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杨滩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杨滩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00E/202104-0002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杨滩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7 发布日期: 2021-04-0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00E/202104-0002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杨滩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7
发布日期: 2021-04-07
杨滩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7 09:32 来源:杨滩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11

画里杨滩”公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2142日在杨滩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杨滩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过去一年,

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及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市委“1166”工作部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现了镇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双胜利”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致力结构调整,综合实力稳中有升

经济发展不断增强。面对贯穿全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持续加大复工复产支持力度,落实落细惠企助企政策,全力确保镇域经济平稳增长。2020年,全镇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增长27.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32.8%,财政收入4255万元,超额完成收入目标任务。全镇各项经济指标运行良好,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农业基础持续巩固创新制定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全年水稻、小麦、茶叶、蔬菜等粮食作物发展势头良好香菇产业种植面积达300亩,产值1260万元广德惠林香菇专业合作社被省申报推荐为2020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五合茶叶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为农业主体提供“劝耕贷”180万元,建成全国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1,新增省级家庭农场1家、县级家庭农场5家、县级合作社1家、县级农业科技示范点1家,成功申报市级家庭农场3家。全镇共实现经营性收入252.29万元,所有村(社区)均已实现5万元以上收入目标,其中桐花社区、三合村提前实现50万元强村目标。

文旅项目蓄势待发。按照“镇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工作思路,编制完成《桐河源乡旅游景区4A创建规划》,“桐河农旅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纳入市政协常委议政。加快推进龙云山生态旅游开发项目,积极对接预审武穆文旅、乔粮农旅、最美茶村茶旅融合示范园建设等项目,持续“以节为媒”,打造春观映山红、夏游桐河、秋赏高山菊、冬品百家宴四季旅游品牌。以千亩花海为媒介,高质量举办第二届菊文化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13万余人次,得到了人民网、央广网等媒体轮番报道。制定出台《杨滩镇招商引资奖励办法》,2020年先后引进落户市开发区企业5家、集镇企业1家,其中完成5亿元以上项目2个,获得2020年度全市招商引资考评一等奖。

一年来,我们夯实基层基础宜居品质不断彰显

基础设施纵深推进加快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2020投资2000万元完成9条共计17公里的农村公路路面扩面延伸工程;投入350万元对向冲桥、周港村桥和C538一桥开展危桥改造工程。争取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对桐河、九房河流域进行全面治理。顺利完成集镇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建设,实现镇村公交通行一体化。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工程,深入推进全镇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独树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九房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工。投入120万元对月湾社区安全饮用水管网进行延伸。

文明创建再展新颜印发制定《杨滩镇2020年集镇网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方案》,建立网格包保常态化机制,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丢乱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全面拆除跨街广告、楼顶广告、道旗广告等,完成2320块墙面、300套路灯公益广告设置。持续推进机动车、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建成杨滩汽修、摩电两个专业市场。依托旅游乡镇特色,以G233为主线投入500万余元,完成了72处墙体彩绘、8处景观节点以及绿化亮化工程。2020年度获得市文明创建考核一等奖

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制定《杨滩镇2020年人居环境提质年行动方案》,定期对村(场)社区进行环境整治检查评比。全面完成G233、杨柏路、杨九路三线四边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累计投入700万余元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点1个,美丽乡村示范片1个,县级人居环境整治点17个,镇级10个。圆满完成1000个改厕任务集镇污水处理厂、金龙村污水处理设施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全面淘汰不合规燃煤锅炉,登记发放排污许可证167家,永久性关闭37家。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2020年全镇秸秆禁烧零火点、零通报。深入推进“两长制”,桐河断面检测常年保持二类水质优。

一年来,我们聚焦惠民实事,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深入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全年打卡发放低保金、救灾救济、残疾人护理、计生奖扶、民政优抚等惠民补贴3076.7万元,全面完成108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低保、五保、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保障全面落实,现共有1216人享受低保救助,333人享受五保救助,529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13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超任务完成,2020年全镇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参保40068人,基本养老保险续保15207人。圆满完成杨滩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社会服务不断增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全年共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000余次,培育打造“掌上微课堂”、“爱芽成长,守护青春”等特色项目先后入选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全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累计放映公益电影254场次。完成独树社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市第四人民医院建设前期征地工作。持续做好家庭发展利益导向、国家免费孕前检查、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成功创成“省级卫生乡镇”,顺利完成验收燎琳村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十百千”工程,全镇卫生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

社会治理不断深化。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现有镇村级调解委员会18个,个性化调解室2个。2020年,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2起,调解成功42起,无因调解不及时而引起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众性集体上访案件发生,调解成功率达到100%。持续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全方位建立村(社区)安全生产网格化制度,形成全社会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强大合力,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筑牢安全防范基石。2020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一年来,我们强化自身建设,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工作要求,为民解难,为民疏怨,全年党政领导接访50批86人次。严格落实“七五”普法五年规划,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5全国土地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法制宣传,积极组织“法制副校长”进校园活动。不断加强行政环境建设,规范办事程序,自觉接受人大和群众监督,实现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大力建设服务政府。认真实施政务公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及时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回复市长热线214件,处理各类网络发帖4个。利用政府政务公开网站、画里杨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与各大新闻媒体的宣传对接,及时推送政府工作动态。2020年我镇上报宣传信息172条,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173条,更新政务公开网站信息628条,在人民网、央广网、中安在线等省级以上媒体刊载新闻53篇。

持续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抓“关键少数”与抓全体党员结合起来。认真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预算管理,坚决杜绝铺张浪费2020年完成小额招标项目121项,预算控制价总额2103万元,节约资金297万元,节资率达14.12%。大力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及时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2020,我们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镇人大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勇拼搏。在此,我代表杨滩镇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杨滩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全镇优势主导产业还不够明显,生态优势未充分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与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仍需不断探索;二是项目支撑不足,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短板,距离满足公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三是政府自身服务水平、工作效率和责任意识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要深入分析研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继续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强镇”这个战略目标,主动对接苏浙沪,践行新发展理念,展现新担当作为。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乡村振兴的总目标,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发展导向、民生导向、问题导向“三个导向”不动摇,不断推动“桐河小镇、画里杨滩”向实里做、向深里走。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产业结构优化,厚植发展潜力

在项目建设上继续发力。牢牢把握“一地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充分利用“广德市南部五乡镇招商引资落户经开区主园区财税分成奖励”的政策契机,多方面发动、多渠道对接、多层面争取,持续跟进康养民宿、亲子研学等在谈项目,加快推进龙云山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确保全年至少引进2家工业企业落户市经开区,1家文旅项目落户镇本级。积极谋划储备凤凰山水库、祥里水库、仓储冷链、四好农村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实现交通、水利、环保、美丽乡村全面发展。

在文旅产业发展上继续发力。厚植文旅基础,依托花卉、茶果、林竹、军工、人文等资源,以推进桐河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片区创建为抓手,积极创建金龙山菊花坊3A级旅游景区,梧溪民宿体验2A级景区。加快编制《杨滩镇“竹乡画廊旅游100”风景道沿线推进计划》,持续以节为媒,立足各村的特色资源,培育四季主题活动,突出“吃、住、行、游、娱、购”六元素开发,丰富杨滩“一日游”线路内容,擦亮“画里杨滩”旅游新名片。

在特色农业培育上继续发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引导支持精致农业发展,力争每年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培育省、市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各1家。深入推介本土特色产品,大力培育五合茶叶、金龙山葛粉茶、高山贡菊等品牌的营销力度,积极申报桐花鱼入选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坚持继续深化“三变”改革工作,整合项目和资源,逐村完成“三变”改革任务,每年落实12个三变分红村,完成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任务。

二、聚力人居环境提升,夯实发展基础

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形成常态化创建工作机制,确保队伍不撤、标准不降、督查不减,不断将文明创建引向纵深。坚持把集镇文明创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拆违治乱三大攻坚战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合力攻坚。充分守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广泛开展好居民的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综合素质,真正让创城意义文明规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不折不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力筑牢生态绿色屏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生态环境行为,坚决“零容忍”。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对企业烟尘和水排放要求。持续巩固河长制成果,不断健全镇、村二级林长制体系,保护和发挥好林业资源,继续实施公益林、抚育林等造林绿化工程,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建设1527.2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危桥3座。开展第二批“果树绿路”行动,不断实现“修一条路、美一条路”目标。针对夏季强降雨和秋季干旱中暴露的不足,不断加强河道防汛抗旱及安全饮水保障综合能力建设,积极争取备用水源工程,全力实施农村水系连通整治项目区项目。稳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着力解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环节。

三、聚力民生福祉改善,共享发展成果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牢固树立“民生为本、服务为民”意识。高标准落实各项民生工程,高质量完成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任务,规范各类救助、补贴资金发放。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加强对弱势群体、残障群体、困难群体的救助,进一步扩大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覆盖面。积极落实危房改造、饮用水安全提升、产业扶贫等各项措施,做好“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工作。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挖掘、保护,完成《杨滩故事》定稿、梁其昌故居布展,突出文化的引领、教化及传承作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向好成果。持续提升妇幼服务质量,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第四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建设,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工作,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做好关心下一代、老龄人等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的重要力量,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持久维护社会稳定。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推进网格化工作,继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员管控。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持续推进平安杨滩建设。切实开展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面抓好社会治安、法治宣传、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各项

工作,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四、聚力治理体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为民宗旨,提升服务水平。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谋利上,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市长热线等平台作用,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坚持勤勉履职,增强实干本领。加强政府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实办好”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深入开展机关效能监察,持续整治庸懒散,提振精气神,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坚持从严治政,推进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完善小额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办理意见建议,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劲潮涌正当时,砥砺奋进又一程。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我们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不负初心、不负韶华、齐心协力、奋勇攻坚,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杨滩高质量发展,努力绘就“桐河小镇、画里杨滩”的美好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