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 河(湖)长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103-00019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广德市白云村:抖落尘土 披上绿衣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5 发布日期: 2021-03-15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103-00019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广德市白云村:抖落尘土 披上绿衣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5
发布日期: 2021-03-15
广德市白云村:抖落尘土 披上绿衣
发布时间:2021-03-15 10:50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白云村:抖落尘土 披上绿衣

新年伊始,位于安徽省广德市邱村镇白云村的高标准农田里,一片绿意,遍地的油菜正在拔节生长,静待春天的花期。

“矿区变景区,荒地化良田,关停的矿区如今披上绿衣。”徜徉在青山绿水间,村民对村子的变化,是交口称赞。

而3年多前,这里还是“雨天冒黑水,晴天冒黄烟”的萤石采矿区。上世纪70年代起至2018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采矿高峰期拥有5家矿石浮选厂、100余家洗矿企业,从事采矿工人逾千人。

采矿带来经济收益,但欠下一笔难以估量的生态账、民生账。

矿区长年开采留下后遗症:地貌和植被严重破坏,暴雨来袭时灾害频发,农田土壤板结,有的几乎是寸草不生。山体更是揭开了难以抚平的生态“疮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也意识到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刻不容缓,决心要把弱点变成亮点。”白云村党委书记卢萍说。

为了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白云村打出了一连串组合拳。自2014年起,该村争取到美好乡村建设项目,道路扩面工程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政策扶持,以美好乡村建设为契机,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入手,先后清理废石废渣400余亩,拆除房屋88间,恢复林地300多亩。

“掠夺式开采成为几代白云人挥之不去的痛点。”卢萍说,尘土飞扬,压根看不到蓝天,连对面的山都被粉尘遮得不见踪影,村民的房子更是长年被厚厚的灰尘所覆盖。

激活生态资源价值,首先要让满目疮痍的矿山重披绿装。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开展生态修复,白云村前后累计复垦土地124亩,目前绿化面积已经达300余亩。

“过去,白云村的经济增长过渡依赖资源消耗,如果不进行及时转型,经济发展将难以持续。”卢萍直言不讳,严峻的发展现实,要求我们抖落满身尘埃的同时,在发展方式上,要做到尽快转、转到位。

经过多方论证,白云村最终将眼光落向了规模化现代农业,致力于将采矿人培养成新农人,把以前的坐吃山空扭转为真正意义上的“靠山吃山”。

身份的转变,益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康生就是其中一员。

1996年就开始跟矿山打交道的冯康生,干过矿山开采,做过矿石贸易,还经营过矿料加工,用他自己的话说,“过去自己吃矿山饭,确实挣到钱了,却也让当地的绿水青山不堪重负,这也是他为什么愿意回过头来发展现代农业的原因之一。”

尽管此前一直未从事过农业,但经过两年来的接触,慢慢地,冯康生发现,农业发展空间虽然很大,但要摆脱传统的耕种模式。

如今在益广农业的基地,流转的2300余亩土地上,大部分都是机械化耕作,施肥、撒药靠无人机,插秧、收割靠机械设备,包括油菜都是机收。“把每一块土地充分利用起来,要保证效益,还要保证质量,新厂房正在加紧盖,下一步收上来的水稻自己加工。”冯康生说。

眼下,虽然处于农闲,但冯康生还是习惯了时不时到地里转上几圈,“种田人不能离开田埂,就像读书人不能离开书本一样”,简单明了的话,看得出冯康生丢掉采石机拾起锄头干农业的决心。

荒地转化为千亩良田,矿车换成先进的机耕设备,矿山也披上了绿衣,白云村用近4年时间,把长达几十年的采矿史彻底终结,使得矿区面貌得到彻底改观,走上了一条“退黑增绿”的转型之路,白云村也先后被评为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村、宣城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广德市河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