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回应关切 > 民生领域专题回应 > 食品药品和卫生健康
索引号: 11341723556342452T/202012-00126 组配分类: 食品药品和卫生健康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主动回应】带你了解校园如何防控诺如病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8 发布日期: 2020-12-18
索引号: 11341723556342452T/202012-00126
组配分类: 食品药品和卫生健康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主动回应】带你了解校园如何防控诺如病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8
发布日期: 2020-12-18
【主动回应】带你了解校园如何防控诺如病毒
发布时间:2020-12-18 16:58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秋冬季以来,国内多个省份及周边县市陆续爆发诺如病毒疫情。我市自11月初开始,部分学校也开始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症状。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有效控制疫情,保护广大师生健康,下 面就带你了解一下校园诺如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严格日常防控。各学校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严格晨午(晚)检工作要求和流程,认真检查,详细记录,特别是因病缺勤学生,要第一时间做好病因登记和追踪。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学校一旦发生感染症状病例,必须取消大课间、外出研学、运动会、社团、家长会等集体活动。严格消毒消杀作业,每日学生离校后或返校前,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校内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消毒消杀和通风。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卫生管理,所有饮食用具在使用前必须用开水进行高温消毒,水果食用前用开水进行冲洗。提醒学生在校要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喝生水。

二、规范应急处置。一旦校内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立即安排专人到现场进行处置。对呕吐、腹泻学生,要第一时间进行校内隔离,并通知学生家长到校将其送医治疗或居家隔离;同时,将本班其他学生妥善安置到其他相对独立的备用教室,洗手后并佩戴一次性口罩,继续校内观察。对呕吐、腹泻的现场以及该生的活动区域(寝室、餐厅、教室),要第一时间进行封闭和消毒消杀,呕吐物和排泄物必须用84消毒液原液消杀,30分钟后再进行清除作业和室内通风。对有疑似症状或确诊病例的班级,建议不集中到餐厅就餐,可采用送餐到班的方式进行,但必须确保饭菜质量和温度。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学校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对学生及家长开展防治知识宣传,普及诺如病毒相关知识,让学生及家长了解掌握基本防护措施。对学生家长关于诺如病毒的有关疑问,学校要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做好沟通解释,正确引导并获取家长理解和支持,防止出现社会舆论。节假日或停课期间,要提醒学生,注意个人卫生、饮食卫生,非必要不外出,尽量避免与他人频繁接触,防止感染诺如病毒。

四、严格返校复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和市卫健委《关于加强学校诺如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函》,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凡是出现疑似症状或确诊病例的学生,至少6天后方可返校复课(症状3+无症状3天)。对发生3名及以上病例的班级,该班必须停课一周;若学校发生10名以上病例,全校必须停课一周。停课期间,要做好学生每日上、下午各一次健康随访,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并做好登记,并提醒学生家长做好安全监护和居家消毒。如学生在停课期间发生症状的,必须至症状全部消失且满72小时后方可返校。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学校要安排专人统计汇总本校每日晨午(晚)检情况,认真梳理疑似或确诊感染诺如病毒的学生名单,汇总表要详细记录姓名、班级、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症状等信息,核对后由校长直接在此群内报送。每日报送时间为上午10:00前和下午4:00前,无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必须零报告。乡镇中心校和桃州学区负责将通知相关要求传达到辖区内村完小、教学点、幼儿园,并督促防控工作落实和每日摸排情况上报。严禁任何学校和单位迟报、瞒报、漏报、不报。

六、开展督查检查。各学校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强化思想认识,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本周开始,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市市监局将组建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诺如病毒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措施落实、宣传教育、应急处置等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