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4-0010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广德市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 -2023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0 发布日期: 2021-04-20
【部门解读】《关于印发广德市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 -2023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0 17:24 来源: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广德市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文件解读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调动我市企业上市积极性,加快重点后备企业上市步伐,引导主导产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体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印发广德市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领导工作部署,在深入调研我市重点拟上市企业最近三年上市工作规划的基础上,市金融服务中心结合公司上市进程,反复论证、数易其稿,形成了《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并通过OA系统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经开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书面征求意见,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多轮修改完善,形成《行动计划》(送审稿),报请市政府审定。市政府研究同意后,予以发布。

三、计划目标

《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市2021-2023年企业上市工作的具体目标,提出到2023年末,新增本地上市企业6家,力争上市公司总数居宣城市第一;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达到10家以上。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资源整合,促进产业链加速集聚和创新发展,引领带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市培育企业上市工作的具体举措。一是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立足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筛选一批有上市意愿的优质企业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20家左右),梯队规划、分层培育;制定《广德市重点上市企业培育名单(2021-2023年)》,每年更新一次。二是建立企业上市服务专班。实行“一企一专班”,主动靠前服务,在企业合规证明出具、行业部门前期指导、向上对接沟通等方面实行全方位全流程服务。三是完善“绿色通道”推进企业股改。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原则,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助力企业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四是引导机构参与,提升企业上市能力。邀请各类保荐机构对接广德企业、项目;积极引入省级产业引导基金、创投基金等股权投资基金;协助加快产业引导基金建设。五是加快重点企业上市进程。对照不同板块发行上市要求,深入个性化分析,积极引导企业选择适当板块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安徽省证监局的工作支持,加快重点企业申报上市辅导备案、申报上市材料的进程。六是积极引导营造上市氛围。围绕企业上市开展沙龙、座谈会、主题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企业上市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超前谋划,组织专题辅导;进一步放大已上市公司的“示范效应”。七是加快推进总部经济建设。配合招商部门,不断加大对长三角地区行业竞争力强、具备核心技术研发实力的重点拟上市企业的招引力度,构建新型“总部+实体”经济发展模式。

五、创新举措

《行动计划》针对我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加快本地企业上市培育步伐,到2025年上市企业达10家左右的目标任务,提出聚焦龙头,加快上市企业培育,制定三年重点上市企业培育名单,并针对重点上市企业培育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及工作任务,为进一步推动重点后备企业上市进程提供了依据。

六、保障机制

培育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行动计划》提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设立广德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工作中的决策、协调和监督工作。二要优化政策支持。优化政策兑现程序,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做到“即报即兑”,切实缓解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资金压力。三要强化宣传督促。打造一批股改上市标杆案例,营造“上市促发展、上市提实力、上市强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