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邱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邱村镇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107-0005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邱村镇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1 发布日期: 2021-07-0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107-0005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邱村镇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1
发布日期: 2021-07-0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邱村镇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1 10:16 来源:邱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邱村镇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6月23日

 

 

 

 


邱村镇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方案

 

为全面深化殡葬改革,进一步规范殡葬管理、提升殡葬服务水平,根据《广德市深化殡葬改革实施意见》(广政〔2020〕3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宜、适度集中、有序推进的原则,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积极倡导文明新风。

2、基本原则。加大对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投入,提高基本殡葬服务保障能力。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节地生态、立足现实、兼顾发展的原则,科学编制殡葬设施布点规划。努力实现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总体目标

2021年,完成天境公墓(一期)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到2023年力争建成两处以上村级益性公墓(骨灰堂),实现骨灰进入公墓安葬率达100%。对城镇规划区,公路、河道沿线、风景名胜区可视范围内散埋乱葬坟墓开展整治,力争整治率达100%。实现特殊困难群体基本殡葬服务免费,丧事活动中的陈规陋习逐步破除,“厚养薄葬”文明新风尚基本形成。

三、主要举措

(一)实行公益殡葬,保障殡葬设施供给。结合《广德市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实施方案》,由镇财政出资在天境公墓建设骨灰堂、壁廊葬等生态型、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天境公墓建设一批公益性公墓,保障全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的的供给。为方便群众,在全镇范围内选择2处建设村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村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规划建设用地不超过10亩,并严格执行墓穴标准规定及绿化要求。

(二)落实惠民殡葬,减轻群众丧葬负担。落实《广德市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对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二级以上残疾人、无名尸体以及其他特困群众等六类对象实行遗体接运、基本火化、冷藏、骨灰盒、骨灰寄存等五项基本丧事环节免费。

(三)推行法治殡葬,提升殡葬管理水平。

1.整治违规殡葬设施。对未经批准擅自兴建骨灰安放设施,由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建设殡葬设施,由自然资源规划、农业农村等部门分别按职责依法依规处置;对建造、出售“住宅式”墓地、超标准大墓、豪华墓、家族墓等行为,通过罚款、拆除、没收违法所得等举措给予惩治,并实施覆土绿化。

2.大力整顿散葬乱埋。对城镇规划区,公路、河道沿线、风景名胜区可视范围内已建坟墓,能够迁移的必须迁移至公墓(安葬点)集中安葬;不能迁移的,要采取深埋、坟头绿化、植树植花遮挡等方式进行整改;对“活人墓”,一律拆除平毁,恢复绿化;对无主坟,由属地村(社区)组织力量予以平毁。天境公益性公墓建成后,死亡人员骨灰原则上一律进公墓安葬。

3.规范殡葬市场秩序。加强公益性公墓管理,杜绝公墓不当营利、无序超标准建设、预售等现象,规范公墓收费管理。积极引导群众在集中治丧殡仪服务场所开展治丧活动,制止并查处在集镇街道、公共场所、住宅小区停放遗体、搭建灵棚等行为。加强丧葬用品行业经营管理,禁止销售封建迷信用品,逐步以鲜花取代花圈、纸钱等污染环境用品,全面加强对刻碑从业人员的监督检查,禁止经营销售超标准墓碑。

(四)弘扬人文殡葬,推进移风易俗。

1.深入推进文明治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特别是村级红白理事会在推进文明殡葬中的作用,全面加强文明治丧、节地生态安葬和厚养薄葬的宣传引导,鼓励各村充分利用农村新风堂节俭办丧事,引导村民就近集中办理丧事。进一步破除封建迷信,逐步取缔各类电子礼炮、乐队、道场,以现代文明的殡葬礼仪和殡葬用品取代迷信低俗、奢侈浪费的丧葬陋习。

2.积极倡导文明祭扫。大力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在“元宵”“清明”“冬至”等重要祭扫节日,公墓、骨灰堂等祭扫场所要大力开展“鲜花换炮竹”“鲜花换纸钱”活动,党员干部要带头组织集体公祭、家庭追思会等现代追思活动,引导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向以精神传承为主的转变,树立文明殡葬新风。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领导组,由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建立殡葬改革工作推进调度机制,定期进行调度。同时,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确保殡葬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有序推进。

(二)明确工作职责。各村(社区)要全面负起辖区内殡葬改革任务落实的主体责任。公墓(骨灰堂)所在的村(社区)负责按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的标准组织建设及后期的管理维护;民政所要认真履行殡葬管理工作主管职能;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要依法保障殡葬设施用地的需求,加大对违法占地、建设殡葬设施的查处力度;相关镇直单位和机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协同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

(三)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层层召开动员会,努力使殡葬改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的新理念、新风尚。注重发挥群众自治组织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为深化殡葬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严肃工作纪律。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殡葬改革相关要求,推进移风易俗。具体经办人员要提高工作能力,掌握群众工作方法,避免造成不良影响或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同时,对恶意抵制对抗殡葬改革,散播谣言、寻衅滋事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


 

 

 

 

 

附件:

邱村镇深化殡葬改革领导组

    

    长:陈       

  长:张继国  许克辉  楚孝东            

    员:郑    杨应根      吴成兵  马胜兵  张德志  傅继炜  乐殷军      杨发军  

胡晓敏  陈晓波      阮从银  

各村(社区)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吴成兵任办公室主任,潘旭、陈平、郑明乐任办公室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