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11-00249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会前调查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6 发布日期: 2020-11-26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11-00249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会前调查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6
发布日期: 2020-11-26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会前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6 09:26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会前调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会前调查组

20201126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11月中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芮卫平带队,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先后对市农业农村局、卫健委、文旅局、住建局、教体局、交运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承办建议较多的8个单位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集中调研。1118日,会前调查组一行又前往市政府办,专题听取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另外,我们还向所有建议领衔代表发放了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累计发出问卷138份,收回138份。通过专题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会前调查组对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议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38件,全部交由市政府办理。截止目前,13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结率100%从办理结果来看,代表所提问题基本解决的98件,占71.1%;列入计划逐步推进的37件,占26.8%;因客观条件限制难以解决的3件,占2.1%从满意度来看,代表满意的134件,占97%;基本满意的2件,占1.5%;不满意的2件,占1.5%(承办单位已与代表进行了进一步的充分沟通,取得了代表的谅解)。总的来说,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办理机制更加顺畅。市政府召开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文件对办理责任、时限、程序等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多次听取有关部门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就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调度;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召开班子会议进行研究安排,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分头办的办理机制,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的有效推进。例如,市农业农村局明确主要领导为建议办理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有关科室及二级机构为具体承办人,办公室归口管理。市文旅局建立了专人负责、定向走访、信息反馈、定期督办等工作制度,严格履行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核程序,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沟通到位,办理质量显著提高。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先面商、再办理、后回复,有效提高了办理效率和质量。例如,市水利局坚持“开门办理”,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代表详细汇报,与代表坦诚交流,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三见面三沟通”,办理前主动与代表见面,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办理中分类邀请建议领衔代表召开办理座谈会,逐件汇报办理意见,共同研究重难点问题;形成书面答复意见后再次向代表进行面对面汇报,对答复不满意的进行再调研、再调度、再反馈,直至代表满意。

(三)措施有力,办理实效不断增强。承办单位都能强化措施,认真就代表所提的建议研究解决方法,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了办理工作成效。例如,市卫健委在办理戴书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的建议时,坚持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同步推进,全方位提升村级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同时,不局限于单件建议的办理,能够站在全市大局的高度推进工作,对全市所有村级卫生室开展了全面摸排,分门别类提出解决方案。市住建局针对张治国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城区护城河清污治理的建议,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实施环城河控源截污工程,投入1450万元启动沿河景观绿化工程项目建设,治理效果非常突出,原来脏乱差的环城河现在已经成了很多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市交运局在办理王群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全面排查危桥并进行改造的建议时,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克服实际困难,投入真金白银切实解决了当地老百姓安全出行问题。市教体局坚持将代表建议办理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与市情实际相结合、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在师德师风学风建设和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建设上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建议办理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度滞后,截至11月上旬,仍有少数建议没有答复代表,超出了规定时限;极少数承办单位没有与代表见面或者与代表沟通不够深入、解释不够到位,导致代表不够满意;个别建议答复材料存在错别字。

二是建议办理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建议的主办、协办单位之间职责不够清晰,存在沟通不畅、推诿扯皮的现象;少数承办单位在建议答复完成后,与代表联系较少,导致代表对建议的办理进度和成效不够了解。

三是建议办理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少数承办单位对于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或者需要跨年度解决的问题注重口头上承诺,后期落实力度不够;部分承办单位只注重解决代表反映的“点”上问题,对产生这些问题的“面”上的根本原因、共性因素思考不够,缺乏系统的解决举措,造成一些类似问题的反复。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规范化水平。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建议办理无小事”的观念,切实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和改进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与建议领衔人见面等相关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不断提升我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协调沟通,提升工作合力。对需要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市政府要加强统筹,进一步落实好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责任;主办单位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共同商议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办法,必要时进行联合现场办公。要进一步加强办理落实阶段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及时告知代表办理工作进度,邀请代表查看办理成效,凝心聚力推动工作提升。

(三)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办理实效。市政府办公室要采取办理工作“回头看”、专项督查等形式,加大对跨年度落实建议的检查督促力度,杜绝“重答复、轻落实”“重满意、轻实效”的现象,力争把建议办好办实,努力提升办成率。各承办单位要克服就事论事的简单思维,树立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工作理念,努力做到办理一件代表建议,解决一批相关问题,进而推动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