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医保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MB1605802X/202101-0000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基本医疗报销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8 发布日期: 2021-01-08
索引号: 11341723MB1605802X/202101-0000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基本医疗报销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8
发布日期: 2021-01-08
《宣城市基本医疗报销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08 11:47 来源: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加快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下同)和生育保险统筹层次,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更好发挥基金统筹共济功能、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安徽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皖医保发〔2020〕15号)《中共宣城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的决定》(宣发〔2020〕11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的意义及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增强制度公平性和基金抗风险能力为重点。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市医保局牵头负责,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卫健委配合起草,经2020年12月8号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增强制度公平性和基金抗风险能力为重点,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政策制度、基金管理、协议管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五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制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主要任务

(一)统一政策制度

按照国家、省和市文件规定,全市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范围;执行统一的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以及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个人缴费标准。执行统一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入办法和标准;统一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执行统一的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居民医保、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待遇政策。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项目目录。执行统一的参保人员市内就诊程序、分级分类转诊办法和转市外就医登记手续。

(二) 统一基金管理

统一基金收支管理、统一基金预算管理、统一责任分担机制、规范累计结余管理、严格居民医保筹资标准

(三)统一协议管理

全市制定并执行统一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实行分级分类、精细化管理,健全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签订管理和协议执行监管,定期组织开展协议履行情况监督检查。

(四)统一经办服务

全市制定并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申报、保费征缴、权益记录、待遇支付、费用结算、档案和财务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业务经办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积极推进实现“一站式”“一窗式”“一件事”服务模式,健全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经办管理服务网络,加强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和便利化建设。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执行统一的区域总额控制下的多元复合付费方式。

(五)统一信息管理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意见和“智慧宣城”建设方案,高标准建设一体化智能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构建统一、高效、共享、安全的市级医保信息系统。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为统一规范基本政策以及经办管理、定点管理等提供有力的支撑。

六、创新举措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形成统一的政策制度和管理办法,推进医疗保障管理和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

七、保障措施

强化预算管理。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由市级统一预算,统一组织实施,市、县(市、区)两级政府分别按规定落实财政补助、基金监管等责任,确保基金平稳运行。

注重待遇平稳衔接。统筹考虑各地政策差异,稳慎调整并统一待遇标准,确保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总体不降低,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和制度运行平稳。

八、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市级统筹工作需要,加强医疗保障行政、经办机构和技术保障服务机构建设,建立与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人员、信息系统配置和经费保

障机制。

(三)加强协同配合。医疗保障、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数据资源、税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四)做好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