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医保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MB1605802X/202107-0000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市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政策问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4 发布日期: 2021-07-14
索引号: 11341723MB1605802X/202107-0000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市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政策问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4
发布日期: 2021-07-14
广德市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1-07-14 16:08 来源: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哪些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凡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应当参加居民医保: 一是本市户籍居民; 二是本市常住人口,在原籍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和其未成年子女;三是各类在校学生;四是持永久居留证的外籍人员,随在本市工作外籍人员共同生活的未成年子女。

二、2021年缴费标准是多少?可以补办吗?

居民医保基金实行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全市统一征缴标准,280元/人。

下列人员可在医保经办机构补办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手续,按照规定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1.新生儿实行“落地”参保,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凭户口本办理参保缴费的,缴纳个人参保费用,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居民医保待遇;超过3个月参保缴费的,按当年筹资总额参保缴费,自缴费之日起享受当年居民医保待遇。

2.退役士兵应自报到之日起1个月内申请参加居民医保,并按规定缴纳个人参保费用,自报到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自报到之日起超过1个月申请参加居民医保,按当年筹资总额参保缴费,自报到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3.当年度大学毕业生、刑满释放人员、参加职工医保因劳动关系终止或其他原因中止医疗保险关系的人员,应自毕业户口迁入、刑满释放、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3个月内申请参加居民医保,并按当年筹资总额参保缴费,自缴费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三、缴费后医保享受待遇时间多长?

参保人员按时缴费的,于次年1月1日至1231日享受医保待遇。参保人员在待遇享受期内实现就业并参加职工医保或因其他原因终止居民医保关系的,自享受职工医保待遇之日或终止居民医保关系之日起不再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已缴纳的居民医保费不予退还。

四、门诊费用能报销吗?能报多少?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政策范围内医药费用,按以下规定执行:

(一)普通门诊。在市域内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医药费用报销比例为55%,单次报销限额(含一般诊疗费):村卫生室20//日,一级定点医疗机构30//日。年度报销限额150//年。家庭成员间不可统筹使用。

(二)常见慢性病门诊。省内医疗机构发生的常见慢性病门诊医药费用报销比例为60%;省外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药费用报销比例为50%。一个年度设起付线为200元,年报销限额: 2500 /年,患两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每增加一个病种,年报销限额增加500元,每人年最高报销限额4500元。

比如:常见慢性病患者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为5000元,在省内报销金额=5000-200*60%=2880(元),若只有一个慢性病病种,该患者实际报销金额为2500元。在省外报销金额=5000-200*50%=2400(元)。

(三)特殊慢性病门诊。省内医疗机构发生的特殊慢性病门诊医药费用按当次就诊医疗机构普通住院政策报销。省外医疗机构发生的特殊慢性病门诊医药费用,起付线设定为2000元/年,报销比例65%,保底报销比例45%。年度内按就诊最高类别医疗机构计算1次起付线。

如:特殊病种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为5000元,在市域内二级医院报销金额=5000-500*80%=3600元;在市域内三级医院报销金额=5000-700*75%=3225;在市域外省内省属三级医院报销金额=5000-2000*65%=1950元;省外报销金额=5000-2000*65%=1950元。

(四)建立全市大额门诊医药费用报销制度:一个年度内,所患疾病不属宣城市居民医保慢性病规定病种范围的患者﹐个人在医疗机构发生的合规门诊医药费用达到3000元以上的,超出部分按30%予以报销,报销限额3000/年。

如:门诊费用为5000元,报销金额=5000-3000*30%=600元。

五、住院报销政策有哪些规定?

(一)起付线与报销比例。市域内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起付线200元,报销比例85%;二级医疗机构起付线500元,报销比例80%;三级(市属)医疗机构起付线700元,报销比例75%;三级(省属)医疗机构起付线1000元,报销比例70%

如: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为5000元,在市一级医院报销金额=5000-200*85%=4080元;在二级医院报销金额=3600元;在三级(市属)医疗机构报销金额=5000-700*75%=3225

(二)封顶线。一个保险年度内,居民医保基金报销额度实行累计封顶,封顶线25万元。

(三)保底报销。对普通住院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药费用实行保底报销,报销比例省内医疗机构45%,省外医疗机构40%

(四)分娩住院。住院分娩(含剖宫产)可享受定额补助,补助标准为800/;妊娠期或分娩期发生的病情严重且费用较高的情形按普通住院政策执行,不再享受定额补助。

(五)意外伤害住院。明确无他方责任的意外伤害住院医药费用按普通住院待遇报销;无法确定有无他方责任的意外伤害住院,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起付线以上部分按50%予以报销,单次(是指具备完整的一次出入院过程)封顶额2万元,不设保底线。

六、参保居民转诊有何政策规定?如何办理转诊手续?

除急诊急救或属参保人员务工(经商)地、长期居住地外,未按规定转诊,在市域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报销比例(含保底比例)再降低10个百分点。

实行网上转诊制度。参保居民经广德市人民医院或广德市中医院诊治,因病情需要须转往外地就医的,由就诊的广德市人民医院或广德市中医院进行转诊,转诊信息上传至医保信息系统备案。转诊必须在转入外地医疗机构就诊前办理,否则,视为无效转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