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四合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四合乡 > 生态环境 > 河长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41X8/202012-00212 组配分类: 河长制
发布机构: 四合乡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广德市四合乡:“河长制”美了乡村,红了日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8 发布日期: 2020-12-18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41X8/202012-00212
组配分类: 河长制
发布机构: 四合乡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广德市四合乡:“河长制”美了乡村,红了日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8
发布日期: 2020-12-18
广德市四合乡:“河长制”美了乡村,红了日子
发布时间:2020-12-18 09:55 来源:四合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四合乡是广德的南部乡镇,是广德母亲河桐汭河的发源地。四合乡境内水资源丰富,主河道从乡内川流而过,丰富的水资源让这座山城充满了灵动之气。按照广德市对南部乡镇的定位,四合乡紧扣“生态立乡”发展战略,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从“河长制”入手,以环境促旅游,以旅游促发展,带领全乡百姓齐参与,以此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同治,河道整治全力推进

总投资2千余万元的汭河集镇段防洪工程给四合乡集镇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最受百姓欢迎的就是沿河而建的“滨河公园”。“我平时吃完饭都会来这里散步,这里空气好,又安全,小孙子也喜欢来。”一位住在集镇上的刘姓居民这样说道,“以前有很多人把河道当成垃圾箱,有什么杂物污水的,都直接倒在河里,现在变化很大,我看河边还有牌子,这每一段河都有个河长,有人管了以后,河里的水真的清亮了很多,看着都舒服。”防洪工程治理的范围主要为四合集镇段,综合治理总长为3.74公里,包括河道清淤疏浚、堤防加固、岸坡整治、拆除阻水建筑物、新建滨河游步道及水景观提升等工程及非工程措施。同时,四合乡结合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大大改变河道岸线凌乱、护坡护岸缺乏、生活污水垃圾直排入河的现状,显著提高防洪能力,为沿岸居民创造稳定的生活、生产环境,提供良好生态水环境。

同护,“民间河长”全员带动

“民间河长”,是四合乡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当中所做的一项创新。四合乡充分发挥群众作用,设立“党员河长”、“巾帼河长”、“爱心协会河长”和“老年协会河长”等“民间河长”,形成“政府河长”与“民间河长”的“双河长”模式,充分凝聚社会共识,在全乡迅速营造起“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推动河流管理保护成为社会自觉行为。“民间河长解决了乡、村河道监管缺人的问题,确保了巡查常态化。”四合乡乡长周锋介绍,“随着‘民间河长’的加入,带动周边居民都加入到了生态保护工作中来,以点带面,从河流到自家房前屋后,我们的百姓生活习惯慢慢发生了变化,我们的乡村也更加美丽。”至2020年6月底,四合乡乡级路长累计巡查共计108人次,村级路长累计巡查176次;乡级河长累计巡河共计145人次,村级河长巡河163人次。

同心,用“水文章”共同致富

座落在四合乡水塘村的响水滩乡村旅游区项目,依托广德市境内落差最大的响水滩瀑布及周边山水资源建设而成。“我们要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用好我们的水资源,做好水文章,在招商引资的时候,着重招引生态环保的好项目。”周锋介绍,“我们要带动村民们把日子越过越好,支持他们将闲置的房屋改成农家乐和民宿,帮助百姓将自家产的农副产品销出去,盘活资产的同时,也让百姓得到最大的实惠。”水塘村的村民在看到水塘村的巨大变化后,也是充满了干劲,在村民的同心支持下,项目仅仅用了2个月就完成征地55.19亩。目前项目已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一期投资额7000万元,预计明年5月即可试营业,日接待量可高达6000人次。“看到了家乡旅游形势一片大好,很多人选择了回乡办农家乐和民宿,目前我们全乡已建成40余家,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周锋介绍,“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四合的发展就越来越有希望。”

近年来,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四合乡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在守好“水生命线”的同时,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