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东亭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东亭乡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105-0002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东亭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08 发布日期: 2021-05-08
东亭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8 16:33 来源:东亭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41日在东亭乡第十五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刘  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完成财政收入7250.7万元,同比增加0.53%。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41亿元,规工产值18.51亿元。获评“全国卫生乡镇”“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示范镇”“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宣城市高质量发展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聚聚力抓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本地财税逆势上扬。面对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乡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本地财税实现逆势增长。13家重点企业纳税1953万元,同比增长35.5%。太元商砼纳税589万元,纳税超百万元企业10家,增长100%。3家外贸企业纳税890万元,取得历史性突破。工业发展提质增效。新增成长型规工企业2家,总量达到14家。双达铸造、久兴分子筛等4家企业顺利完成技改项目。现代业蓬勃发展。全年新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县级5家、广德星级合作社1家。3家农业经营主体成功获批“劝耕贷”。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东湖粮油完成设备升级。福荣养殖场投入资金50万元,环保改造达标。争取资金240万元,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高标准实施。动物防疫和农产品质量监管进一步加强,乡质量监管站全年检测畜禽、蔬菜等农产品2200组,合格率达100%。文旅产业深入融合依托“竹乡画廊旅游100”风景道项目,打造古桥遗址、柳亭诗话等人文景观。大溪坞驿站、红岩溪漂流等5处景点被纳入广德市精品旅游线路。“红立方”、大塔美丽乡村入选广德市首张“红色地图”,“生态绿+文化红”的精美旅游画廊效果初显,乡村旅游氛围日益浓厚。

(二)谋深谋实推项目,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开放合作纵深迈进。坚持先行先试,9月8日,与安吉县鄣吴镇达成区域协作共建协议,围绕项目互荐、产业联动等十个方面建立合作机制,跨省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组织到无锡、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全年签约项目2家,开工1家,投产1家。率先完成南部乡镇工业招商签约,投资2.08亿元的安徽冠润汽车转向装置生产项目落户市经开区。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健全领导联系项目、双周调度会等机制,全面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明德竹扇文化展示馆、高峰民宿项目启动规划编制。总投资1.19亿元的业川田园综合体项目按序时推进4.5公里园内道路完成建设,采摘园全面扩建。总投资3000万元的农村水系连通项目抢抓进度争取资金305万元,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完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土地复垦超额完成任务,其中增减挂钩17块214.49亩,核实补充耕地9块72.96亩。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工程,举办用工招聘会2期,帮助298人实现就业。持续优化用电环境,电力绝缘化改造率达97%,乡供电所被评为宣城市“2020年度优胜供电所”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项目用地、用电、用工等需求进一步保障。

(三)精细精致提品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文明创建持续用力。建立“4+6”常态创建和巡查工作机制,推进集镇精细化管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营造整洁干净的乡村环境和文明安全的交通秩序。树立“耆乐融融”“红色基点”等一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80余场,覆盖群众8100余人次。大张旗鼓表彰先进典型3批次90余人。连续三年作为广德乡镇样本点,接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再次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一等奖。基础设施持续升级依托“一事一议”、革命老区、扩面延伸等项目,新修道路9条15公里,完成冲口桥危桥改造工程。投入450万元,湖上路拓宽升级,道路标识、亮化等配套设施完成建设,道路等级明显提升。交通综合服务站投入运营,群众生产生活更加方便。11月13日,代表广德圆满完成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考察。建成日压缩10吨智慧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减量化、集约化。集镇自来水管网全面升级,进一步保障群众饮水质量。投入资金约400万元,开展村级公共设施运行维护试点,巩固提升设施使用成效。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打造柳亭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在宣城市率先实现省点整乡覆盖。统筹推进“八大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投入资金200万元,完成颂祥两水、阳岱山排岭、柳亭五赵村等9个重点自然村整治。改造农村非卫生厕所1000余座,全乡无公害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0%以上。建成“生态美”超市6个,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11月12日,代表广德市迎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省级评估,群众好评100%。生态保护持续发力。全面落实林长制,常态化巡查阳岱山省级森林公园和扬子鳄生态保护区。义务植树达5.6万余株;严厉打击盗伐、滥伐行为,立案查处3起。完成150亩非粮化整治。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建成荷花塘、西沟大塘等示范点。冲口水库完成清淤。关停“散乱污”企业3家,黑臭水体全面“清零”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全域“零火点”,严格执行节能降耗工作要求,全乡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四)用心用惠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社会保障日益完善涉农惠民资金足额发放,累计发放财补资金1189万元。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全乡38户72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在全市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工作,受市政府通报表彰。举办就业创业培训班3期,130余人提升技能。高峰园区创成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范园。推广祭祀堂、壁廊葬等模式,满足殡葬多元化需求,实现土地集约化、节约化。8月21日,顺利承办宣城市殡葬改革现场会议。社会事业统筹推进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东亭中学取得广德市校级综合考核农村初中第一名成绩,东亭中、小学获评“宣城市文明校园”卫生计生工作深入融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乡卫生院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康寿养老中心入选上海市首批异地养老机构名单。明德竹扇制作技艺成为广德市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结束武装工作扎实开展,征兵任务圆满完成。工会、妇联、共青团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科技、档案、退役军人事务、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等工作全面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信诈骗等工作,不断加大矛盾调处力度,排查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28起,受理来信来访27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开展各类执法活动300余次,问题整改100%。多部门联合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16次,整治安全隐患63项,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发放洪涝灾害救灾资金65万元抗洪救灾工作取得胜利。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法治东亭建设,东亭乡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疫情防控取得实效。严格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创新“112233”工作法,组建防控救治组、联合执法组等10个工作组,全面摸排外省务工人员2902人,下发《任务交办单》24期,编发公众号26期,全乡全年“零确诊、零感染”,规上企业复工率位列全市第一。

(五)从严从实优作风,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廉政建设全面深化。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工作,加大财务内审力度,“三公”经费保持下降。法治水平全面提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七五”普法、公务员学法用法等工作有序开展。受理办结市民热线110条,满意率达97%。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063条。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乡村两级法律顾问全覆盖。政府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不断提高。财经纪律全面从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全年无超范围、超标准支出行为。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完成招标采购67次,总投资2437万元,节约资金360万元、节省率23.2%。建立完善“农村工匠”信息库,小微工程管理更加规范

各位代表,2020年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乡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全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上下齐心、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乡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东亭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项目招引还需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资源优势还需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统一思想提振状态实字当头、一干到底全面加快“骑趣小镇”乡村振兴步伐。

2021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使命,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瞄准‘高质量’、聚焦‘一体化’、争当排头兵”三大历史重任,以精致建设康养运动休闲示范基地为目标,抢抓“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机遇,奋力开启东亭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征程,全力打造镶嵌在皖浙边界一颗璀璨明珠。

按照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建议2021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财政收入750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规工产值20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兴旺,打造实力东亭

工业经济。紧盯“工业企业落户财税分成”政策机遇,持续开展精准招商。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引导辖区企业做大做强,帮扶金港、太极洞酒业技改升级。落实经济运行月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分析经济形势,掌握经济运行动态。谋划“双招双引”,激活发展动能。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搭建银企对接、用工招聘平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做精农业经济“广德黄金芽”成品茶交易,扩大皖浙茶叶交易市场影响,提升本地茶叶品牌。强化追溯管理,进一步加强动物防疫和农产品质量监管。做好农业经营主体“劝耕贷”等金融扶持农险投保和理赔工作。完成38个项目点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做新绿色经济。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积极探索发展绿色经济。将电商作为推动农业现代发展的重要抓手,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农村电商发展。借助“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力争业川生态项目实现试运营,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二)聚焦生态宜居,打造美丽东亭

启动全域美丽“强引擎”做好8个重点自然村庄整治,改造农村非卫生厕所350座。注重垃圾中转站运营管理,实现生活垃圾源头管控、集中处理。完善集镇雨污分流管网、污水处理设施,扩大农村污水搜集处理范围。完成农村水系连通项目,着力提升河湖防洪、生态、景观等功能。加快推进游客接待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游客接待、餐饮住宿等服务为乡村休闲旅游提供有力保障跑出运动赛事“加速度”高质量举办安徽省龙舟公开赛,适时举办第八届环东亭山地自行车赛、首届华东片区马术锦标赛。谋划篮球赛、广场舞等赛事活动,拓展登山、垂钓等运动项目。推动专业赛道建设,力争打造成为中国·广德环东亭山地自行车赛事核心场地。不断加速旅融合,进一步浓厚体育氛围。创成康体养生“新基地”。加快编制康养运动休闲示范基地规划,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引导社会类投资投入到康养产业。推进医共体东亭湖康养等项目建设。鼓励世康·世外桃源、乐府山庄等开发健康系列休闲服务。加强与上海、无锡、湖州等长三角地区养老资源合作联动,深化区域养老合作一体化发展。不断完善运动康养休闲产业链,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三)聚焦乡风文明,打造人文东亭

巩固创建成果。坚持“单月通报、季度考核”相结合,压实片区包保责任。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原则,结合重大节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进一步发挥乡贤文化作用,深入开展“两禁两简”移风易俗行动。积极组织“移风易俗好人”“文明商企”等系列评选活动,突出榜样引领,营造和谐清朗新乡风。细化日常管护健全“垃圾不落地”等长效管护机制,利用“生态美超市”、智能垃圾中转站等平台,推动厨余垃圾、畜禽粪便等资源化再利用。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治理行动,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落实《东亭乡家禽家畜圈养管理制度(试行)》,试点推进家禽圈养常态化、制度化。挖掘文化资源。将张渤治水、祠山文化、移民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纳入东亭发展规划,突出文化特色,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结合水系连通项目完善提升东亭湖、古运河遗址景观,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品牌。推进明德折扇文化综合体验园项目建设,结合“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等活动,进一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四)聚焦治理有效,打造平安东亭

疫情防线。压实“四方责任”,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紧密监控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进行平战切换。按照“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免疫坚固防线。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工业园区、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强化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全过程监管及应急处理能力,加强隐患排查与综合治理,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控治理主线。与安吉毗邻乡镇区域深度联动,构建大平安建设的协作联动机制,打造和谐稳定的边际平安网。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持续开展防电信诈骗工作,切实保障辖区群众财产安全。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及时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保生态红线。落实扬子鳄生态保护区和阳岱山省级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常态巡察机制。建立“主体托管”经营制度,全力做好高峰村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整合自然资源、安监、环保等部门综合执法力量,保持对非法养殖、“散乱污”企业、非粮化整治的高压态势。继续加大土地复垦整治力度。抓好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打赢环境保卫战。引导企业节能降耗减排,倡导绿色低碳、全民节能的生活方式。

(五)聚焦生活富裕,打造幸福东亭

全力提升基础设施。以“四好农村路”为标准,新扩建西环路、外下路等9条道路16.6公里。启动石媳坞危桥改造工程。推动全乡自来水厂规范化、长效化运行,抓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施两水港、李村台区改造工程,完成西冲台区分容项目全力落实民生保障。实施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加大对低保、五保户的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完成第三方调查机构对高峰村低保入户核查试点工作。坚持就业优先,建立健全服务联动体系,力求全年实现新增就业120人。巩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成果,完成参(续)保任务。继续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全力推进社会事业。深化殡葬改革,完成花葬、树葬等生态公墓建设。巩固村级公共设施运行维护试点工作成果,扩大运行维护覆盖。高质量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关心关爱现役及退役军人,扎实做好征兵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校园、敬老院、集镇等消防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增强履职能力。夯实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理论精髓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增强“八大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七种能力”,不断增强推动实现东亭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科学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加强政府和法律顾问工作,有效规避各种经济法律风险。自觉和主动接受乡人大监督,重视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

三是提高政府效能。以落实审计问题整改为着力点,积极采取措施堵塞漏洞、改进工作,建章立制,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强化审计监督和审计结果运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内控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严格支出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把更多财力用于改善民生。

四是锤炼严实作风。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切实把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步履坚实;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聚力‘一体化’奋战‘十四五’”发展目标,知重负重,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东亭作出新的贡献!


部分名词解释

 

1.“一地六县”:“一地”指上海飞地白茅岭;“六县”指苏浙皖交界处的安徽宣城的广德市、郎溪县;江苏常州的溧阳市、无锡的宜兴市和浙江湖州长兴县、安吉县。

2.“八大行动”:全域美丽行动、村庄整治行动、家园清洁行动、厕所革命行动、污水治理行动、道路提升行动、小广告清理行动、广告牌规范行动。

3.“散乱污”企业即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布局规划,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不具备治理价值的企业。

4.四送一服:送思想、送政策、送项目、送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5.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

6.三治融合:指在乡村治理中全面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

7.三个以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8.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9.四好农村路:即建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0.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