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12-0014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31 发布日期: 2020-12-3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12-0014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31
发布日期: 2020-12-31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31 09:56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12月,广德市政府公布了“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广政〔202076 号),通知要求

有关乡镇、市直有关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

文化遗产法》《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和有关文件要求,

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明确目标责任,落实保护措施,建立传承机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一、通知背景。广德市政府此次公布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时机,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成为文化遗产的真正主人,保护成果为人民共享。”的背景下,我市全面贯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的大环境下文化领域各项建设大提速的重要时机。也是我市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通知的意义与总体考虑。此次公布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为弘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体现了市政府对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公布我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市已建立起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包括此批公布的20项非遗名录,我市已拥有国家、省、市、县级非遗名录项目97项、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0名。此次适时公布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对弘扬我市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播和传承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必将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通知起草过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20196月,市文旅局启动了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工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会同各乡镇综合文化保护中心根据非遗法规定的程序,组织当地的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进行了申报工作,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摸底、筛选、组织、申报、专家评审、推荐和政府审批,于202012月完成了我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公布工作。

    四、工作目标。公布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为了更好的传承此批我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督促相关乡镇、市直有关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和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明确目标责任,落实保护措施,建立传承机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同时,也是明确政府、非遗项目的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各自的权利、义务与职责。以利于在今后的非遗保护、传播和传承工作中履行职责、义务和享有相应的权利,保证各方不出现缺位的现象。

    五、主要内容。此次公布的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规定,并经过严格的程序,经过组织申报、评审、推荐、审批和公布的,此批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五大类20个项目(其中,传统舞蹈1项、传统美术3项、传统技艺13项、传统医药2项、民俗1项)。同时,也明确了这20个非遗项目的名称、保护单位、传承人群体、主要传承地(社区)等事项。

    六、创新举措。广德市公布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后,市文旅局即组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乡镇文化站和相关市直单位落实此批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群体开展非遗传承工作的具体方案,了解保护与传承工作存在的问题,并要求相关单位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大力宣传这批非遗项目的概况、传承历史、意义与实践等情况。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也适时向此批非遗项目的保护单位、传承人及群体宣传非遗知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保护单位、传承人了解各自的权利与义务等。此外,市非遗中心还积极引导这些项目保护单位与传承人群体,正确理解政府公布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内涵,让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群体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公布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实际上是政府与非遗保护单位、传承人建立起了一种契约关系,非遗保护单位与传承人在申报中表明自己是掌握这个非遗项目技术的人、保护单位则表明自己愿意承担保护的职责,而政府需要则履行法律法规中规定的提供各种帮助与支持的义务和监督权力。政府审批与公布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就意味着这种契约关系的建立。因此,政府、保护单位、传承人均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契约精神”,努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传承和发展。

    七、保障措施。广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后,市非遗保护中心便积极与相关非遗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协调,从建档、保存、保护、传承、传播、研究几方面内容入手制定了保护工作的五年计划。另,市文旅局、非遗保护中心还组织这些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参加各种宣传、展示展演与传承活动,并从人力、资金、场地等多方面支持开展传播、传承与推广活动。

   八、下一阶段工作。市文旅局针对新入选的我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计划逐项帮助开展传承与传播活动,深入了解传承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协调保护单位和相关部门提供支持。并计划展开培训工作,通过各种培训渠道提高保护单位与传承人的认识水平,在传承中求变革,努力适应新的社会环境。通过提高认识,使传承人与保护单位能够认识到,优秀的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传承这么久远,其生命力就在于其能够不断变革、不断地自我适应变化了的社会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