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04-0002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3月31日在柏垫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8 发布日期: 2021-04-08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04-0002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3月31日在柏垫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8
发布日期: 2021-04-08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3月31日在柏垫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1-04-08 10:13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柏垫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决战文明城、百强再进位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山水田园美丽柏垫的发展定位和工作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建设幸福美好新广德中体现柏垫担当贡献柏垫智慧创造柏垫成绩。

——这一年,我们抢抓际遇,发展态势加速提升

全年完成财政收入3594.5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9亿元,全镇现有规工企业6家,实现总产值11.37亿元。招商引资增强动力。建立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分管领导全力招商、有关部门合力招商的良好格局。2020年,我们共签约4个项目到主园区,现阶段正在洽谈2个项目2020年招商工作获全市一等奖。项目建设释放潜力。531日,粮长门水库下闸蓄水。930日,英烈山纪念馆成功开馆,并获批宣城市第二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总投资约300万元的汭河公园二期项目基本完工。完成柏梨路航空桥至英烈山段道路白改黑工程建设,投资1500余万元。总投资约3000万元的农村水系连通项目11进场施工完成君泰山庄二期、雨燕谷二期规划设计工作,雨燕谷二期在全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正式签约。鑫龙湖度假村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底建成试营业。启动刘福桥古民居维修及范仲淹纪念馆建设工作。复工复产展现活力。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深,转变重点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镇企业复工率达95%以上。帮助制定一企一策复工复产工作方案采用“1+3+N”模式,助力企业全面释放产能。开通务工直通车,组织3355名务工人员到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337人成功签约就业。

——这一年,我们上下齐心,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党员干群齐上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严格落实三二六包保制度三员一长工作机制全镇的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坚决守护家园,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落脚点,做好入户登记、体温监测、轨迹调查等各项工作同心同力聚能量。辖内企业、商店、个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全镇累计接收疫情防控捐赠款40余万元。广大居民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取消和减少聚集活动,全镇共计取消红白喜事194场。常态防控固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和应急机制。持续加强重点人群监测管理,强化重点场所监测。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桌面演练,确保防控无死角、处置无隐患、安全有保障。

——这一年,我们合力共建,镇村环境焕然一新

高质量推进文明创建。2020文明创建总投入约600万元,对全镇12个创建网格、97个创建点位、14个村(社区)的薄弱环节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重点开展出店经营整治、规范停车、流动摊贩管理等专项治理行动500余次,施划停车位1300余处拆除旱厕245个、破旧房屋18413228平方米投入100余万元新建柏垫集贸市场投入130万元完成金政小区、东日商贸中心绿化、亮化改造工程。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投入资金310万元的同心村姜洪冲省级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完成验收。启动粮长村查园2020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组内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建设,同时在村庄内开展民居外立面改造、景观小品、公共停车场、公共休闲场所工程建设。高要求推进生态建设。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以及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持续深入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我镇共修整48处水塘,疏浚90条河道,清除2000余吨淤泥、杂物和垃圾,整改河流附近养殖场20余家,关闭境内全部砂场。全年共有7个村(社区)的16个自然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创建工作。高水平推进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崇德柏垫中国好人王福荣帮扶、医加益关爱老人爱心早餐、最美庭院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场次。《历史名人在安徽范仲淹篇》范村家风传承久,君子遗泽今望存被安徽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第1时间报道,完成国家级媒体上稿2篇,省级媒体上稿90篇,市级媒体上稿30篇。

——这一年,我们服务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现代农业全面提速。继续加强全镇家庭农场和合作组织工作,目前全镇共拥有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个,家庭农场19个,一村一品特色村4个。共完成上报农业支持保护补贴3.3万余亩,补贴金额达290元。全面完成2019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总投资约330万元。开展高标准农田勘察工作。完成12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民生福祉持续增强。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的动态管理,共有低保1028户、1158人,发放补贴55万余元。发放临时救助5万余元,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近70万元,孤儿补助5.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率92%基本实现全覆盖。成功跻身为市财政对农村公共设施运营维护工作的试点乡镇之一,总投入300万元资金,着力解决农村公共设施。实施危房改造60户。发放特扶、奖扶和奖扶扩面资金177万余元。和谐柏垫稳步推进。努力建设平安柏垫深化开门接访和周一党政主要领导固定接访制度,2020年接访91167人次,解决群众诉求86。持续开展温暖星期一活动,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实现到省进京零上访。2020年我镇信访总量较上一年下降了47%,信访群众满意度达98.99%2020年信访工作荣获广德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这一年,我们担当尽责,政务服务更加规范

全面从严治政,深入推进廉洁型政府建设。配合镇纪委做好监督执纪工作,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定期开展清产核资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对镇、村、组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清查。加强三公经费用途审批,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健全。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镇村资产管理,政府性资金、资产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加大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力度,14个村(社区)每月财务公开率达到100%推进高效施政,切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围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深入实施提标杆、破难题、助赶超专项行动。落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各项措施,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高。全面推行多证合一”“一站式服务,服务大厅受理各类事项1883件,办结率100%严格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完善依法行政体系,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舆论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强化政务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适时发布重要信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市排名靠前。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十四五奠定发展基础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合力攻坚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向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过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柏垫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加之疫情冲击,经济发展存在下行压力;二是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要素瓶颈破解难题较多;三是工作创新性不够,工作成效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面对,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更是一地六县建设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围绕决战文明城、百强再进位的目标任务,深入践行市委“1166”工作部署,坚持山水田园,美丽柏垫发展思路不动摇,按照党建抓队伍、经济抓项目、稳定固基础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保障五大工程,奋力争当长三角绿色转型发展模范镇!

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更大力度抓经济,不断蓄力发展新动能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加强与各类商业协会、企业交流与合作。建立党政领导抓联系、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招商引资机制,确保项目引得进来、落得了地、出得了效。开展多元化招商形式,利用多类平台,挖掘更多的交流和发展机会。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新方式,注重引导辖区内已落地项目和企业吸引更多的投资人和项目落地。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研究出台全镇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规划,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提升效益。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建立政企互相帮扶工作制度,以规工企业为试点逐步扩散,促进全镇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增长利润。

深度做好产业谋划。积极创建红色旅游小镇集中整合全镇文化旅游资源,精心打造适合各类主题的旅游路线,如以英烈山纪念馆为中心,在月克冲感受三线文化,在英烈山体会烈士精神,在茅田山眺望,在粮长门水库观景。推进雨燕谷二期项目建设,加大君泰山庄、半夏茅田宣传,打响精品高端民宿品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政策吸引、潜力挖掘、投资筛选等帮助村(社区)更好寻求发展机会。

(二)更大力度抓民生,不断满足生活新期盼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进一步摸排全镇因疫情影响、身体原因等各类致贫致困对象,落实好临时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有所依靠。完善低保、五保动态管理机制,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出保,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及时解决生活、就业难题。进一步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作用,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投保和续保。

不断提升社会事业。继续加大申报就业驿站公益性岗位,为困难群众带去工作。加快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提高电子商务进农村质量,帮助农民更快、更好享受改革政策红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率进一步提高。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卫生与健康、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群众共享水平和获得感。

(三)更大力度抓建设,不断展现镇村新面貌

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粮长村查园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高质量完成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河道清淤整治工程、公共停车场、公共休闲场所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村庄整体面貌。

全域治理生态环境。全力以赴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三大革命继续开展最美庭院评选工作。进一步加强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整治,坚决做好地毯式覆盖,确保土地利用最大化。继续推进改水改厕工作,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美丽柏垫创建工作,如最美庭院、最美农家乐评选,最美柏垫摄影比赛等,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四)更大力度抓治理,不断推动社会新局面

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保障,压实四方责任。严防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输入,强化信息摸排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境外来(返)广人员“14+7+7”健康管理模式。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相结合,加大全民抗疫宣传教育工作,提升个人爱国卫生意识。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法治柏垫建设,大力开展七五普法”“法律十二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和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确保问题解决、人员息访、群众满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加强应急救灾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从严落实安全生产、信访和社会稳定隐患排查、督促检查,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三条底线

(五)更大力度抓作风,不断树立政府新形象

全力构建服务型政府围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深化优化政府机构改革,明晰部门职能,杜绝推诿扯皮。完善村级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开展部门工作内外评价评选,倒逼工作推进。加强皖事通应用推广,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深入打造廉洁型政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执行,强化财政绩效,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认真落实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全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干点亮梦想、奋斗成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团结依靠全镇人民,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继续以苦干凝聚合力、以实干求得实效,全面落实山水田园美丽柏垫的发展定位和工作要求,为广德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县域排头兵贡献出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