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高质量发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900J/202101-0001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广德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1 发布日期: 2021-01-0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900J/202101-0001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广德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1
发布日期: 2021-01-01
《广德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01 10:42 来源:市发改委(市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贯彻“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培育壮大多元粮食市场主体,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带头作用的粮食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助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全面贯彻落实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广德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宣政办〔2020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拟定的

三、文件起草过程

(一)起草征求意见稿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宣政办〔20208号)文件和市政府领导批示收到后,市发改委物资储备科按照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立即组织科室有关人员认真研究,形成了我市《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初稿》,物资储备科向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了汇报,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相关成员单位意见

929日,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征求《广德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意见的函。征求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等20家相关单位意见,1029日,20个单位征求意见全部收集完成,并对反馈意见进行了采纳并修改。

四、工作目标

          重点培植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争创“安徽好粮油”产品称号重点打造粮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放心粮油”示范店和“主食厨房”供应网点分别达到30个和15个。

主要内容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优质原粮基地建设行动。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开展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提升粮食物流、加工和应急配送能力,完善仓储物流体系提升行动。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构建融合发展机制,开展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促进初级加工、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协调发展,开展精深加工转化推进行动。推广应用科技成果,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进节粮减损,实施强化粮油科技应用行动。加快构建安徽粮油区域公共品牌体系,开展粮油品牌培育行动。

创新举措

(一)对标题进行了修改。将“总体要求”划分为“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两部分内容,“重点任务”修改为“主要任务”。

(二)“优质原粮基地”建设行动中,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和咨询市农业农村局的基础上,明确了我市高标准农田(36.5万亩)和优质粮食基地建设(20万亩)任务。

(三)“龙头企业培育”行动中提出了我市的发展方向;将“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重组,整合资源、转换机制、扩展产业,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大”调整为“引导区域性兼并重组,做大做优做强23家具备市场竞争力的粮食龙头企业”(针对我市粮油加工企业数量多,规模普遍偏小的现状,通过扩大兼并重组范围,形成强弱联合、弱弱联合的发展局面)。删去了“健全完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担保机制,帮助企业筹集资金”。明确了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培育目标。

(四)在“完善仓储物流体系”行动中,删去了“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力量,加强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巷口桥铁路物流中心和宣城港宣州、定埠综合码头等重要物流节点,实现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提升粮食流通效能”(我市粮食流通主要依托于公路运输),明确依托公路运输,加强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和应急供应体系建设。新提出了对基层库点仓储设施的整合利用;

(五)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中,明确了我市粮油产业发展由数量扩张向质量的发展目标,补充提出了粮油经营主体主体申报各类认证标识的具体措施。删去“以现有粮食检验监测机构为依托,以粮食骨干企业为补充,健全完善市、县粮食检验监测体系”(我市无粮油检验监测机构)。

(六)在“推进粮油精深加工转化”行动中,根据我市粮油加工企业现有产业链,将向“食品、酿造、化工、保健、医药等领域拓展”调整为向绿色粮油的中高端产品发展。删去“强化食品质量安全、环保能耗、安全生产等约束,促进粮油产业健康发展”。

(七)在“强化粮油科技应用”行动中,将“推进产学研合作,支持粮食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基地,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为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装备制造企业等主体对接,了解先进的粮油科技、装备及技术,为企业产业改造升级,提高生产力提供精准参考。提出了“人工智能+粮食加工”技术的应用。

(八)在“加强粮油品牌培育”行动中,具体的提出了邱村 “乡里乡亲”、“ 绿邱湖”,誓节的“宣米”,新杭的“德沁和”等企业品牌为我市粮油品牌发展的依托对象。删去了“制定大米、食用植物油等优质粮油标准,加强粮油品质测报,加快构建支撑粮油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

(九)删去了“强化人才支撑”行动计划。

7、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三是优化公共服务。

明确了我市产粮大县的奖励资金用于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比例、各类资金的奖补对象等内容。

8下一步工作

一是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政策宣讲,将《行动计划》宣传到位。

二是推进工作落实。加强督查指导,做好公共服务,强化统计监测,切实增强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