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应急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734968061J/202101-0005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广应急法规〔2021〕9号
生成日期: 2021-01-18 发布日期: 2021-01-1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广德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8 16:55 来源: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应急法规〔20219

 

关于印发广德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

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现将《广德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德市应急管理局

    2021118

 

 

 

 

 

广德市应急管理局2021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广德市2021年“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广法宣〔20211号)要求, 现就组织开展 2021年度广德市应急管理局“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从而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活动对象

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四、学法清单

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五、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充分发挥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国家机关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的重要职责,深入推进法治广德建设。

1.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

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法讲法。各科室要积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领导领学与专家导学相结合的多种方式,局主要负责人、分管法治负责人、局具体承担法治工作任务人员积极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法治讲座、法治座谈和法治演讲等,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有效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2.组织参加领导干部考法活动

局领导干部于2021218日(大年初七)参加网上集中考法活动。

3.组织开展国家机关述法活动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活动,适时组织开展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评议活动。

4.组织开展国家机关送法活动

积极发挥“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作用,围绕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等内容,结合文明创建和日常检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展台、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向小区居民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相关法律知识。

5.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听法活动

根据《关于推动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工作人员持续开展以网上观看庭审视频为主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的形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践行法治、依法履职。

6.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悟法活动

组织参加市组织的领导干部开展法治实践活动,通过参观法治文化、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依法履行职责使命。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是我局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是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举措,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精心组织。各科室要以“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法送法活动,推动“机关集中学法月”的学法、送法、悟法活动推陈出新;要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精心组织各类惠及民生、服务群众的普法活动,让法治阳光播洒每个角落。

3.广泛宣传。要切实加大“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政府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积极推送“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信息。各科室要将“机关集中学法月”系列活动与“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相结合,积极面向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

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1118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