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教体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556342452T/202007-0010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公民 / 通知
名称: 【简明问答】速戳查看!2020年广德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索引号: 11341723556342452T/202007-0010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公民 / 通知
名称: 【简明问答】速戳查看!2020年广德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简明问答】速戳查看!2020年广德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28 12:02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方案已经公布,现就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家长们请仔细查看。

图片
01
小学和初中招生对象是哪些?
图片

答:小学:原则上入学年龄为招生当年831日前年满6周岁,即:201391日至2014831日期间出生的适龄儿童。初中:入学对象为2020年小学毕业生。





02
城区公办学校责任区是否有变化?
图片

答:2020年招生责任区暂不作调整,仍以《关于明确桃州镇各校责任区范围的意见》(桃政〔2014〕91号)划定的范围为准。2021年,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城区公办初中、小学招生责任区进行调整,学校招生范围按调整后的责任区执行,相关情况另行公告。





03
城区公办学校招生原则是怎样的?
图片

答:优先招录责任区内户籍与房产相统一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房屋性质为住宅,房产证持有人为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且具有完全产权,下同);其次安排责任区内法定监护人有房产证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在城区范围内购买居住房、实际入住尚未办理房产证的,或拆迁安置的,或租住公租房(廉租房)等情况,提供有效房产证明材料,到房屋所在责任区学校登记,经学校和相关部门调查核实,符合条件的,根据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04
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对房产和户籍时间有什么要求?
图片

答:各校招生登记工作结束之日起,此后购买房产或变动户籍的,不作为学校2020年招生入学依据。





05
实验小学北校区是否投入使用,责任区范围是哪些?
图片

答:2020年秋季入学,按照《关于成立广德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通知》(广教体办〔2020〕163号)文件精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行“一校三区”(东校区、西校区、北校区)统一管理,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校区投入使用,桃州二小整体迁入,师资统一调配,招生责任区范围为桃州二小原责任区。





06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责任区的学生是否可以申请其他学校就读?还有其他类似情况吗?

图片

答:2020年,为缓解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入学压力,符合其责任区内入学条件的,按照自愿原则,家长可申请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校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桃州一小就读;为缓解滨河学校小学部招生压力,水岸阳光城小区、海亮小区符合入学条件的,按照自愿原则,家长可申请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校区就读。在原责任区学校现场登记时提出申请,市教体局统筹安排。





07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原则是怎样的?
图片

答: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直接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一律通过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现场摇号,邀请纪检监察机关现场监督或公证部门现场公证,学校不得自行选择性录取。未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由市教体局安排在原学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七年级招生,可根据家长意愿,采取直升的方式录取其当年小学部在籍毕业生。





08
报公办学校如何登记?
图片

答:广德市户籍学生网上登记,如无法使用网上登记系统,可在学校组织现场登记初审时到校登记。

外来人员(非广德市户籍)随迁子女携居住证、经商务工材料、住房材料和户口簿、小学完成证书或学籍信息表(七年级新生提供)等相关材料,在居住地所在责任区学校组织现场登记时到校登记;市经开区工业及配套企业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到市经开区管委会登记。




09
报民办学校如何登记?
图片

答:广德市户籍学生网上登记,如有无法注册的学生,到市教体局教育科现场审核登记。

外来人员(非广德市户籍)随迁子女携居住证、户口簿、小学完成证书或学籍信息表(七年级新生提供)等相关材料,在网上登记时段内到市教体局教育科登记。




10
如何进行网上登记?
图片

答:通过“广德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登记服务系统”进行网上登记。系统开通时间和进入方式另行公布,请关注“广德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





11
网上登记流程是怎样的?有什么注意事项?
图片

答:(1)登记流程。①注册账号。必须以学生身份证号码注册账号。②填报学校。每名学生限选择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中的一个类别进行填报。

(2)注意事项。选择公办学校的,按学校招生责任区范围,填报一所学校,在系统中填报提交相关信息,不需上传相关佐证材料,在学校组织现场登记初审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选择民办学校的,可选择填报两所学校,分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填报相关信息,上传相关佐证材料(报小学的,上传户口簿学生页和出生证明;报初中的,上传户口簿学生页和小学完成证书或学籍表)。




12
登记后如何审核录取?
图片

答:报公办学校的,家长携相关证件到责任区学校,由学校组织现场登记初审,经相关部门核实并公示无异议后,视学校学位情况安排入学;报民办学校的,由市教体局按照上级招生要求,结合招生计划和登记情况,按程序进行录取。





13
公办学校现场初审需携带哪些材料?
图片

答:(1)农村小学:提供户口簿、出生证、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单等相关证件。

(2)农村初中:提供小学完成证书、户口簿等相关证件。

(3)城区小学:提供户口簿、出生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单和法定监护人房产证(尚未办理房产证的,需提供有效房产证明材料和实际入住的佐证材料)等相关证件。

购买商品房尚未交付的,携购房合同、全额正式购房发票和户口簿、出生证明等凭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市教体局统一登记,相关部门核实后统筹安排入学。

(4)城区初中:提供小学完成证书、户口簿、法定监护人房产证(尚未办理房产证的,需提供有效房产证明材料和实际入住的佐证材料)等相关证件。

购买商品房尚未交付的,携购房合同、全额正式购房发票和户口簿、小学完成证书等凭证原件和复印件到责任区学校登记,经相关部门核实后,由市教体局统筹安排入学。




14
填报民办学校如何录取?是否要摇号?
图片

答:第一志愿优先,各招生学校优先满足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当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人数等于或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时,不再录取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具体办法:若第一志愿填报人数等于该校招生计划数,则直接录取;若第一志愿填报人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数,则在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中进行摇号录取;若第一志愿填报人数小于该校招生计划数,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直接录取,对剩余的计划数,再从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中进行摇号录取。同时,根据学生填报志愿,凡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不再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






15
民办九年一贯制小学部毕业生如何直升初中部?是否需要网上登记?需要哪些材料?
图片

答: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七年级采取直升方式录取,剩余招生计划面向社会招生,已直升录取的学生不参加网上登记。8月3日前,学校上报七年级直升录取学生名单和加盖录取专用章的小学完成证书;如有学生自愿放弃直升录取,学校一并上报经学生和家长签字确认的自愿放弃直升录取承诺书。





16
如填报民办学校未被录取,可以回责任区公办学校吗?
图片

答:填报民办学校志愿未被录取的,可再进入网上登记系统,按各公办学校招生责任区范围,补报公办学校,由各校组织现场初审,经相关部门核实后,符合入学条件的,安排在原责任区公办学校就读。





17
什么时间开始登记,什么时间登记截止?
图片

答:民办学校登记时间:8月4日—8月8日,截至8月8日,民办学校登记截止,逾期不予办理。

公办学校登记时间:8月4日—8月16日,8月16日公办学校招生登记结束,此后购买房产或变动户籍的,不作为学校2020年招生入学依据。




18
民办学校什么时间摇号录取?什么时间现场报名?
图片

答:(1)8月12日,市教体局公布民办学校登记审核情况。(2)市教体局对登记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组织现场摇号,其中:8月13日安排民办初中摇号;8月14日安排民办小学摇号。(3)8月15日,安排民办学校报名,上报学生花名册,民办学校招生录取结束。





19
公办学校什么时间录取?
图片

答:8月17日—24日,各公办学校根据审核情况,分批通知入学。市教体局对符合政策安置的人员子女、外来人员随迁子女、购买商品房尚未交付的等情况进行核实,视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20
小孩年满6周岁了是否可以推迟入学?
图片

答:《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年满6周岁适龄儿童应接受义务教育,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确需延缓入学的,需提供二甲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市教体局批准。





21
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是怎样的?
图片

答: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持有我市居住证在我市务工就业经商有稳定工作、住所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的适龄子女,由市教体局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核实,符合入学条件的,统筹安排入学;市经开区企业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市经开区管委会登记,由经开区管委会、滨河学校、祠山岗学校按照入学条件进行核实后,统筹安排到滨河学校或祠山岗学校登记报名入学。