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7-0015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商贸流通业发展促进政策》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7-0015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商贸流通业发展促进政策》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发布日期: 2020-07-02
【部门解读】《广德市商贸流通业发展促进政策》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02 11:09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皖政办〔201933号)文件精神,加大力度支持流通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我市社会消费持续有效增长,据此,市商务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广德市商贸流通业发展促进政策》(以下简称《政策》)。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1.扩内需稳增长的需要。通过对限上企业入库和增量的奖励,鼓励企业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扩大全市消费需求,提高限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促进社会消费稳步增长。

2.指标考核的需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电商发展两项指标是省对县、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提升考核位次,推动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3.商贸流通业发展态势的需要。目前,我市社消零总额已超过百亿元,并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为进一步引导商贸流通拓展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大中型百货店、连锁超市等各类商贸流通经营主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推动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做好《政策》起草工作,市商务局赴蒙城、长丰等地学习,多次赴重点商贸企业调研充分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初稿完成后,召开财政、统计及部分重点商贸企业座谈会,广泛征求各单位、企业意见,形成了提请审议的《政策(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引导商贸流通拓展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大中型百货店、连锁超市等各类商贸流通经营主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推动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

五、主要内容

1.支持菜市场和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和升级改造,提高农产品流通水平;

2.支持“特色商业街”、“老字号”“钻级酒店”“绿色饭店”等商业品牌建设,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

3.支持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城乡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和物流标准化建设,提高城乡物流配送水平;

5.支持培育壮大电商主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大网络零售总量。

六、创新举措

1.支持限上限下商贸企业扩大发展,鼓励企业销售额(营业额)持续增长;

2.支持商贸流通企业组织开展“农超对接”、参加各类会展及各种促消费活动,鼓励拓展企业发展。

七、下一步工作

1.加强《政策》的宣传,充分利用人民政府网站、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深入宣传解读,让企业广泛知晓,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2.进一步细化实化落实举措,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加强协作,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