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8049/202112-00015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广德市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7 发布日期: 2021-12-2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8049/202112-00015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广德市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7
发布日期: 2021-12-27
广德市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7 08:21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规定和《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广德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2020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结果公开如下:

一、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余情况

2020年全市收入总计58.5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8.65亿元。支出总计58.4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96亿元。年终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0.12亿元。

2、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65亿元。

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96亿元,比上年54.12亿元减少5.83%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6.11亿元;本年政府性基金支出24.76亿元。

(三)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余情况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8亿元;本年支出0.08亿元。

(四)全市社会保险基金(不含市统筹)收支余情况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97亿元,上年结余6.96亿元;本年支出社会保险基金6.43亿元,年终结余8.5亿元。

二、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使用情况

2020年度账面反映共计盘活存量资金4.18亿元,其中:按原项目继续使用的存量资金2.68亿元,调整用途使用0.46亿元,统筹使用1.04亿元。

三、审计评价

审计情况表明,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收支基本平衡。2020年预算执行主要特点:一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减免税收和社保缴费政策,大力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4.18亿元,争取中央新增直达资金3.5亿元,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支出4000万元等。二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取和安排资金支持优化发展环境,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公章刻制和增值税税控设备服务;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兑现科技创新奖励、企业制造强省和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补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地方储备粮油、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全市水系生态建设等。三是支持城乡融合发展。投入资金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保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和后期运维,推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资金,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支持农户改厕、畜禽粪污资源利用、秸秆综合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等。四是增强民生保障。2020年,全市民生支出4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4%,完成省定33项民生工程。安排资金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发展等。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坚持量入为出原则,统筹各类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增强“先谋事、后排钱”理念,强化预算编制执行刚性约束,压实部门预算执行和科学理财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硬化预算执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避免“撒胡椒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积极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确保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按照政策规定把宝贵的资金用到紧要处、关键点。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构建涉及部门、政策和项目多层次的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全面提升和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层级。紧扣中央政策导向和目标任务,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新增财政资金,强化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健全实名台账,做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拓展囊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其他各类资金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不断扩大预算绩效管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加强部门预算监控,提高预算约束性。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加大统筹整合力度,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努力做到以民生为主线实现“六保”,以“六稳”实现经济稳中求进。加强各类财政资金收支管理,建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定期检查的长效机制,根据项目实施进展等情况,合理合规调度项目资金的拨付,确保财政资金的完整和安全。加强专项资金分配和项目落实的有效衔接,提高财政奖补资金发放的精准度,进一步突出财政政策导向和专项资金撬动作用。落实一级预算单位对所属单位的监管责任,提高工作和资金匹配度,并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提升预算管理和财政管理水平。

(四)加强审计整改落实,提高整改工作实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涉及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整改第一责任。对未按规定要求和期限整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严肃追责问责。审计机关将对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被审计单位要将审计结果运用到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机制、重大政策执行的方方面面,推动各级各部门提高决策水平、执行能力和落实成效,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