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邱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邱村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103-0000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邱村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30 发布日期: 2021-03-30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103-0000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邱村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30
发布日期: 2021-03-30
邱村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14:35 来源:邱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府 工 作 报 告

——在邱村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1年3月30日)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冲击,全镇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占全市比重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3498元,增幅6.5%。这一年,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工业首位意识,发展质效显著提高。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20年,全镇31家规工企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1.68亿,同比增长17.2%。其中,战略性新兴企业4家,累计产值8.61亿元,同比增长15.6%;涉农企业8家,累计产值10.97亿元,同比增长15.4%;高新技术企业3家,累计产值7.38亿,同比增长14.8%;园区企业19家,累计产值20.15亿,同比增长8.2%。培育10家企业小升规。

产业特色逐步凸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战略机遇,着力培育优势主导产业。成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汽车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精准招商,完成签约项目14个、开工项目16个、竣工项目11个、投产项目9个。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德基地启动运营,标志着我镇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大汽车检测试验研发平台的乡镇。金博通智造园项目加快推进,现已签约企业14家。优维坊宠物食品、明讯科技进入全市“综合实力20强”“综合效益10强”,恳诺新材料获评全市“优秀成长型企业”。工业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积极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协调融资1175万元。

(二)着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集镇品味持续提升。

文明创建决战决胜。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决胜年”行动,代表广德接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检测评,贡献邱村力量,获评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等奖。完成集镇所有主次道路“白改黑”提升工程,建成3个停车场。拆除违法建筑6813平方米,清淤集镇内河3300多方,整治杆线460多处,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200个、非机动车位4500个。梳理集镇基础建设薄弱点,对井道、道路、绿化、亮化进行修缮。

特色小镇加快建设。围绕产业规划,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广德汽车检测特色小镇形象标识已安装完成,特色小镇会客厅建成并投入使用。小镇规划区内主要道路基本完成建设改造工程。五号地项目成功签约,规划建设集四星级酒店、人才公寓、商场等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积极打造小镇产镇融合发展新高地开发区北区污水管网畅通工程完成,园兴路西延伸段、工业大道改造等工程基本完成。推进汽车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培育汽车检测及零部件相关产业。

(三)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现代农业势头强劲。围绕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目标,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全年种植水稻9.4万亩、小麦3.9万亩、油菜2.8万亩。现有生猪规模养殖场58家,规模养鸡场125家。全镇土地流转49645亩,涉及农户8740户。白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前路村“最后一公里”项目竣工验收。以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为目标,持续巩固现代农业发展成果,进一步擦亮“邱村农耕 天生好物”区域公共品牌。引进工商资本发展现代农业,打造高品位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连续三年举办芦塘村大木园加应子采摘节和双岗蜜梨采摘节,“田之润”田园综合体正式运营并举办2020年广德市中国农民丰收节。

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创成省级卫生乡镇。完成1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和16个整治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整治活动360余场。完成292条沟渠清淤疏浚,清除废旧广告牌1760处,清理无功能建筑6086平米、乱搭乱建593户、农业生产废弃物及陈年垃圾836吨,拆除废弃旱厕500多座。南阳村省级美丽乡村点建设通过宣城市验收,市级中心村范家乡中心村通过市级验收。3个生态美超市试点试运行。非卫生厕所改厕1300个。各村、社区无害化公厕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备。实施9个村级“一事一议”项目。革命老区项目、危桥改造项目新桥桥建成通车。完成扩面延伸工程不足4.5米道路建筑错车道整改工作。加强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做好汛期道路防汛工作,对重点路段进行排险保畅通,确保人员安全。加强公交运行监管,镇村公交正常运行,新开通新桥村线。
    基层治理步履坚实。多举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1.43万元,增幅84.4%,完成市目标任务,宣城市在邱村召开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观摩会。着眼“为民服务”,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立六大服务平台,组建小喇叭青年宣讲队,讲好党的理论。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发放“好人亮身份”展示牌71户。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91场次,举办文化下乡、送戏下乡等文艺汇演活动73场次。推进移风易俗,改建白云、谈里新风堂,新设、增补公益广告2300多处。

(四)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画卷更美。

呵护绿水青山。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修复,持续落实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执法监督,打造白马湖-赵村河-芦塘河-山北河-砖桥河的环邱村镇河长制精品示范线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有序展开,完成31个松材线虫虫情监测点布置,清理疫木3000株。持续开展营林造林工作,完成造林1759亩,森林抚育59724亩,庙西村、双溪村、南阳村创建省级森林村庄,义务植树19万株。

严格执法整改。抓实中央、省环保督查整改工作,均已完成整改并销号。打击涉嫌非法开采3起,制止违法建设行为12起。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排查上报104个问题。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4家。开展土地整治和申报生态用地工作,土地复垦完成762亩,补充耕地完成480亩。

(五)全方位保障民生福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织牢疫情防控网络。第一时间出台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和指挥部,建立三级包保机制。探索制定“三二六”居家医学观察制度,得到上级认可并在全市推广使用。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推行网格化管理,广泛动员网格员、群众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及时更新防控措施,确保群防群控到位,坚持统筹兼顾,创优营商环境,在落实政策、解决困难上精准、周到服务。

民生事业统筹推进。落实稳就业政策,出台邱村招工(人才)政策,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就近就业,打造“邱村人才网”网上招聘平台,在官方公众号“美丽邱村”上开通邱村招工专栏,组织返乡民工参加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完成危房改造109户。持续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安全饮水提质增效项目下寺水厂-芦塘管网联通工程、白云水厂管网改造工程完工并通过验收。稳步推进33项省定民生工程。广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专科建成。加快村级卫生室改造。邱村镇养老院、怡心养老中心获评长三角异地养老示范单位。做好双拥工作,全年发放优抚补助资金约466.5万元,悬挂光荣牌1722块,创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教育优先,支持原下寺小学、下寺中学合并,建成九年一贯制下寺学校。

建设法治和谐镇村。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9件。接待来信来访、带案下访群众70批129人次。坚持周一领导接访制度。发放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宣传单一万余份,防电信诈骗、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宣传单1.2万余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聘请第三方安全中介机构对全镇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对危险化学品行业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并完成整改。落实好森林防火、消防安全责任,开展全面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积极应对洪涝灾害考验,对安全隐患逐一排除。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政府效能进一步提升。坚定不移推进政府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质量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0%以上。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50余条,在政务新媒体上发布信息335条。受理政府服务热线359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项。

各位代表,“十三五”是邱村发展历程中应对重大挑战、打下坚实基础、实现转型升级、奋勇争先进位的五年。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园区新增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全镇现有规工企业40家。税收2.2亿元,同比增长38%。产业优势逐年积累。“广德汽车检测小镇”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一批优质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围绕汽车检测及零部件、装备智造、电子电路、新材料等板块精准招商,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德基地建成并启动运营,两大汽车检测服务平台为邱村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出“邱村农耕 天生好物”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及形象标识,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财政累计投入5800万元,镇村面貌焕然一新。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182场次,覆盖群众达4万多人,创成全国文明村1个、省文明单位1个、市文明单位1个、市文明村16个。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湖长制建设,完成邱村镇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16个村(社区)完成美丽乡村点建设,实现无害化公共厕所全覆盖。民生保障不断深化。敬老院在全市率先实行“公建民营”体制改革,两处养老机构获评长三角异地养老示范单位。镇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通水试运行。邱村中心小学人民路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九年一贯制下寺学校揭牌,黄山学院邱村教学点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创成省级卫生乡镇。广德市第二人民医院获评“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并完成二期建设,村级卫生室改造稳步推进。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邱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镇村面貌整体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的时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统筹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精诚团结、干事创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邱村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实践,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第三产业发展缓慢,创新发展动力不强;要素瓶颈制约还未完全解决;区域协同发展还需加强;民生领域短板仍然不少;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对此,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直面问题,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将各项工作做到更好。

二、“十四五”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关键五年,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开拓奋斗的五年。

今后五年的总体发展思路是:坚持“产业强镇、生态立镇”战略不动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统筹推进“工业强镇、农业重镇、特色小镇、文旅名镇”建设,将邱村打造成“幸福、美丽、和谐”的广德城市副中心,为广德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县域排头兵贡献邱村力量。

今后五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

——做大工业强镇。加大经济开发区北区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及高能耗企业,嫁接盘活闲置工业用地,坚持“专精特新”招商,重点发展汽车检测检验及汽车零部件、新材料产业。抢抓战略机遇,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推动高精尖重点项目落地,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做优工业经济质量。

——夯实农业重镇。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持续推进以绿色稻米与生猪为主导产业的特色乡村产业,以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发展适度规模特色农业,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建设特色小镇。大力完善汽车检测小镇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小镇创建宣传推介力度,打造汽车相关产业链。引进更多的汽车服务企业,进一步提升小镇知名度。

——扮靓文旅名镇。“两山”理念为指引,深入实施以无量溪河、南漪湖、天目湖流域为重点的水生态系统保护。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着力打造省际毗邻区绿色发展基地。统筹规划松岭古道等跨界旅游资源,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旅游发展战略。

各位代表,新时代的召唤催人奋进,新征程的奋斗乘风破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皖合作示范区、“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等宏伟蓝图正面向邱村徐徐展开,邱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前景更加广阔,未来更加美好。我们要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为“十四五”期间邱村加快发展做出贡献!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全面开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产业强镇、生态立镇”战略不动摇,扎实推进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四镇同创,以更加优异发展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全镇主要预期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规模工业产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同步。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持工业首位。抢抓机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培育“上市企业、亿元产值及税收超千万企业”为目标,力争3-5年培育1-2家上市企业,5家以上新的超亿元产值及超千万税收企业,小升规企业10家以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子电路、新材料等板块精准招商,争当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区,不断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加快推进金博通智造园建设,引进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中小企业,为园区企业做好配套服务,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力邱村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做优“三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放大农业产业化优势,做优邱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工商资本发展现代农业,打造高品位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以建设长三角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为目标,借助农业创新科技,继续巩固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成果,进一步做强“邱村农耕 天生好物”区域公共品牌,建立可追溯的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为长三角地区提供更多优质农产品。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各环节的应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集聚土地要素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坚持提升三产。着力补齐服务业短板,加快完善“广德汽车检测小镇”配套服务设施,高标准建设5号地,用智能化推动乡村休闲旅游、金融服务、为企招工、法律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态的发展。

(二)特色小镇建设迈出新步伐。

坚持协同发展。依托两大平台,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技术攻坚、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引育上发力,高水平打造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将“苏皖合作示范区”创新要素聚集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持完善配套。大力完善汽车检测小镇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科技路、开园路、通用路建设,进一步拉开园区框架。加快广德汽车检测小镇创建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小镇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大广德汽车检测小镇招商引资力度,拉长汽车检测相关产业链,壮大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汽车文化+旅游”,形成汽车文化品牌。

(三)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坚持以文化人。在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创建为民,全民创建,进一步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农村“一约四会”,挖掘全镇传统文化资源,打造精品文化品牌,构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扩大整治范围,力争实现所有道路沿线村庄整治全覆盖。高水平打造白云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畈区村庄精品典范。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压实网格、村(社区)责任,继续守好邱村阵地,全力以赴确保广德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

(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守好绿水青山。“两山”理念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生态空间保护,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深入实施以无量溪河、天目湖、南漪湖流域为重点的水生态系统保护。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着力打造省际毗邻区绿色发展基地。常态化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整治行动。严守耕地保护责任,持续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科学推进多规合一、国土空间编制规划工作。
   促进文旅融合。依托“一地六县”合作区规划建设平台,放大区域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推进生态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价值化,让群众分享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经济发展带来的双重红利。统筹规划松岭古道等跨界旅游资源,协同推进天目湖-南山竹海-黄金山-梦幻乡村-太极洞旅游资源深度开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旅游发展版图。

(五)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着力改善民生。实施好33项省定民生工程。扎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成市第二人民医院二期室内建设并投入使用,推动精神病专科医院升级,打造区域精神病康复中心。完善村级公共卫生服务机制,对有条件的村卫生室应改尽改。推进农村水系连通项目邱村片区建设,全面改善山北河、庙西河等流域农村水环境。升级芦塘至郎溪涛城道路。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支持学校提升教学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
    强化民生保障。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继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和非卫生厕所改造。加大血防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巩固和发展血防工作成果。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提升邱村敬老院服务水平,鼓励养老产业多元高质量发展。激励推动全域公墓建设,突出公益惠民,移风易俗推进殡葬改革。紧盯重点信访对象,确保社会稳定。做好巩固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健全关爱保障机制。关心支持武装、退役军人、工青妇、工商联、红十字、老干部、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发展。

(六)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提升治理能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成立应急管理站,加强应急物资保障,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理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进一步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治副书记作用。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建设,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借鉴“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三治”融合。加强特殊人群教育管理和帮扶。发挥好退役军人服务站(所)作用,为退役军人干事创业提供保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动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宣城市、市委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勇于担当尽责。践行为民宗旨,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着力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构建法治政府。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政府性资金和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度。

筑牢廉政防线。强化政府廉政建设,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反“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宣城市、广德市要求,持续改进会风文风,强化政府效能建设,把作风建设抓牢、抓实。

各位代表!机遇承载使命、挑战考验担当,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幸福美丽新邱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