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桃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桃州镇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47J/202107-00058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桃州镇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印发《桃州镇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号: 桃政〔2021〕117号
生成日期: 2021-06-20 发布日期: 2021-07-0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桃州镇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1 10:39 来源:桃州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桃州镇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社区、村:

为认真做好我镇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管理工作,促进运维项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现将《桃州镇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村实际遵照执行。

2021年620       


桃州镇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管理

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试点工作的通知(综改办〔2017〕2号)、《广德市关于推进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财综改〔202195号)的有关文件要求,推进我镇农村公共设施维护项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各村、社区公共设施运行维护管理顺利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管理

1、各行政村、社区成立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建设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各辖区内维护项目申报、预算、维护方式确定和项目验收等的准备工作。

2、各行政村(社区)经规范程序民主议事,确定维护项目,填写《广德市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立项申报表》(附件1)报桃州镇初审。

3、桃州镇对申报维护项目的合规性、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初审。初审不合格的项目由镇退回行政村(社区),重新议事后再上报审核。镇政府根据项目投资规模,在初审合格的各试点村项目的基础上填写《广德市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预算汇总表》(附件2),签署乡镇意见,加盖乡镇公章,报市财政局审批。

4、维护项目批准后,由桃州镇负责组织实施,并及时将档案资料整理归档。

5、桃州镇及下辖村、社区严格按照年度实施计划和具体项目实施方案,做好维护项目投资的概算、预算、决算工作,及时筹集项目维护资金,做到维护资金不留缺口,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维护任务。

二、维护项目验收及监督

1、镇政府运维机制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范围内项目的验收工作,每年12月份,政府组成项目验收小组,对各村(社区)项目维护情况、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检查验收。

2、对验收合格的项目由参加验收人员和部门在《广德市农村公共设施维护项目验收表》(附件3)上签字盖章。

3、行政村(社区)将已验收合格的运维支出与验收情况公示上墙。

4、乡镇和行政村(社区)对纳入维护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负责,项目申报资料必须真实,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其运维实施资格,已验收的项目,将追回补助资金或扣回其他财政补助资金,并追究相关责任。

三、镇及村级职责

桃州镇是本级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辖区范围内的运维实施工作,具体负责组织各村运维项目申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各村实施、检查验收、项目档案收集整理;负责项目资金使用方案审核汇总上报,审核拨付资金,财务档案收集整理,参与运维项目检查验收;村支两委是项目的具体实施者,在上级监督和指导下,负责本村运行维护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

四、绩效考核

以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以绩效考核为手段,推动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工作高效开展。市财政局根据工作需要,聘请或委托专业中介机构进行绩效考评,绩效考评结果与下一年度运维资金指标分配挂钩。

五、资金管理补助办法

1、市、乡镇两级建立运维资金管理蓄水池。市、乡镇(街道)、村投入运维资金比例为6:3:1(乡镇、村、社区的投入比例由其结合实际自行确定),市级整合预算安排的相关部门运维资金;乡镇把运维资金纳入年度预算排;村级整合村集体资金、社会资金、捐赠资金等纳入乡镇运维蓄水池。

2、市级安排的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财政专项资金采用以奖代补的补助方式。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办法,根据市级批复的用款总额,按市级承担比例定期拨付资金到乡镇财政运维蓄水池,确有需要的,可预拨部分项目启动资金。

六、附则

本细则由镇财政所负责解释,自文件发布日起实施。

附件:

1、《广德市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立项申报表》

2、《广德市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维护项目预算汇总表》

3、《广德市农村公共设施维护护项目验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