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誓节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誓节镇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43U/202110-00215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誓节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誓节镇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1 发布日期: 2021-10-2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43U/202110-00215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誓节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誓节镇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1
发布日期: 2021-10-21
誓节镇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1 16:40 来源:誓节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之年。我们要紧盯目标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想敢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考察安徽及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把握“一地六县”一体化发展建设大局,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工业强镇、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战略不动摇。按照上述思路,2021年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质效,筑牢发展基石

提优工业发展。2021年我镇预计完成工业产值36.3亿元;完成小升规企业10家,调退规上企业3家,全镇规模企业数量达5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累计达6家;实现亿元以上企业6家;西区企业开工建设16家、竣工11家、投产10家。发力乡村振兴。叫响誓节镇“黄金芽”“宣米”“泰香米”农业品牌。加大对稻虾混养、再生稻、优质稻等补贴力度和技术指导。结合西区打造物流中心,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以优质的生态资源为基础,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为主要发展方向,形成“农业+文化+旅游”模式的新型农业产业化企业。做活文旅融合。充分发挥“中国航天第一镇”优势,规划建设航天博物馆、钱学森纪念馆,启动宣教馆建设。借助海棠小镇宣木瓜项目拓展养生文化,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

二、聚焦项目建设,完善发展布局

给力重点项目。紧盯经开区西区有洲传动、天佳环保、康飞塑业等重点项目进度,全力保障项目推进。积极推进湿地公园旅游项目详细规划的评审工作,启动集公园大门、科普宣教馆、科研检测区、湿地保护区等于一体的湿地公园建设。配合完成G50道路改扩建、318道路改扩建、祥花线12公里建设土地征收约2000亩,拆迁约10000平方。蓄力配套项目。2021年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7.95公里、祥花线—杨杆路段白改黑工程10公里。完成西区商贸中心一期、9000㎡安置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安置区二期建设。持续加大对集镇商贸区、园区商贸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维护。 

三、聚焦生态品质,优化发展模式

精准规划中心集镇。修编高标准国土空间规划,完善集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升集镇建设品位,推动全镇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持续精细化、网格化、人性化的集镇管理,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不断将创建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精致打造美丽乡村。加快推进莹山村陈塘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抓紧做好污水处理、绿化亮化、品味提升等各项建设任务,确保2021年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每年在全镇选取一个行政村作为整村推进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心呵护绿色家园。启动桐汭河杨杆大桥下游大堤建设,打通与郎溪相连的“最后一公里”。启动凉亭水库建设,解决石鼓河流域汛期易涝冬季易旱问题。加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力度。全力治理散乱污企业。严厉打击非法开采、非法毁林等破坏生态资源行为。

四、聚焦社会保障,共享发展成果

多层次完善民生保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继续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工作,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指导村(社区)规范执行城乡低保评议制度,在册低保名单长期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实行低保动态管理。多领域繁荣社会事业。完善敬老院配套设施,提高孤寡老人生活质量。利民养老服务中心二期投入使用,重点打造集养老、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社会化康养机构。莹山公益性公墓投入使用,启动杨柯公墓建设。加大教育保障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软实力。以苏皖医疗合作示范基地为契机,实现医护人员尽快融合、优势互补。多方位加强社会治理。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严格落实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等工作,强化信访源头化解,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推进“平安誓节”、“平安村”、“平安园区”法治建设工作,着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矛盾化解、信访维稳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