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高质量发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4-0006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16 发布日期: 2021-04-16
【部门解读】《广德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16 16:10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印发,为更好让大家理解《办法》有关内容和精神,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关于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部署要求,规范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强力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减少了信息孤岛,节约了建设资金,提高了信息化投资效益,根据《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

《办法》的出台,充分体现了我市对于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的重视,坚持统筹规划、共建共享、业务协同、数据整合、集约管理、安全可靠的原则,对信息化项目进行规范管理,有效推动跨部门业务流、数据流的整合再造,加快实现“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的发展格局。

三、文件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数据资源局成立起草组,精心组织,深入调研,以《国务院关于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201651号)、《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安徽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为依据,充分借鉴省、市经验做法、广泛征求了市直各部门、乡镇意见,进行了合理采纳和修改完善,形成了《办法(送审稿)》

2021323日,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办法》。

四、工作目标

明确信息化项目的申报、审批、实施、验收、安全、运维、资源共享、绩效评估等环节的操作流程和技术标准,加强信息化统筹管理的顶层设计,强化全流程管控,促进集约节约建设,为“智慧广德”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主要内容

《办法》共有八章二十九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了《办法》的适用范围、管理内容,明确了市数据资源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审计局、项目主管单位的职责。

第二章项目规划和申报。主要包括信息化规划、项目年度计划编制等内容,明确了可行性研究报告重点评审内容以及编制要求。

第三章项目决策与审批管理。主要明确了项目申报、立项的流程以及审批的各个环节,规定了数据资源目录和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的重点评审内容。

第四章项目实施。主要规定了项目采购、合同签订、建设实施、项目变更等具体流程和要求。

第五章项目验收。主要明确了项目试运行、初验、竣工验收、资金支付等具体流程和要求。

第六章项目运维与绩效评价。主要明确了项目运维管理、绩效评估等要求。

第七章法律责任。主要明确了项目管理法律责任。

第八章附则。主要明确了有效期限。

六、创新举措

一是进一步强化统筹整合。此次修订明确项目申报要基于系统整合等情况综合评审,全市统建共享政务云平台、数据基础服务综合平台、统一对外移动服务应用出口。

二是进一步突出高效规范。此次修订细化优化了项目分类管理,完善了简易型信息化项目范围和审批依据,强化了项目档案管理、项目执行管理、应用绩效评估。

三是进一步完善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化管理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细化了项目主管单位职责,确保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科学有序。

七、保障措施

《办法》通过明确项目管理范围和主体责任,强化项目效能评估,规范项目备案管理和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进一步保障政务信息化项目的统筹建设。并加强队伍建设,成立专家组,指导我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对申报的信息化项目进行论证和评审

八、下一步工作

《办法》印发后,市数据资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办法》的学习、宣传和实施工作。

一是做好解读、媒体宣传、专题培训等工作,多方式、多渠道进行宣讲,做到宣传到位。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快配套建设标准规范。

三是推进工作落实、加强督查检查和考核评估,指导市直各单位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工作机制,将《办法》实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