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3-0010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1 发布日期: 2021-03-1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3-0010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1
发布日期: 2021-03-11
【部门解读】《广德市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1 16:52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每年的3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根据《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四十六条: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依法履行下列公益性职责:(一)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引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协助并积极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宣传2021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主题“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增强消费者的信心。坚持“守底线、拉高线”,促进行业自律、企业诚信,保障消费畅通,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更高水平经济循环提供强劲动力。

同时考虑到今年是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决定不集中开展宣传启动仪式,以线上为主,多地布点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制定了《广德市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三、文件起草过程

草拟征求意见稿后,经向各消保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征求意见,收到并吸纳修改意见2条。按照合法合规、科学合理吸收、便于操作的原则,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能,完善消费维权体制建设,强化消费维权监管执法,以集中“八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五、主要内容

一是积极参加满意消费云上启动仪式。39日下午,无限极(安徽)公司通过云上启动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广德市消保委负责人现场为广德市4家无限极直销商(门店)授牌,无限极专卖店店长代表宣读了“满意消费长三角”承诺并签名。

二是集中开展一次消费警示发布。310日上午,结合执法办案、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商品抽检等发现的问题,针对消费者的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关系密切的商品和服务领域欺诈行为,发布消费警示,教育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提高群众消费维权水平。

三是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310日下午,召开了2021年广德市“3·15”活动工作部署会议。会上,宣读了广德市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实施方案;发布了2021年度“3·15”年度主题词;参会单位对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场为五名安徽省消费维权志愿者颁发了聘任证书。

四是参加一次专项工作会议。为加强“一地六县”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上的配合,强化地区联动、整体协同,健全完善促进“一地六县”区域一体化满意消费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消费维权合力。311日广德市消保委负责人赴江苏省溧阳市参加“一地六县”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行动专项工作组工作会议。

五是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312日,将全局近年来查获货值24万余元的假冒伪劣商品(侵权白酒5772瓶、假冒伪劣食品850.73公斤),在广德市桃州镇正超物流园垃圾场进行了集中销毁,以警示消费者,震慑不法经营者。

六是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活动。315,9个乡镇及开发区的10个市场监管所、消保分会将通过设置法律知识咨询台、消费维权投诉台和假冒商品展示台;悬挂宣横幅、图片展板、分发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消费维权、识假辨假、消费安全以及防范传销等知识,提高消费者自我维权能力和经营者自律水平。

七是集中开展一次“五进”活动。3月中旬,将集中组织开展“消费维权五进”活动,通过培训班、讲座、送法下乡等形式,最大限度延伸基层消费维权前沿触角。通过以案说法、案例分析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形式,对相关法律法规、维权途径等相关常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倡导科学消费观念,切实强化消费维权教育引导工作。

八是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评选活动。3月下旬开始,通过向辖区企业(经营户)宣传放心消费活动意义、认定标准及评选方法等,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为消费者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六、创新举措

此次活动以线上为主,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介,现场报道维权做法,发布警示案例、投诉分析报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能力和水平。

七、保障措施

保障12315平台、热线维权渠道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八、下一步工作

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开展为契机,不断拓宽维权工作领域,扩大维权工作范围,提升维权工作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服务广德高质量发展。

解读机关:消保委秘书处

解读人:陈诚

政务咨询服务电话: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