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四合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四合乡 > 生态环境 > 林长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41X8/202012-00224 组配分类: 林长制
发布机构: 四合乡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四合乡水塘村:聚焦“五绿”,推动林长制工作落实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4 发布日期: 2020-12-24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41X8/202012-00224
组配分类: 林长制
发布机构: 四合乡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四合乡水塘村:聚焦“五绿”,推动林长制工作落实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4
发布日期: 2020-12-24
四合乡水塘村:聚焦“五绿”,推动林长制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0-12-24 16:27 来源:四合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四合乡水塘村位于广德市南部山区,距四合乡政府所在地6公里,全村总面积13.01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0.5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1.24%;盛产毛竹、元竹、板栗和茶叶等。近年来,水塘村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林长制工作落实,加快林业产业融合,全面推动生态旅游发展,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2019年以来,全村未发生一起滥砍乱挖现象。

聚焦“护绿”。聘请2名专职森林护林员,常态开展巡护山林工作;组织专人对全村古树普查登记,共登记三级古树8株,并针对性采取治病修枯植、树立支架支撑和树基稳定防护等措施加强对古树修复保护。

聚焦“增绿”。创成省级森林村庄。结合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和全村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增加道路沿线两侧、村庄空闲区域和村民房前屋后等场所树木,今年,共增加绿色树木达35余亩;加快推进退耕还林工作,全村累计还林672.8亩。

聚焦“管绿”。强化村级林长制工作职责,特殊时期加强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等重点风险防范,有效降低森林重大风险发生概率。今年以来,共完成6182亩天然商品林区划界定工作,签订停伐管护协议280余份,发放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资金9.9万元;开展了300余棵松树松线虫病治理;组织编制全村森林防火道路规划,并启动天堂山一期1.2公里森林防火道路建设。

聚焦“用绿”。积极招引项目,突出“绿”的价值,引进2家竹工艺品加工厂,扩宽竹木产品销路;充分利用农产品种植特色,积极推广八月炸和布福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发挥林下经济效益;挖掘山水自然旅游资源,打造最佳摄影点。

聚焦“活绿”。依托我村丰富优美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目前已建成、正在建设和正在洽谈的旅游度假区有8家,引入社会投资2.5余亿元,共流转山林面积约1700余亩,预计实现每年50余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在做好“五绿”工作的基础上,水塘村还充分利用横幅、宣传车等形式开展林长制工作宣传,认真组织开展植树虎林和森林消防培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下一步,我们紧紧围绕省市林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村范围内形成全民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护绿”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