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3-0006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22 发布日期: 2021-03-22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103-0006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22
发布日期: 2021-03-22
【部门解读】《广德市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2 11:17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广德市政府办印发了《广德市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政办〔202113(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进行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025号)要求,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使办证办事更加方便,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举措,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对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知》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责任,能够有力推动我市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

三、文件起草过程

我们根据安徽省、宣城市相关文件精神,召集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进行专题研讨,充分征求了社会公众的意见,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后发布。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针对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创新政府服务和管理的理念、方式,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五、主要内容

司法行政部门牵头负责告知承诺工作的整体推进、督查考核、承诺书格式文本和办理流程的制定完善等工作。数据资源部门牵头,负责加快推进本地区政务信息共享工作,建立告知承诺制在线核查支撑体系,定期了解掌握各单位告知承诺事项办理情况。发展改革部门加强告知承诺信用管理制度建设,指导各部门依法科学界定告知承诺失信行为,依法依规推动告知承诺书、承诺主体、承诺流程等信息及时公示。数据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各部门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各单位要加大协作配合力度,按照《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准确理解把握告知承诺事项实施范围、适用对象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调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完善办理流程、建立容错免责等相应的保障机制。

六、创新举措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宣传解读,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办事的便利高效快捷,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良好局面。善于发现并培育典型,选取证明事项办理较多、流程较规范的部门,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介绍、典型推介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七、保障措施

责任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及时了解掌握有关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工作有方案、部署有进度、推进有举措、结果有考核。

八、下一步工作

各有关单位会同数据资源、发展改革,创优“四最”营商办等相关部门,开展对本地区、本行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理情况的督查指导,通过浏览政府门户网站和各信息公示平台、实地查看政务大厅、定期开展行政许可案卷评查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本地区、本行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推进情况适时进行通报。

 

解读机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

解读人:胡紫一

政务咨询服务电话:0563-602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