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经信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562179516N/202104-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安幸解读《广德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7 发布日期: 2021-04-27
索引号: 11341723562179516N/202104-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安幸解读《广德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7
发布日期: 2021-04-27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安幸解读《广德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27 10:38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资源占用产出论英雄的发展理念,更加客观评价全市工业企业发展绩效,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现将广德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修订如下:

二、起草过程

《广德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于202131日至41日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网民意见建议。线下共征求了财政局、统计局、税务局、金融服务中心、经开区等相关经济综合部门和相关企业意见,其中,市税务局、金融服务中心、经开区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3条,采纳了税务局意见1条,金融服务中心和经开区相关意见未被采纳。最后业经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通过,予以印发。

三、主要内容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排名A类的规上企业可以参与工业企业综合实力20强、综合效益10强评选;在资源要素配置上,对ABCD(甲、乙、丙、丁)类企业在用地、用电、用水、用能、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措施。

(一)A(甲)类企业:

1.优先适用财政鼓励政策;各类申报项目优先重点推荐;

2.优先保障用电、用水和新增用能需求;

3.重点保障信贷需求,金融机构在企业信用评级、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中给予优先支持;

4.优先解决企业各类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优先推荐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级各类先进评选,优先组织其参加政府组织的学习、培训、考察和招商引资等活动;

5.支持甲类企业上规模。

(二)B(乙)类企业:

1.在用电、用水、用能、融资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

2.加大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力度,鼓励企业进行土地“二次开发”,支持开展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技术改造,在符合我市产业导向的前提下支持企业开展“零增地”技术改造以增产提质。

(三)C(丙)类企业:

1.不予安排新增工业用地; 

2.实施有序用电时,作为限电对象;重污染天气红色、橙色预警级别下,作为限产、停产企业;

3.审慎支持C类企业新增用能需求及信贷计划;

4.不得参评年度各项先进;

5.支持企业主动嫁接或租赁闲置用地。

(四)D(丁)类企业:

1.不予安排新增工业用地;

2.实施有序用电时,作为首要限电对象;重污染天气红色、橙色预警级别下,作为首要限产、停产企业;

3.限制企业新增用能需求;

4.不予享受各项政府优惠奖励政策,不得参评年度各项先进;

5.逐步实施信贷退出,在确保已发贷款安全的前提下,逐步退出对D类企业的信贷支持;

6.加强环保监管、能源监察、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税收评估等专项执法或联合执法,促进企业实施腾笼换鸟或主动嫁接盘活、关停退出。

四、创新举措

评价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在每年第一季度按照企业上一年度数据开展评价分类,并向公众公布评价结果。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市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办承担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日常工作,并建立综合评价部门会商纠错机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挥好协调推进作用。各乡镇、经开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与应用工作,明确各自工作职责,配强工作力量,落实专人,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各乡镇、经开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好有关评价指标、政策措施的解读说明,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在全市营造优胜劣汰、赶超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建立健全审计制度,对各单位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开展随机抽查审计,形成审计意见,并根据审计结果对数据不实等情况视情采取责任追究等相应措施。建立健全社会公众举报制度,市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办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各单位在数据统计上报等方面弄虚作假、失真失实等情况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