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9-0003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1 发布日期: 2021-09-0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9-0003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1
发布日期: 2021-09-01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01 16:40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谢传继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立农业项目财政投资和壮大集体经济利益链接制度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先后制定了《广德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2年)》(下简称《规划》)《广德市2019年度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 《广德市2020年度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广德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条意见》等文件,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八大发展路径。提出了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产业带动、服务创收、物业租赁、乡村旅游、社会帮扶、股份合作八大发展路径。其中在“资源开发”中提出,“资源性资产较多的村,可以利用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小型水利工程、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等项目,将闲置资源变为利用资源,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增收”。二是六大扶持措施。提出了政策推动、资金促动、项目牵动、帮扶联动、能人拉动、示范带动六大扶持政策。其中在“强化项目牵动”中提出,“积极整合涉农项目,将政府投资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绿化造林、生态保护、乡村基础设施等项目,重点向拟扶持的村(社区)倾斜”。三是坚持“使用受益者付费”原则。在《广德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条意见》文件中提出,“将各级财政项目资金投入建成的农田水利、道路景观等设施,折算量化为所在村(社区)集体资产,交由社会投资经营主体有偿使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同时,积极整合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资金,共计230万元,支持牛头山、芦塘、柳亭、胜利、洪桥五个村申报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邱村镇白云村和赵村村、四合乡宏霞村也先行先试,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利益连接,让村级集体增收。

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推进建立农业项目财政投资和壮大集体经济利益链接制度,根据《广德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2年)》《广德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条意见》,尽快起草制定《农业项目投资和壮大集体经济利益链接制度办法》(下称办法)。在办法中,增加以下内容:

一、推进财政支农资金变股金,将各级财政到村的农业生产发展类项目资金,除补贴类、救济类、应急类及专业技术要求较强的外,在符合政策要求、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量化为村集体持有的资金,交由村集体或通过民主、公开方式,选择村集体领办、创办、参股的合作社和符合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组织实施,按合同约定收益分红。

二、积极整合涉农项目,将政府投资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绿化造林、生态保护、乡村基础设施、小型水利工程等项目,重点向村(社区)倾斜。

三、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申报的农业基础设施项目,鼓励符合条件的村级集体组织申报。

 

 

 

                2021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