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3-0007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9 发布日期: 2021-03-09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3-0007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9
发布日期: 2021-03-09
【部门解读】《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9 15:35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39日《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方案》印发实施。现将《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的统筹调度和监测管理,统筹处理好节能降耗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做好《方案》起草工作,召开发改、经信、统计、招商、乡镇、园区等部门座谈会,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形成了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方案(讨论稿)》。

四、工作目标

更科学、更精准调度能耗,充分发挥能源的使用效率,合理控制能耗总量和强度,有效完成降耗任务,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绿色发展,确保广德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五、主要内容

制定了八项工作措施。一是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将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园区平台。

二是建立完善统计台账。全面掌握规上企业产值、增加值和能耗等指标,做好动态监测。

三是加强节能降耗管理。持续对用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开展节能诊断,督促实施节能降耗技改。

四是执行每月调度机制。对单耗异常企业下达预警通知,做到及时调控。

五是坚持指标导向作用。在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中,增加单位能耗产出值权重。

六是发展新型绿色能源。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七是加强项目源头管控。发挥能耗约束作用,严防能耗大、贡献低的项目进驻我市。

八是组织业务培训指导。确保企业产值、能耗等统计指标数据科学、及时、准确。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意识。市直各单位、各乡镇、园区平台要认真落实好各自的职责任务和节能降耗的各项工作举措。

(二)强化统筹协调。发改、经信、统计等部门要围绕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健全完善月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做好绩效评价,做好分析研判。各乡镇、园区平台要强化统计队伍建设,扎实做好统计基础工作,确保精准施策,科学调度。

(三)强化督促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要加大对各地、各单位节能降耗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确保职责任务落实、落地,对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和人员,要及时通报、追责问责。

七、创新举措

根据安徽省、宣城市对我市下达的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园区平台,实行区域能耗总量控制和常态化能耗绩效调度。持续对用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开展节能诊断,督促实施节能降耗技改。对单位能耗超出行业均值、地区均值、国家限值的企业及时进行预警、督促整改。对单耗超过地区均值(限值)、影响全市能耗总量管控的企业实施限电限产。

八、下一步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节能降耗各项工作举措,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加强协作,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全市节能降耗工作顺利推进。

 

解读机关:节能监察中心

解读人:夏元清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602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