精准防控措施。

2.加强疫情防控培训。乡卫计办要利用换届会议和培训,安排专人讲解疫情防控工作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及时向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建议并告知实行闭环管理,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不与无关人员接触,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密集地区,不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密切接触等要求。

(二)遵循“五必”原则

1.身份必对省外、境外回乡参选人员按要求实行全面登记,分区分级(按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划分,接触人员等级)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对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回乡的,提前制定入境报备、预约核酸检测等措施,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并赋予健康码绿码的,方可参加现场选举。境外回乡参选人员需提前告知入境后健康管理政策,确保按要求落实隔离和健康管理措施后,方可参选。

所有村(社区)换届选举参选人员、工作人员在选举前14天向所在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登记申报,申报状况正常并取得健康码绿码者方可参加选举和服务工作。申报状况异常或未取得健康码绿码的,参选人员非必要不参加会议或聚集活动,工作人员严禁开展“换届”工作服务。

属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病例处于出院后的隔离医学观察期、无症状感染者处于解除隔离治疗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的医学观察随访期、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处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入境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等情况的人员,不得参加现场选举和服务工作。

2.口罩必戴。参加换届选举的人员需要全程科学佩戴口罩,并随身携带口罩。

3.体温必测。所有人员进入会场时,实行“测温+扫码”,体温正常并且取得健康码绿码者方可进入,未使用智能手机的由家人代办并出示健康码。

4.消毒必做。严格做好会场及投票点、唱计票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加强开窗通风换气,使用空调设施前先进行卫生学处理。会议期间,每日早晚各做一次会场环境消毒,重点为门把手、桌椅、扶手、卫生间等。按防疫要求做好话筒、茶杯饮具及周围环境等的消毒工作。

5.突发必处。换届选举的活动现场设置临时隔离点、医疗点。选举过程中发现健康异常人员,应立即转送至临时隔离点,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由乡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乡卫生院医疗卫生保障人员进行初步排查,根据排查情况按规定进行处置。

(三)加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

1.控制党员(代表)大会、村(居)民(代表)会议等各类会议的频次和规模,尽量缩短会议时间。合理设置会场,减少人员聚集,座位保持1米以上间距。室内场地应选择通风良好会场,有条件的开启排风设施。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代表发言时,可不带口罩。

2.做好会场物资准备,会场等选举场所应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手消物品、体温检测仪、水银温度计、75%酒精等防疫用品。

3.合理设置选举大会投票现场,适当增加投票点位,优化发票、写票、投票流程,实施错时投票,引导村(居)民有序进出不逗留。严格控制唱计票现场人数,可通过选派代表参加等方式,劝导村(居)民不扎堆围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4.会议现场发放笔、选票等交叉使用的物品时,工作人员应做好手卫生消毒,建议多备选举用笔,一人一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在村(社区)换届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决不能因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放松防控工作,影响换届进展。

(二)压实 “四方”责任

各村(社区)要履行主体责任,守土尽责,督促辖区居民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控规定。乡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好部门责任,密切配合,加大执法监督、现场督导 、技术指导、医疗保障等工作,确保做好村(社区)换届疫情防控工作。

(三)完善工作机制

各村(社区)要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建立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科学精准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工作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

 

 

 

 

 

 

 

 

 

 

卢村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应急预

 

为确保全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有效应对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新冠疫情发生,根据国家和省、宣城市、广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以及市《广德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广卫健〔2021〕50号)文件精神,制定全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其内容如下:

一、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广德市《关于印发广德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卢村乡应对秋冬季新冠疫情应急预案》、《关于调整和加强卢村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和指挥部的通知》(卢发【2021193号)。

二、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广德市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联防联控、突出重点、精准预防,做到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四早”举措,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全乡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应急措施

如发现参加选举有新冠肺炎病例(含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乡立即启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应急响应。

(一)换届期间,各村(社区)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干咳、气促等症状的疑似病例时,立即引导病例到临时隔离点进行留观,同时上报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由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转运专车进行转移,并安排专业消杀队伍对临时隔离点进行消毒消杀。 

()配合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对所有接触过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人员进行调查,确定密切接触者。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或有关最新文件要求落实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居家)医学观察工作。

(三)扎实开展消毒消杀工作。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逗留的环境进行消杀。

除密切接触者外,与病例曾接触过但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的人员,判定为一般接触者。对一般接触者要做好登记,并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嘱其一旦出现发热、干咳、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近期活动史, 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

配合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着一次性医用手套。

各应急小组各司其职,采取相关防控措施。启动半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

1.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负责)及时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根据市疾控中心指示做好防控工作;快速协调各组成员、物资等。启动涉疫区域封锁措施,在保障正常的生活物资供应下,严格限制人员进出,督导疫情控制措施落实情况。

2. 流调溯源组:配合市疾控中心掌握病例的活动史、人员接触史,掌握重点人群名单、医学观察人员每日健康情况等信息。负责信息的收集、上 报、处理和传递等工作,确保信息上报渠道畅通。负责实时记录突发事件的发展过程,提供真实材料,按规定拟稿上报。

3. 物资保障组:提供所需要应急处置的设施、设备和物资, 确保应急工作顺利开展。负责保障餐饮、生活饮用水。在前期处置过程中,负责现场警戒、秩序维护、人员疏散等,启动半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进入。

4. 防控和医疗救治组组:在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做好病例所在小区等疫点、公共场所的清洁、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做好小区其他区域的保洁和消毒防疫工作;加强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和公共设施及公共用具的消毒,每日对公共场所及垃圾桶站消毒一次。

5. 社会稳控组:负责舆情监测、心理健康引导、健康教育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告知大家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勤用流动水洗手,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并妥当处理废弃纸巾;促进全乡人民严格规范个人卫生行为,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根据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密切沟通合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工作;稳定大家的情绪,避免过度恐慌。

如发现参加选举有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按最新文件落实隔离、健康监测、消毒消杀等措施,选民应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五、预案终止

当病例已得到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观察14天期满,后续无新发病例,环境得到有效消毒,经市疾控中心评估,由乡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决定终止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