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9-0018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成立广德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0 发布日期: 2021-09-10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9-0018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成立广德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0
发布日期: 2021-09-10
【部门解读】《关于成立广德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0 13:10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社区矫正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发展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刑事执行制度,从2003年开始试点以来,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现已在全国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实现惩罚与教育的刑罚目的,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一次生动的法治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的体现。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社区矫正工作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
依据2020年两院两部联合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以及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执法公信力,全面依法推进我市社区矫正工作。
      三、文件起草过程
      我们根据安徽省、宣城市相关文件精神,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讨,充分征求了相关成员单位的意见后发布。
      四、目标任务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协调和指导本市的社区矫正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五、主要内容
      一是公布广德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组成人员;
      二是明确社区矫正委员会职能职责以及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能职责。
      六、下一步工作
      成立广德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后,积极协调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保证广德市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的正确执行,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构建法治广德、平安广德。


      解读机关:广德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

解读人:王朦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602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