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5-0002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2 发布日期: 2021-05-12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5-0002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2
发布日期: 2021-05-12
【部门解读】《广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2 17:03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智慧城市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市政府印发了《广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就我市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需要对我市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化能力、信息资源共享开放能力、城市应用融合支撑能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全面升级。市数据资源局以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为指引,针对当前我市现状和薄弱环节,编制了《行动计划》。

二、制定意义

印发实施《行动计划》旨在把握新时期新形势,强化顶层设计,落实广德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分工,形成全市推进合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指导我市各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三、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市数据资源局成立起草组,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多次书面征求市直有关部门意见,通过市数据资源局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组织座谈讨论会反复研究论证,形成送审稿,会同市司法局对送审稿进行多次修改后,形成了《行动计划(草案)》。

2021323日,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行动计划》。

四、工作目标

2023年底,基本建成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应用体系、便捷高效的惠民服务体系、精细敏捷的城市治理体系、智能泛在的感知网络体系和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体系,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达到国内县级领先水平。

五、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聚焦智慧政府、社会治理、数字经济等核心领域,从六个重点方向推动“智慧广德”建设工作。

一是夯实“智慧广德”基础。加强政务云平台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提升基础网络质量,增强物联网和信息安全防护水平,建设“城市一卡通”、“城市大脑”平台、大数据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展示体验中心。

二是推进“数字政府”转型。着力提升“安康码”应用便民能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水平、涉企事项办理便利度,加强“数字政府”智慧门户建设和“互联网+监管”建设,积极参与数字长三角建设。

三是打造“社会治理”应用。建立“智慧城管”、“社区治理”、“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应急”等应用场景。

四是深耕“智慧民生”应用。持续推动建设“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民生服务”、“智慧环保”、“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

五是发展“智慧经济”产业。建设“智慧园区”,增强数字经济创新能力和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六是探索“智慧文化”产业。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化,积极发展“智慧旅游”。

六、创新举措

《行动方案》提出智慧广德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工程,要按照边建设边应用、边出成效的思路,实现1年打基础,2年显成效,3年求突破。

第一阶段至2021年底,主要任务是打好基础,理顺机制体制;第二阶段至2022年底,主要任务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设应用示范场景,智慧广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第三阶段至2023年底,主要任务是完善提升,力争迈入智慧城市建设先进行列。

七、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探索发展模式四项具体保障措施,明确了具体举措,为智慧广德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

八、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我局将严格按照《行动计划》工作部署,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把握《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工作,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出台务实举措,加强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智慧城市加快建设。




解读机关:广德市数据资源局政务数据服务科

解读人:黄飞

政务咨询服务电话:697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