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9-0003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1 发布日期: 2021-09-0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9-0003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1
发布日期: 2021-09-01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01 16:49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芹、王翠、汪厚玲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和省、市教育部门相关要求。

一是全面渗透。将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到学校各项教学工作中,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安排,保证至少每2周1课时,每学期每班安排8-9个课时。

二是拓展阵地。在城区桃州中学建成县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设个体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团体活动室等7个功能室。开通心理健康辅导专题网站,公开心理咨询热线,向社会免费开放,开展咨询服务。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覆盖率达100%。

三是健全队伍。市教研室配备1名专职教研员、2名兼职教研员。全市中小学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227人,具备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79名。举办实操技能培训班2期,参训学员120人。成立广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张敏工作室”,成员14名,定期开展交流研讨,针对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实际情况,开展辅导培训。

四是志愿服务。全力打造“心灵氧吧”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队,21名心理咨询师通过面询、授课、电话、网络、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心理健康辅导。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心理辅导进校园、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创新形式。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阳光心理伴我行”等6项活动。为学生和家长录制心灵氧吧”空中课堂系列微课,在线推送。组织开展“心灵氧吧·开学第一课”志愿服务活动,并常态化与家长保持线上沟通。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抓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增强中小学生心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管理。针对学生群体特点,制定学校心理健康规划,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工作要求。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适度缓解学习竞争压力。二是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继续组织开展全市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实操技能培训,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并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三是进一步深化家校联系。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专题讲座等形式转变家长观念,纠正家庭教育中不当方法,为广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四是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成效。充分利用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灵氧吧”志愿服务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团队等,面向学生和家长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着重关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残疾儿童少年、学困生等特殊群体和心理问题表现较为明显的学生,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成效。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