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11-00009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方案的通知》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2 发布日期: 2021-11-02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方案的通知》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21-11-02 15:28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成效

文件实施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节能降耗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能耗“双控”管理。上半年,我市单位规工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4.7%,处于三级预警绿灯区。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总量106.56万吨标煤,同比增长3.8%;万元规工增加值能耗1.075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13.3%。煤炭消费61.54万吨,同比下降5.2%。

二、基本情况

(一)强化节能目标管理出实招。将年度节能目标合理分解至各乡镇、园区,并建立月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3月17日,我市召开节能降耗工作会议,会议对2021年全市节能降耗工作作了部署。8月20日,我市再次召开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调度会,全市年耗能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同时,我市加强重点用能企业日常能耗监测,对单耗增长异常的企业下达能耗提示单,及时进行预警、督促整改。截止6月底,我市10家重点用能企业全部建成能耗在线监测接入端系统并顺利接入省级平台。

(二)开展企业节能诊断求实效。对我市54家年用能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进行了节能诊断全覆盖,并出具诊断报告,查找问题162项,目前整改完成80项。相关企业按照“一企一策”提出节能技改项目99个,截止9月底完成60个,剩余39个项目,预计2022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通过开展能效对标,精准实施节能技改,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1-9月,54家企业平均单耗实际下降15.6%。

(三)新上项目源头准入严把关。今年以来,在节能审查中,提高新上项目能评准入门槛,对于新上项目,要求项目主要产品能效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对于没有行业参照标准的,要求项目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在招商引资项目预审环节,坚决把能耗大、税收小、产值低的项目拒之门外。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建立“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台账,从严严格控制项目能耗增量。

(四)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做减法。今年3月,市经开区与投资方签订光伏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包括广德经济开发区150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广德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6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目前,我市正以分布式光伏整市规模化开发为契机,统筹规划,分类统计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屋顶、农村居民屋顶的总面积、可利用面积及可利用面积比例。预计到2025年末,全市新增光伏装机300兆瓦。

(三)政策建议

一是加强节能统筹调度。各乡镇、园区应主动做好辖区内企业用能监测分析,抓实抓牢规工企业能耗年度总量控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严格执行能耗通报机制,务必确保不发生“一票否决”。

二是加强企业用能管理。按月分析调度能源消费情况,对能耗增长异常的企业及时预警。充分利用能耗统计台账数据,对企业的能耗、产值、税收等数据进行动态监测。

三是加快企业技改升级。支持水泥、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改造升级,加大节能技改投入,不断提高传统产业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费。持续强化“双招双引”,提高新能源产业发展水平,加大分布式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力度,进一步提高清洁能源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