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桃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桃州镇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47J/202212-0007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桃州镇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桃州镇冬春火灾防控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7 发布日期: 2022-12-07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47J/202212-0007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桃州镇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桃州镇冬春火灾防控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7
发布日期: 2022-12-07
有效性: 有效
桃州镇冬春火灾防控方案
发布时间:2022-12-07 09:36 来源: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206

 

于印发桃州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

    

 

社区、村,镇直各部门

为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根据上级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决定自即日起至20233月在全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组织领导

(一)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重要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全国和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及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时段,分类施策、综合治理,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有效减少亡人火灾事故,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确保我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成立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主要负责全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工作的调度指挥和统筹协调,明确单位职责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成效。

二、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20221210日前)

社区、村,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整治标准,广泛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 施(20221210日至2023325日)

1.深入分析研判。社区、村,各部门要深入评估、认真分析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安全风险,找出最不放心的区域、最薄弱的环节和最突出的问题,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开展精准化治理。年底前,对逐类场所、逐类风险建立工作台账,研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对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标准的,要督办整改。

2.单位自查自改。社区、村,各部门要积极督促社会单位对照整治重点,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完善消防管理团队建设,年底前落实七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开展一次全员自查自改、开展一次消防设施维保、开展一次电气燃气检测、组织一次消防培训演练、制定一份重点时期值班表、作出一次消防安全承诺),要建立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三清单,突出的消防风险问题要及时与镇安监办联系备案。

3.行业集中排查。各部门要制定本行业系统内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组织所属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年底前,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实施逐类场所、逐类风险的排查工作,建立排查台账。要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相关单位约谈会,通报情况、提出意见、督促整改。定期将本行业领域排查整治情况报消委会办公室。

4.重点人群帮扶。社区、村要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提升城乡火灾防控水平,要负责组织孤寡老人、失能人员、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的摸排,建立人员台账,定期上门帮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5.加大检查力度社区、村,各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发现单位自查自改落实不到位或存在突出火灾隐患的,加强与上级主管业务部门对接,依法从严查处。对严重失信、久拖不改的,要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对造成亡人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的,要逐起开展延伸调查,逐起追究火灾事故责任。

6.重要节点督查。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前,各社区村,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督促企业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派出所要组织对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地进行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对发现的消防问题隐患及时责令整改。

(三)巩固提高(2023326日至331日)

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三、整治重点

(一)整治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重点检查单位是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是否有效开展防火检查巡查,是否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二)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的问题。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是否使用聚氨酯泡沫、塑料仿真绿植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人员居住场所是否采用易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分隔。

(三)整治防火分隔不到位的问题。重点检查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住宅与非住宅部分是否按规范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是否缺失或者损坏。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是否封堵不严密。

(四)整治消防生命通道不畅通的问题。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是否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是否在门窗上设置栅栏、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因疫情防控需要封控道路的障碍物是否能及时移除或开启,保障消防车辆正常通行;封控楼栋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能及时方便开启,保障人员疏散,是否以烧焊、上锁等方式封闭,未保持生命通道畅通;确因防控要求需要保持出口关闭的场所,需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老旧小区是否完成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消防车通道是否被私家车停放占用、设置障碍物。

(五)整治电源火源管理和易燃可燃物品违规存放的问题。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是否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医院、养老院、寄宿制学校、群租房等场所公共区域是否违规堆放大量易燃可燃物品。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车间是否超量存放易燃易爆原材料。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器线路、违规使用醇基燃料和燃气灶具、油烟管道清洗不及时不彻底、违规用火动焊作业、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等现象。

(六)整治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的问题。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消防设施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等问题。

(七)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问题。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是否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是否落实防火措施,是否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八)整治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的问题。重点检查单位是否依法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能否熟练操作设施设备,微型消防站队员能否及时有效处置初期火灾。

(九)整治消防教育培训不深入的问题。重点检查单位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和实战化演练,新员工上岗是否经过岗前消防培训。单位员工是否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是否会报警、会灭火、会组织人员疏散。

(十)整治厂房仓库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检查整治擅自改变厂房、仓库火灾危险性类别,违规生产、仓储,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占用建筑防火间距,设置员工宿舍等问题。厂房(仓库)内部装修,特别是洁净厂房、冷库改造是否导致疏散、防火分区不符合要求。

(十一)预防和遏制小火亡人风险。重点检查合用场所、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等场所是否存在违规住人现象,重点整治园区周边城乡结合部群租房消防安全隐患,已整治的是否反弹。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独居高龄老人、失能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居住场所,是否落实九个一措施(即组织一次带队检查,进行一次全面摸排,明确一名包保人员,每周开展一次走访排查,发动一次全面检查,落地一项技防措施,组建一支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推动一轮精准宣传)。

四、职责分工

各社区、村,各部门要认真分析本辖区,所属行业和社会单位存在的突出消防风险,按照整治重点内容,加强信息互通和联合执法,有重点、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或者隐患排查整治。

党政办、组宣办要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及监督作用,强化正面宣传质效和反面典型曝光安监站要督促指导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村民自建房、城中村、群租房、多合一、老旧小区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经委办要重点加强对民爆、粮食仓储、商贸、工贸、小服装加工厂、金融服务网点等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规划办要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瓶装液化气、管道燃气经营使用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住宅小区日常消防工作职责;关工委要重点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及学科类、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民政要重点加强对社会福利、特困人员供养、救助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婚姻、殡葬、社会办养老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路办要重点督促客货运站(场)、危险化学品运输、仓储物流等单位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文旅办要重点加强对歌舞娱乐、文博、剧本杀、密室逃脱、星级宾馆等单位场所、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卫计办要重点加强对医疗卫生、集中隔离点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场监管要重点查处违法违规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改装电池等经营行为,加强对生产、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的监管统战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派出所要依法依规做好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也是小火亡人易发期,加之受重大活动后放松期、年底业绩冲刺期、传统事故多发期三期碰头叠加影响,消防安全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火灾形势不容乐观。各社区、村,各部门等要充分认清我冬春季节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安徽省消防条例》《宣城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逐级压实消防工作职责,强化行业监管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层层抓好工作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社区、村,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火灾事故教训,对本辖区、本部门冬春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梳理分析,剖析查找存在的短板不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针对自身火灾风险特点,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实施精准化治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抓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

(三)强化综合施策。社区、村,各部门要实时把握消防安全风险趋势,落实属地、行业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健全完善会商研判、约谈提醒等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严格隐患查处,严厉打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隐患,该处罚的处罚、该曝光的曝光、该督办的督办。要广泛告知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风险,指导落实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抗御火灾风险能力。

(四)夯实基层消防体系建设。社区、村要加快推进基层消防工作站建设,配齐配强人员、车辆、器材,稳步夯实基层消防力量积极组织队伍开展灭火救援演练,形成扑救初期火灾的战斗力,达到将辖区火灾灭早打小的效果。未完成队伍建设的社区、村要加快建设进度,打通消防救援最后一公里,强化末端消防救援力量。

(五)加强宣传教育。社区、村,各部门要引导公众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要结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标准化管理要求,规范完善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的公示、警示和提示宣传;要组织开展重点单位重点岗位人员消防教育培训、行业监管能力培训,提升齐抓共管的质效水平。

(六)严格督导问效。镇纪委要对各地、各部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实施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社区、村、部门将进行通报,对火灾多发的地区和部门将开展警示约谈,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20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