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桃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桃州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47J/202107-0005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桃州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桃州镇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1 发布日期: 2021-07-2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47J/202107-0005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桃州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桃州镇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1
发布日期: 2021-07-21
2020年桃州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1 12:34 来源:桃州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521日在桃州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镇长  向泽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桃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令人难忘的一年。面对大疫情”“大汛情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全镇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压奋进、创新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共实现财政收入2.2亿元,同期增长3.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万元。

一年来,我们聚焦固本强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工业经济再上台阶。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6亿元、规模工业产值13.3亿元。实现新开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新投产项目3个,新增市场主体2000余家,荣获全市招商引资“特殊贡献奖”。疫情防控期间,引导支持全镇32家备案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现复工率100%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新增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星级示范社2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社2家,24个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荣达禽业“优质高产蛋鸡新品种(配套系)培育及应用”项目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养殖水面1.5万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田面积近8万亩,规模养殖场户、散养户动物防疫免疫率达100%第三产业稳步发展。深入推进实施“两廊、五点、十九村、二十五节点”环城农旅发展总体规划和重点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启动实施总投资3380余万元青山生态园项目。依托资产出租、物业服务等方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年累计收入560余万元。简化应急转贷申报流程,积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审批金额超1亿元。

一年来,我们聚焦全域提升,城乡面貌华丽蝶变。文明创建硕果累累。完成老旧小区屋顶渗水、内外墙修补22万平方米,改造楼道70余个,保家弄、茶叶巷等重点点位沥青摊铺10余万平方米,打造特色文化墙约8000平方米。依托荷花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城市驿站文明实践综合体等平台,常态化开展“蒲公英梦想舞台”“文艺轻骑兵”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600余场次,累计受众20余万人次。24小时运行“6018580居民服务热线”,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评选桃州好人、创建之星、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280名。助力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以最高标准、最优状态顺利通过创城国检,获广德市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特别贡献奖”。棚改征迁大力推进。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工作原则,构建“736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定期会商+现场调度”工作机制。完成重点项目及扫尾项目房屋征迁994户、15万平方米。完成15个新片区850户房屋调查摸底和丈量评估。推进经开区三期、芜广铁路、粮长河公园二期等重点项目征迁工作。开展“清零”攻坚专项行动9次,涉及9个片区,妥善解决粮长河公园、环城河重点户等一批拆迁难题,化解4起长期历史遗留拆迁信访积案。美丽乡村再展新颜。持续打造“全域美”。富家村社区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祠山岗社区创成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佛堂云家庄、双河盛家村创成省级美丽乡村。加快推进高湖老街等3个省级美丽乡村及团山戈村等9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20个市级重点整治自然村通过验收。“生态美”超市逐步推进建设。依托“最美庭院”评选等方式,鼓励引导2.6万人次群众投身环境整治工作。投入210万元,实施“三线四边”硬化绿化美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00余次。改造非卫生厕所2000余户。全面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以“户集村收镇转运”机制为核心,实现“垃圾不落地”。

一年来,我们聚焦绿水青山,生态优势愈加凸显。铁腕攻坚整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闭整治各类“散乱污”企业22家。扎实开展村级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累计清理垃圾2.7万余吨,清理黑臭水体1万余平方米。妥善处理各类环保投诉件10余起。完成250亩土地复垦整治任务。深化铁路护路、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无量溪河桃州段水体达标工程全面完工。全域抓实保护。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镇村两级累计巡河2000余次,新造林面积450亩,实施省级森林抚育3.8万余亩。加大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有量“两条红线”保护库力度。常态化开展扬子鳄保护区日常宣传巡查保护工作。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一枝黄花等普查除治工作。白洋村创成省级森林村庄。系统强化监管。严格落实“镇—社区—网格”三级监管责任制,织牢秸秆禁烧全天候防控网。全面完成6家畜禽养殖场粪污积污池整改。深入开展辖区6家涉水企业巡查、监管工作。完成234家企业排污许可申报办理工作。配合做好辖区河流水质监测。高湖街道、白桥污水管网项目通过验收。

一年来,我们聚焦民生共享,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常态长效。落实重点人群“三二六包保制度”,推行居家医学观察模式。成立区域共防共治共建工作组。制定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实现阶段性防控目标。社会保障日臻完善。切实做好辖区110户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打卡发放低保五保、救灾救济、残疾人护理等资金1733000余万元,惠及6.6万人次。按时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费续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任务。有序组织点对点招聘会7次,近900人达成就业意向。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200余份,技能培训330人次。完成镇敬老院“公建民营”制度改革。认真开展“双拥”工作,安排17名退役军人至镇村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平安桃州”为载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大综治”工作格局,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7起,调解225起。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落实信访维稳“三套班子”工作法,全年办理来信来访122件、220人次。成功防范应对梅雨期超历史极值、梅雨量居历史第二的洪涝灾害考验。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工贸行业、小服装加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59次,涉及企业200余家,排查整改隐患37个,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顺利完成“七五”普法工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整体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完成三庙路、七山路等5条扩面延伸工程11余公里,启动钱村戈木塔桥危桥改造工程。调整道路专管员机制,养护总里程达540余公里。顺利实施“一事一议”项目13个。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创成全国示范退役军人服务站。圆满完成征兵任务。工青妇、红十字、残联、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得到新发展。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镇上下的同心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桃州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境。比如:经济总量不大,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明显;乡村产业发展的办法不多、结构不优;少数干部担当创新、攻坚克难意识不强,服务效能仍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跑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姿态,统筹谋划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根据镇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一次会议精神,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高质量和一体化,坚持项目为王、宜居宜业、共建共享、党建引领,对接主城区,融入经开区,大力推动产城融合,为全面推进桃州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按照上述思路,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财政收入2.3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1亿元、规模工业产值11.8亿元。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致力产业培育,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抢抓机遇谋项目。利用区划调整、机构改革契机,拓宽财政渠道,优化财税结构、培植新兴财源。抢抓“一地六县”、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度对接G60科创走廊,坚持对上争项目、对外引项目、对内育项目。开展双招双引,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支持帮扶辖区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市场经济主体动能。

业态融合兴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有效盘活农村资源。稳步扩大草莓等特色农产品产业规模,积极培育“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农业技术、优质高产新品种,加大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技术帮扶,摸排龙头企业资金需求,依托“劝耕贷”等方式给经营主体送理念、送政策、送项目。

凝聚动能强文旅。围绕“最美无量溪活力廊”和“粮长河生态廊”建设,联通周边乡村资源,谋划推进“高湖养心小镇”“苏觉高铁小镇”等项目,推动由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培育创意农业、定制农业、体验农业等新型业态。鼓励社区、村依托物业公司运营、特色农业园建设、闲置房屋改造租赁、临时停车场改建等方式打破关键要素瓶颈制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城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培育消费经济新增长点。

(二)致力生态宜居,助推城乡环境改善

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大力开展征迁“清零”、土地复垦、卫片督查等行动,全面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持续保持查违拆违高压态势。牢固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大力弘扬创建精神,继续争取共建单位支持和帮助,持续实施外立墙面粉刷、充电设施安装等精细化提升工作,不断改善背街后巷、老居民区和“城中村”居住环境。继续开展“蒲公英梦想舞台”“文艺轻骑兵”“七彩课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万金油”志愿服务驿站、城市驿站文明实践综合体、荷花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发挥实效,优化“601858024小时为民热线服务质量。常态化开展“桃州好人”“最美网格长”“市民创建之星”等评选活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创文成果。

持续美化乡村风貌。加快推进佛堂、双河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创建和钱村、白洋、高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团山戈村、苏觉莫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点拓展提升。对标“五清一改”要求,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三线四边”沿线清理整治工作。大力推行“门前三包”,持续推进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巩固提升“垃圾不落地”成果。加强农业、水利、交通等资源统筹,全面扩大自然村整治对象范围,实现村庄环境全方位高质量提升。严格执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创造条件清除无功能房屋,探索多种形式的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

不断提升生态品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持对辖区“散乱污”企业的高压监督查处态势,坚决做到“两断三清”。持续推进“河长巡河”“林长巡林”,加强涉水企业管理审查,加快编制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抓好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工作,推动排污口“动态清零”,确保辖区水质稳定达标。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监管,严厉打击毁林挖坡行为,严格林地用途管制。继续加强扬子鳄等自然保护区保护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认真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全力推动环保督查交办问题整改。

(三)致力民生民计,厚植百姓幸福底蕴

巩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省定33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做好困难儿童、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等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强化退役军人、农民工服务保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提升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水平。全面加强食药安全监管、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

稳步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和带案下访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信访“三套班子”为载体,以“二三四五”网格长工作职责为准则,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推进“平安桃州”建设,坚持共建共享,健全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探索“全科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共防共治共建作用,加快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三治”融合。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全镇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

统筹发展社会民生事业。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托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大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力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开展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以及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完成全年征兵任务。继续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切实加强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关心下一代等群团组织事业发展。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重任千钧惟担当。新形势、新挑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始终坚持政治统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自觉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全力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和民主化。坚决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策解读,高效办理“12345”市长服务热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始终坚持为民施政。认真践行“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宗旨,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小板凳工作法”,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网通办”,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审批时限,完善“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

始终坚持清廉为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认真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强化对“三资”、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制约,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奋勇拼搏、锐意创新,全面推进桃州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